每日经济新闻

    溢价“卖地”赚逾千万? 獐子岛:之前估值口径不对,实际我还亏了1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3 20:01

    獐子岛又“出名”了,上次是“扇贝跑路”,这次是“溢价卖地”。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梁枭    

    因“扇贝跑路”事件在资本市场“名声大噪”的獐子岛,这次又因为出售旗下子公司一宗土地使用权而备受舆论关注。

    此前在8月8日晚,獐子岛曾发布公告称,拟出售全资子公司大连獐子岛玻璃钢船舶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船舶公司)位于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前盐村一宗土地使用权,交易对手为大连临海装备制造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海公司)。

    根据北京中天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中天华)出具的评估报告,该宗土地使用权的评估价值为4812.60万元,不过具有国资背景的临海公司却以6075万元进行购买,相较估值溢价26.23%。

    事实上,过去几年,政府补贴一直是獐子岛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以2018年为例,獐子岛之所以能够扭亏为盈,2634.56万元非经常性损益功不可没,而其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就达到了3043.82万元。

    今日(8月13日),獐子岛发布公告,对此次交易补充说明。公司在公告中提到,在北京中天华出具的评估报告中,纳入评估范围的土地使用权的评估价值为4812.60万元,但是“上述评估价值仅为该土地使用权的市场价值,未包含地块范围内现有的构筑物、附着物等在建工程价值,也未考虑用于土地购置及在建工程资金支出的资金成本”。

    关于上述定价的依据,獐子岛解释称:“本次交易定价系交易双方在土地使用权评估值的基础上,考虑到船舶公司以前年度发生的土地及在建工程投入、后续土地清理支出及资金占用成本等,以及该地块与交易对方现有地块与业务的协同价值,经过交易双方充分谈判协商而确定的。”

    据獐子岛透露,虽然本次资产出售交易金额有所溢价,但是经过初步测算,扣除船舶公司土地账面价值、交易税费等支出,预计本次交易产生的账面损益约为亏损100万元。

    那么,獐子岛什么要做这笔亏本买卖?

    从财务数据上来看,近几年獐子岛的业绩并不好看。2018年10月,獐子岛开启“瘦身”计划,此后曾多次出售子公司资产回笼资金,包括将旗下的大连翔祥食品有限公司39%股份转售给日本双日株式会社,将孙公司大连新中海产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持有的新中日本株式会社90%股权出售给亚洲渔港股份有限公司。而本次出售土地使用权已是獐子岛第三次出售旗下资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0点丨国泰航空大股东太古集团:坚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上海重罚网约车平台违法行为:滴滴被罚550万元,美团被罚147万元

    下一篇

    上海重罚网约车平台违法行为:滴滴被罚550万元 美团被罚147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