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陕西为什么不够“硬”?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2 16:48

    每经记者 秦风     每经编辑 师安鹏    

     

    ▲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城市竞争,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这句话放在资本市场上,同样贴切。

    首战科创板,陕西以2家企业上榜的成绩,成为中西部唯一亮点。较之过去多年间上市公司数量上的举步维艰,算是不小的突破。

    与在主板上市相比,科创板降低了财务指标要求。

    不过形势依旧严峻。

    在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之后,汇聚了百余家企业排队的第二轮竞争,才真正是“刺刀见红”,北上广依旧遥遥领先,占据大头。

    而陕企此番只有一家排队——欲借科创板突围,一解资本市场困局,陕西压力仍然不小。对此,官方层面作何考虑,后续又将如何破局?

    一场特殊的会议……

    “市场是由企业、中介机构和投资者共同塑造的,有什么样的企业、什么样的中介机构、什么样的投资者,才有什么样的市场,而不是反过来。”

    今年3月13日,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科技厅、陕西证监局联合上交所,在西安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对接会。期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苏虎超阐述自己对于资本市场的理解。

    会议全称,应该叫作“科创板政策形势解读会暨重点企业上市服务对接会”。其于西安乃至陕西而言,过去很多年间几乎是没有过的,无论是会议内容,还是参会主体。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一工作人员告诉粉巷君(:nbdfxcj):“有省直和各地科技、金融等部门的负责人,有证券公司、中介机构以及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的负责人,800多人的规模。”

    ▲ 图片来源:粉巷君 制图

    ▲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王朋 制图

    会议内容专注于资本市场领域,对资本意识相对薄弱的陕西而言,确实罕见。

    即使放眼全国,亦不多闻——3月1日,证监会与上交所正式发布关于科创板的相关细则。12天后,陕西就率先举办了这场政策解读会。

    据悉,上交所参与政策制定的人士,还有投资券商以及会计事务所人士,彼时均现身会场,对科创板有关规则和制度详细解读,同时围绕企业赴科创板上市辅导保荐、财务顾问、法律问题规范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

    对参会企业而言,既可第一时间更为直观地知晓政策背后的“福利”,也可有的放矢,及时根据政策导向进行相应的经营调整……

    这或可一窥4个月之后,在首批登陆科创板的25家企业中,为何陕西可占据其中两个席位(详见《一天之内,陕西诞生10位身价过亿的大佬!》)。

    陕企与资本市场的距离

    就中西部省市地区而言,陕西过会的两家企业,成绩亮眼。特别是在过去多年间每年登陆A股市场寥寥无几的尴尬处境面前,此番表现可谓突破。

    但后续压力不容忽视。

    上交所信息披露显示,截至8月8日,除了首批已上市的25家企业之外,还有121家排队企业(不含终止企业,同时3家已注册生效)。

    科创板的第二轮,不少省市发力明显——

    第一梯队的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这几个省市,分别为23家、16家、19家、11家、21家;

    此前并未出现科创板企业的省市,亦在奋力追赶,诸如四川3家、湖北4家;

    陕西仅有一家企业(三达膜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从数量来看并不占优。

    ▲ 图片来源:粉巷君 制图

    ▲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王朋 制图

    “从社会融资结构来看,资本市场是我省的突出短板,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质量都有待提高,特别是上市后备资源严重不足。”在苏虎超看来,陕西在资本市场的劣势比较明显。

    此外,“小富即安”的主观意识,也是上市公司少的一个主要原因。

    “我们现在就比较苦恼,发现一家企业很好,但是跟企业一聊天,发现对方上市意愿不强。”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这位负责人给粉巷君“诉苦”。

    此外,一些公司的实控人思想包袱比较重,“怕股改,担心失去控股权”、“怕补税、只图眼前短期利益”……

    即便在陕西坊间,关于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的话题,亦有反对的声音。

    用上述负责人的话说,东部沿海一些地区是“企业争着要上市,提出问题让相关部门解决”,陕西则是“相关部门给企业不断说你上市吧上市吧”。

    科创板只是一个缩影,梳理陕西近十年上市公司数量的变化,其中有几年增数甚至为0……

    第二战的底气所在?

    如此情形,既与陕西省经济总量不相匹配,更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不相适应。

    作为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质量、活跃开放程度、市场化水平的重要综合指标,上市公司的重要性已然得到了验证。

    特别是更加倾向于硬科技的科创板,直接体现着一个地区高科技发展质量、产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

    粉巷君掌握的一组数据显示:2018年,科技部推荐公示的高新技术企业,陕西为1553家,总量居全国前列。

    如果用科创板的上市要求来衡量,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已基本满足条件。

    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上述负责人的话来说:“我省科教基础雄厚,高科技产业优势明显,有一大批优质高科技企业待发掘、待培育、待上市。”

    西部超导与铂力特成功登陆科创板,就是很好的例子。

    科创板第二战,目前陕西只有一家排队企业。但要从高新技术企业的储备来看,如何去发掘和培育,促进上市,才是决胜要点。

    事实上,陕西已经刀刃向内,在诸多方面做着努力。

    像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除了上述提及的对接会,还有组织企业走进上交所,对企业进行实地调研,给企业灌输资本市场意识……

    在这位负责人看来,政府扮演着随时都在的“空气”和“传话筒”:“力争从企业股改、规范、申报、上市全链条,从引进VC、PE、战略投资者,建立政府引导基金,实施奖补,提供全面政务服务,同时不断完善企业上市的营商环境。

    陕西要在科创板第二战中有所建树,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化金融改革扩大金融开放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

    下一篇

    华阳国际股价一分钟跌停,市值蒸发6亿 此前曾收获五连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