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盾股份业绩补偿款追偿遇阻 董秘介绍暂时走这两步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3 18:02

    金盾股份2017年收购的中强科技没能完成业绩承诺,补偿人本可用来进行补偿的多数股票目前又存在被拍卖的风险,金盾股份遂选择了起诉补偿人的方式,公司董秘表示,对业绩补偿人进行起诉,是要看其是否有其他的财产可以处置,司法拍卖后如有剩余,公司也将进一步申请处理。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文多    

    因前董事长去世、公章被伪造而一度卷入40宗案件的麻烦还没有解决,金盾股份(300411,SZ)又面临着因业绩补偿未能到位而与补偿人对簿公堂的案子。

    金盾股份8月12日晚公告称,绍兴中院近日受理了公司业绩承诺补偿引发的纠纷案件,涉及金额5.6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此前几家子公司业绩承诺均未能完成,金盾股份近期业绩出现明显下滑,继2018年巨额亏损后,相关子公司近况似乎仍未见好转,2019年业绩或持续承压。

    追讨逾5亿元补偿款

    公司公告表示,近日收到绍兴中院下发的《受理案件通知书》【(2019)浙06民初436号】,绍兴中院决定立案受理公司诉周伟洪关于与公司有关的纠纷一案。

    2017年,金盾股份从周伟洪、费禹铭及钱志达手中收购了中强科技100.00%股权,作价10.5亿元。

    据当时业绩承诺,在中强科技利润承诺期(即2016~2020年度)应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将不低于3500万元、7000万元、9450万元、1.28亿元、1.72亿元。据悉上述承诺期分为两部分,首个考核期间(2016~2018年度)的累计承诺净利润数为不低于1.995亿元。

    不过,中强科技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4121.51万元、4196.83万元、亏损2191.72万元,首个考核期间累计实现净利润数6126.62万元,比累计承诺净利润少了1.38亿元。根据业绩补偿的计算公式得出,周伟洪需另行进行现金补偿数额为7.28亿元。

    不过,上述的业绩补偿款回收却并不顺利,由于周伟洪未能在限定期限内进行业绩补偿,根据业绩承诺,金盾股份应以1.00元的价格向周伟洪定向回购并注销5518.95万股股份。不过由于周伟洪所持股票已全部处于质押状态,上述股份回购也迟迟未能成行,6月17日,浙江证监局因公司未能如期完成业绩补偿事宜,向金盾股份下发监管关注函。

    直到7月12日,公司公告显示,上述回购并注销股票实际数量为1802.03万股。麻烦的是,由于周伟洪此前质押的3716.92万股股票被银河证券按照双方公证债权文书约定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周伟洪提前偿还债务,存在被司法拍卖的风险。以回购股票完成业绩补偿的办法,似乎也暂时行不通。

    对此,金盾股份董秘管美丽对记者表示,首先上市公司肯定要保护全体股民的利益,对业绩补偿人进行起诉,是要看其是否有其他的财产可以处置,银河证券上述股票在司法拍卖后如有剩余,公司也将进一步申请处理,“目前来看仍要一步一步来”。

    全年业绩能否好转?

    此前,由于原董事长周建灿去世、公司公章被伪造引发一系列事件,造成公司面临40宗诉讼或仲裁案件,合计涉及标的金额超过25亿元。

    除此之外,2018年公司业绩也表现较差,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5.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7.5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金盾股份以22.1亿元将中强科技和红相科技纳入旗下,不过两家公司在2018年未完成业绩承诺,上市公司计提了巨额商誉减值的情况,成为亏损的重要来源。其中中强科技就计提商誉减值9.35亿元。

    进入2019年后,上述子公司情况能否好转仍然还没有实锤。公司在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指出,中强科技主要产品的招投标时间推迟,截至目前,因中标结果仍未公布,中强科技能否中标并获取产品的大额订单存在不确定性。

    另一方面,红相科技2018年净利润5397.41万元,比承诺数少3977.59万元,也未完成2018年度9375万元的业绩承诺。而红相科技业绩承诺期在2019年到期,从目前的情况看,承诺期内能否完成业绩指标仍有疑问。

    在公司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中,公司盈利预计比上年同期下降70%~90%,盈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印章被伪造引发的诉讼仲裁和财产保全的影响虽在逐步减弱,公司及子公司业务承接有所改善,但是业务承接到业务执行需要一定周期,导致本期业绩改善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同时,本期国家电网招标比往年有所延后,对子公司红相科技上半年的业绩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8点丨香港机场当日航班再次全部取消;中国驻法使馆发言人:对香港暴乱分子不存在“政治调解”;上期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胡坤去世

    下一篇

    云南省第一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梁军接受监察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