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届中国鞋王要退市了!曾以鞋抵债,如今46亿元的股票或变“废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3 14:15

    8月12日,港股上市公司富贵鸟发布公告称,2019年8月9日,联交所向公司发出函件,告知公司股份的最后上市日期将为2019年8月23日,而股份上市地位将于2019年8月26日上午9时起取消。

    每经编辑 李净翰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昔日的“中国鞋王”富贵鸟要退市了!

    8月12日,港股上市公司富贵鸟发布公告称,2019年8月9日,联交所向公司发出函件,告知公司股份的最后上市日期将为2019年8月23日,而股份上市地位将于2019年8月26日上午9时起取消。

    2016年9月1日停牌前,富贵鸟股价报3.88港元/股,总市值51.89亿港元(约合46.76亿元人民币)。据证券时报,有中资券商表示,如果富贵鸟取消上市地位,那么公司的股票就如同“废纸”,持有富贵鸟股票的投资者基本上亏损殆尽,在退市公告发布后,虽说可以转至场外交易,但非上市的股票已非流通股,即使卖出也往往无人接盘。

    在此之前,富贵鸟两次因为债务问题上了头条:

    2017年12月,富贵鸟创始人之一林国强去世,林国强的子女当庭宣布放弃继承父亲所有财产,轰动商界。原来,林国强在富贵鸟11起金融借款合同案件中做了担保人,涉及金额高达2.9亿元。而银行提出诉讼请求要求追究其配偶及子女作为第一顺位继承人在继承财产时候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富贵鸟干出的最奇葩的一件事情,就是在今年被媒体披露因为还不上发行的公司债,提出用鞋子补偿的方案,100元的债可以换得1.63元购物券和1.11元现金,债权人在取得购物代金券3年内可持券按票面金额到指定直营门店消费提货——也就是说,投资人持有1万元的债券,只能换来111元跟一双价值163元的皮鞋……

    财报显示,富贵鸟货币资金流从2016年底的29亿元,降到2017年中20亿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富贵鸟的可用活期存款及流动资金不足1亿元。

    昔日鞋王即将退市

    富贵鸟8月12日发布公告称,于2019年8月9日,联交所向该公司发出函件,告知该公司股份的最后上市日期将为2019年8月23日,而股份上市地位将于2019年8月26日上午9时起取消。

    图片来源:富贵鸟公告

    该公司现正寻求法律意见并可能根据上市规则第2B章就取消上市地位决定提交上市复核委员会作进一步及最终复核。

    30年前,创始人林和平与林和狮、林荣河、林国强4人将原本的石狮市旅游纪念品厂变革成生产鞋类产品,1991年将工厂名称改为“富贵鸟”,于是便诞生了真皮鞋品牌富贵鸟。

    富贵鸟生产的鞋曾被权威机构评为“首届中国鞋王”。顶峰时期,公司员工人数接近1万人,超3000家门店遍布全国,还聘请中国国家女排主教练陈忠和、明星陆毅作为品牌代言人。

    2013年,富贵鸟成功登陆香港市场,但这也是最后的巅峰时刻。上市后公司业绩持续走低,2014年-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4.5亿元、3.9亿元和1.6亿元。

    从2015年开始,公司经营全面下滑,主要在于2015年前后鞋服行业本身受到行业发展周期影响,加上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凭借安全、便捷、成本相对低廉的优势,线上销售对传统线下销售造成一定挤压。

    主营业务不振,富贵鸟又准备通过多元化投资来获取高收益,盲目走上金融领域,投资P2P及小额贷款公司,石狮市富银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叮咚钱包、“共赢社”便是其中一些。相较于毛利低、投入周期长的鞋服实业,富贵鸟管理层认为金融领域投资收入更快更高,但没想到却把富贵鸟带入了更尴尬局面。

    曾以“以鞋偿债”

    每经小编注意到,富贵鸟早前宣布,公司正在破产重整,公司将根据破产重整的进度安排复牌计划。

    富贵鸟在2月28日发布的2014年公司债券复牌公告中提到,债券回售资金偿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正尝试通过一切可能的方式筹集兑付资金。

    然而,富贵鸟的债务情况并不乐观,据公司债权受托管理人国泰君安在去年2月份发布的公告称,富贵鸟及其子公司存在大额违规对外担保事项及资金拆借事项,至少49亿元资产金额很可能无法收回。这包括货币资金1.65亿元、应收账款2亿元、存货2亿元、其他应收款42.29亿元、固定资产1.15亿元。

    此外,根据富贵鸟2017年半年报(修订版)称,其存在未及时披露的资产抵押事项,抵押担保金额合计4.14亿元;存在未及时披露的信用担保事项,担保金额合计1.03亿元。

    在此之前,富贵鸟还先后发行了三只债券:14富贵鸟(代码122356)为8亿元,16富贵鸟SCP001(代码011698173)为4亿元,16富贵01(代码118797)为13亿元。

    去年3月,价值100元票面价值的14富贵鸟从每单位103.8元下跌至8.56元。这意味着,你花上8.5元,就能让富贵鸟未来还你100元。

    不过,上述3只债券在到期后,富贵鸟都没有还钱,构成了实质违约。

    还不上钱的富贵鸟甚至拿出了用鞋子抵债的方案。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今年5月,网络流传了一份富贵鸟的债权清偿方案,以该方案计算,富贵鸟普通债权清偿率仅为2.5%,清偿率之低令人惊讶。然而,这2.5%的清偿率还不是全部用货币资金清偿,一大半都是靠购物代金券来偿还,即100元的债最终能换来1.11元现金和1.63元购物券。债权人在取得购物代金券3年内可持券按票面金额到指定直营门店消费提货。

    资料显示,上述债券涉及的债权人超过200家,其中,涉及金额较大的有天弘基金、申万宏源、创金和信基金,以及第一创业证券和中融基金等。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每经APP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香港机场瘫痪,深圳机场涨停!80万人生计受影响,今天下午或再有非法集会

    下一篇

    吴谢宇承认弑母并交代作案过程:与母亲生活得很辛苦,犯案后曾想自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