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雷士照明拟55.6亿元出售中国业务70%股权 股价上午大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2 13:38

    在雷士照明宣布将中国照明业务70%股权出售给KKR的同时,*ST德豪(002005,SZ)8月12日早间也宣布了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终止的消息,称公司收到雷士照明的通知函件,宣布雷士照明已决定不再与*ST德豪继续推进*ST德豪收购其中国照明业务的交易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陈俊杰    

    8月11日晚,雷士照明(02222,HK)发布公告,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耀能控股与国际投资机构KKR在8月10日签订股权收购协议,雷士照明拟向KKR出售雷士照明中国照明业务70%股权。交割完成后,雷士照明及KKR分别持有目标公司30%及70%股权。交割时,雷士照明将获得KKR现金代价46.11亿元和股份代价约9.48亿元,累计总交易代价金额人民币约55.60亿元。

    据了解,目标公司是指惠州雷士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受此消息影响,雷士照明今日开盘后股价大幅上涨并在高位震荡。截至中午收盘,雷士照明股价为1.11港元/股,涨幅达58.57%,公司总市值在一个上午飙升至46.92亿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雷士照明把最核心的中国业务出售,对于雷士照明本身乃至整个照明行业都是一件大事。

    雷士照明对于股权出售的理由表述是,这是出于公司业务优化的策略所作的决定。随着LED照明产品全球市场渗透率提高以及海外新兴市场崛起,海外市场已经成为照明企业战略布局的新选。未来公司计划继续发展国际业务。据了解,2018年11月雷士照明就收购怡达(香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希望以此打入北美市场并加大海外销售的布局。

    根据未审核的财务数据,本次出售的目标集团2018年度实现除税前溢利是4.93亿元人民币。据雷士照明的安排,本次出售中国业务70%股权所得的收入,约74%将会用于向全体股东分派特别股息(按公司本公告日期已发行股份总数计,特别股息不少于每股0.9港元);剩余的约8.79亿元净现金收入,将用于公司国际业务进一步投资。雷士照明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目前也正在东亚建立LED照明产品生产线。此外,公司还拟透过并购扩展国际业务,正在考虑收购经营照明品牌及专注于欧洲或美国企业间模式的收购目标。

    雷士照明表示,此次出售中国业务70%股权之后,目标公司将不再综合入账至集团综合财务报表,同时,雷士集团将主要以雷士品牌在中国市场提供硬件、电器设备、家具及建材产品业务,以及以第三方品牌在中国大陆市场生产ODM产品(可能包括照明产品)。此外,雷士照明也可以与KKR达成协议将其业务扩展至以雷士品牌在中国生产、销售及分销若干家用非照明产品及系统。

    需要注意的是,在雷士照明宣布将中国照明业务70%股权出售给KKR的同时,*ST德豪(002005,SZ)8月12日早间也宣布了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终止的消息,称公司收到雷士照明的通知函件,主要内容是其管理层经过慎重的考虑与内部评估工作,宣布雷士照明已决定不再与*ST德豪继续推进*ST德豪收购其中国照明业务的交易。不过,重组终止的*ST德豪今日上午股价也涨停,报收1.42元/股。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易烊千玺宣布与纪梵希解约:坚决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

    下一篇

    受伤香港警员对暴徒喊话:我们香港警察绝对会果断执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