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我在炳灵“修石窟”,奇遇M+敦煌石窟之炳灵秘境驻地圆满收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3 00:22

    8月6日~8月9日,自兰州至永靖,溯流黄河,翻越祁连,问道千年,上下求索,全中国最优秀的一群室内设计师进行了一场人文美学设计苦旅。

    “奇遇M+敦煌石窟之炳灵秘境新建计划”是由红星美凯龙与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的重要赛程,由大赛与敦煌研究院、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开启,聚集国内顶尖室内设计师,对世界文化遗产炳灵石窟的公共空间进行改建。

    此次设计大咖陈耀光、陈德坚、张清平、张灿、厐喜、王心宴六位导师,领衔三支梦之队,展开为期四天的考察学习,帮助梦之队的设计师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敦煌石窟的历史人文背景及艺术内涵,为敦煌石窟之炳灵秘境新建计划提供有力支撑。

    美学修行,传承文化遗产之美

    驻地期间,导师和梦之队学员求学敦煌研究院和甘肃省博物馆,与文化瑰宝敦煌石窟艺术亲密接触,从国家宝藏中汲取千年前的设计巧思。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杨秀清亲自为梦之队授课,让设计师们在短暂时间内快速了解敦煌的人文历史背景、敦煌石窟中的建筑艺术和空间美学。

    杨秀清对此次“奇遇M+敦煌石窟之炳灵秘境新建计划”寄予很高期望,“期待我们的设计师从中汲取营养,传承开创新建筑艺术,走一条我们中国人自己的建筑艺术之路”。

    梦之队从兰州出发,由陆路换水路,在黄河之上的“河州号”上,一场关于炳灵寺石窟定制课程正在上演。甘肃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的老师让梦之队一面观察沿河两岸变化的地貌和留存的历史遗迹,一面快速学习关于炳灵寺石窟的开凿历史,了解独一无二的石窟艺术价值。

    问道设计,黄河论剑激越飞扬

    在此次行程中,设计大咖陈耀光、陈德坚、张灿、厐喜等梦想导师带领梦之队学习考察之余,更利用宝贵时间与年轻设计师深入交流,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设计理念和学习感悟,完成一场春风化雨的设计传承。

    和光同喜导师陈耀光表示:“我们作为设计师,通过这次对历史传承和创作体验,借此了解作为炎黄子孙对未来生活方式的思考,在我们印象深刻的壁画、雕塑中吸取最多的养分,如何将东方文化中华文明的骄傲继续传承下去。”

    作为有着30年设计经验的设计师,在KFC战队导师陈德坚看来,没有好与不好的设计,只有合不合适的设计。设计师们在做设计的时候不能只是简单追求潮流,最重要的是要先调查市场需求,然后才能做合适的设计。

    和光同喜战队的厐喜导师尤其擅长对传统风格进行改造和演绎,他表示,正确的设计观应该是在中国传统与当代之间寻找一个优雅的平衡点,在当代的空间中赋予中国传统协调性,植入优雅的生活态度,散发充满精致感的“中和”魅力。

    张张王牌战队导师张灿则用诗意的语言带来了全新设计理念的冲击。“空间只是自我存在体验的节制,它激活你的认知和思想。”他还提出,建筑和室内设计是有时间概念的,所谓时间概念不是指老与新,眼睛所看到的时间,而是真正的空间里的时间设计。

    炳灵秘境,用设计与天地对话

    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仅有一个改造空间,三个战队将同台PK,争夺唯一的改造项目落地机会。此次改造空间位于炳灵石窟接待区二楼,原是兵乓球室,比邻职工宿舍,而窗户恰好正对着“万笏朝天”石林,秀美的天然景观为此空间增添了一抹诗意。

    贺所长介绍,改造空间室内面积约40平米,室外有一个L形露台,皆属于改造范围。炳灵石窟几乎没有游客休息的场所,所以在空间功能方面,他希望设计师们将这里改造成一个游客休闲娱乐空间,游客在观赏完炳灵石窟之后,可以在这里喝喝茶,喝喝咖啡,吃些甜点或者简餐,这样既能为游客提供更好的体验,也能增加当地的收入,改善石窟守护者的生存条件。

    在了解了空间改造诉求后,设计师们带着专业测绘工具来到二楼空间进行实地测量。窗外下着雨,不少设计师冒雨在户外勘查,专业精神可见一斑。

    据了解,第二届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覆盖全国28个省份193个城市,共有12587位设计师提交了参赛作品,而参与炳灵驻地的梦之队队员都是经过严格挑选的国内优秀室内设计师代表。

    作为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的联合主办方之一,红星美凯龙执行总裁、新零售集团COO陈东辉表示,设计需要关注时代的变化,不是说一定要强调“设计应该是什么样的”,而需要更多地考虑什么样的设计能够与受众产生更多的互动。从榆林44窟到炳灵石窟,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也已经走到了第二年,但始终不变的是想要提升国人居家生活品味、传承家居美学的初心。作为行业领军的品牌,红星美凯龙能做的事情就是推动行业的升级、变化。

    目前,三支梦之队已完成驻地任务,已进入紧张的方案设计阶段。三支梦之队的改造方案将于9月7日的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上接受国际评审和媒体、大众评审团的现场PK,争夺仅有的一个项目落地机会。

    据悉,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是大中华地区室内设计顶尖的设计盛宴,也是大中华区参与人数众多、覆盖城市范围大、品质效应俱佳的室内设计比赛。

    究竟今年谁能将设计作品留在世界文化遗产炳灵寺石窟?

    谁能成为本届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最强梦之队?

    奇遇M+敦煌石窟之炳灵秘境新建计划!

    9月7日上海年度盛典揭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曾因拒不执行判决被撤政协委员资格 女富豪今无缘深天地A实控人

    下一篇

    小霸王的一场游戏一场梦:Z+项目缺钱搁浅 500亿市值梦渐行渐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