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到4个月即获批 年内又有一家公募机构获QDII资格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2 20:57

    今年以来,多家基金公司纷纷提交申请,表现出对QDII资格的极大兴趣,截至8月9日,已有7家基金公司提交了申请,包括了中欧基金、长城基金、民生加银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汇丰晋信基金、兴全基金以及东证资管。不过截至目前仅有东证资管获批,另外6家依然在排队中。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证监会网站显示,已核准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证资管)作为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从事境外证券投资管理业务。这也是今年以来第二家取得QDII资格的公募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已有7家公司申请QDII资格,不过截至目前仅有东证资管获批,另外6家依然在排队中。

    东证资管获QDII资格

    根据公告信息,证监会核准东证资管作为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从事境外证券投资管理业务,同时要求其应严格按照《证券投资基金法》《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及其他相关规定,从事境外证券投资管理业务。

    据悉,这是今年以来第二家取得QDII资格的公募基金,在今年6月份时,创金合信基金成为今年首家获批QDII资格的基金公司。记者注意到,近两年获批QDII资格的基金公司并不多,去年也只有万家基金取得这一资格,而更早之前的则要追溯到2016年。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多家基金公司纷纷提交申请,表现出对QDII资格的极大兴趣,截至8月9日,已有7家基金公司提交了申请,包括了中欧基金、长城基金、民生加银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汇丰晋信基金、兴全基金以及东证资管。

    如今,东证资管率先取得QDII资格,其余6家依然处于不同的申请阶段。值得一提的是,东证资管的申请材料于今年4月30日被接收,而距离材料接收不到4个月时间就获批,可以说速度上超过了不少公司,要知道,在申请表中,还有部分在2015年和2016年已经申请的基金公司,到如今都还未获批。

    不过,从国家外汇管理局截至7月底的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来看,自去年以来,新获批的这3家公司,还未取得批准额度。

    QDII产品热卖

    其实从今年以来,基金公司纷纷提交QDII资格申请的情况来看,一方面基金公司对这块业务越来越重视,另一方面也反应了客户的需求越来越大。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QDII基金的份额数量为726.45亿份,基金资产净值为803.19亿元,而2018年底的数据则显示,QDII基金的份额数量为689.94亿份,基金资产净值为705.73亿元,从份额变化来看,今年以来增长超过5%。

    其实不仅是公募产品,据记者进一步了解,今年以来,在公募的专户领域,QDII产品也是很受欢迎,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今年有几个QDII专户卖得很火。”

    而QDII产品的火热,最直观的感受还在于实实在在的收益,业绩方面,今年以来不少QDII产品的收益也都超过了20%,即使是QDII债券型基金也有多只收益超过10%。

    招商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海峰表示:“当前正好是边际宽松的一个时间点,对QDII债基而言,无论是票息还是未来的资本利得都有一定的空间。”

    另外,“现在全球负利率资产已达到14万亿美金,而当前一些QDII债基所投债券的票息都接近7%,并且信用水平良好,组合的投资价值具有较好的性价比。目前来看,高收益债是未来一个较好的投资方向,预计债券收益率还会继续下行,高收益债的票息和资本利得的优势有望体现得更充分。”白海峰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1点丨王毅就克什米尔问题表态;两部委紧急下拨中央防汛防台风补助资金3亿元;道指期货跌逾百点

    下一篇

    国产人造肉来了:中秋月饼有望尝鲜 A股谁在积极布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