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购物30天可无理由退货! 云南促进旅游发展动真格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3 00:21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风景优美的云南一直是名副其实的旅游大省,但前些年频繁曝出的低价游和强制购物等弊端,也让这个旅游天堂良好的发展态势蒙上了阴影。

    当前云南旅游业整体情况到底怎样?8月12日,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在国新办就云南省“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答卷”有关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针对前些年在旅游业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云南省义无反顾开展“旅游革命”,具体进行了三部曲:一是“整治乱象”,二是“智慧旅游”,三是“无理由退货”。

    上述举措的推进,也让云南省从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迈进。数据显示,5年来,云南接待海内外游客年均增长24.5%,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35.5%。

    全省推进30天无理由退货

    为整治旅游市场乱象,2017年3月,云南省政府公布《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通过取消旅游定点购物、禁止不合理低价游等七方面共22条措施,彻底整治云南旅游市场。

    这也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22条。在此基础上,云南省又出台了旅游从业企业、从业人员的“八不准”,依法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具体包括:不准欺骗或者胁迫游客购物;不准拒绝受理游客退货换货;不准组织接待不合理低价游;不准诱骗推销不合理高消费;不准在景区及门口违规摆摊设点;不准向游客叫卖兜售商品和服务;不准擅自变更行程影响游览;不准签订虚假合同逃避监管。

    阮成发进一步表示,云南还推行了“诉转案”,就是投诉转案件;“行转刑”,就是行政转刑事。

    数据显示,从2017年4月以来,云南累计查处涉旅案件3755件,其中“诉转案”138件,“行转刑”14件,追究刑事责任31人。去年云南在全国旅游投诉平台上的名次由曾经的第6位下降到了21位。

    从投诉情况来看,主要发生在旅游购物方面。阮成发指出,游客在旅游过程当中投诉比例最高,大约占到80%左右,主要是买了东西觉得受欺骗、退不了。对此,全省16个州市、15个机场、重点旅游县都有政府建立的游客购物退货受理中心,实行30天无理由退货。

    “今后大家在云南买东西,不放心就退掉,上飞机之前还可以退,只要确认是在云南购买的(都行)。”阮成发表示,这项机制已经运行了一两年,现在已经在全省全面铺开。最近退的最贵一件商品是一位女士买的价格为23万元的玉石翡翠,临上飞机之前觉得不满意,在机场就退了。

    1个平台解决“吃住行游购娱”

    在推进“智慧旅游”方面,阮成发介绍了“游云南”APP,“吃住行游购娱”全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解决,包括了解旅游目的地、订门票、找餐馆、找厕所、投诉等。

    “云南现在刷脸可以做三件事:一是进景区不排队;二是刷脸登机不用换登机牌,15个机场全部都可以;三是刷脸进入手机上定的酒店房间,不用到服务台,直接进房间。”阮成发说。

    据阮成发介绍,在云南当地旅游,下了飞机以后就可以通过在出行栏里注册,甲地租车乙地还,不用加钱。进了景区,云南的植物种类非常丰富,如果不认识的话可以进行拍照,平台上的软件也会告诉游客这是什么物种。

    “景区的解说全部在‘云’上,拿着手机有一个小姑娘叫‘小云’,有一个小伙子叫‘小南’给你讲解,由你挑。再过几个月,我们还有英文版上线。通过手机找餐馆,吃完饭找洗手间,十分方便。”阮成发说。

    旅行在外,如何快速找到厕所也是游客们关注的重点。目前云南一些景区的厕所也十分智能。阮成发表示,智能卫生间可以告诉游客还空余几个坑位,去了排不排队。如果游客在高原的厕所马桶上20分钟还没起来,我们的平台就会报警,有工作人员会关注游客是不是产生了高原反应。

    此外,阮成发表示,云南的美景都能在平台上直播,有1400个点的直播。“可以看到玉龙雪山现在是什么状况,还可以看到猴子、大象出来,里面都有。我们现在的智慧旅游已经成为业内的标杆。”他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经济增速8年位居全国前三,数字经济增速连年夺冠 这个西部省份凭什么这么“牛”?

    下一篇

    @车主朋友,你的ETC卡可能被盗刷 这些办卡“潜规则”也要小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