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鸿蒙系统正式亮相 华为:手机随时可以使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2 00:00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文多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2019华为开发者大会上介绍鸿蒙系统 视觉中国图

    千呼万唤始出来,鸿蒙系统8月9日终于在2019华为开发者大会上正式亮相。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将这款系统介绍为“首个微内核全场景分布式OS”,这种一如既往的理科生式描述,初看让人摸不着头脑,但每个名词下面都潜藏着新兴技术。

    具体来看,“微内核”是对应现有的谷歌、苹果主要的宏内核操作系统,“全场景”则是为各种生活场景提供无缝智慧化生活体验,“分布式”就是指打通所有终端,能够部署在手机、平板、手表等各个硬件设备上。而首款搭载鸿蒙OS的产品就是8月10日发布的荣耀智慧屏。

    手机何时可以使用鸿蒙OS?余承东给出了铿锵有力的答案:“随时都可以!”他也在随后的采访中表示,鸿蒙在手机中已经适配完成,达到商用的程度。但是因为考虑到生态原因,华为支持谷歌的安卓生态,优先使用谷歌安卓操作系统。

    鸿蒙英文名寓意和平

    2019华为开发者大会前夕,不少媒体已经猜测鸿蒙系统将会在此次活动上首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曾向华为内部人士了解过相关情况,但这位人士当时仍表示:“现在还没最后定。”

    揭晓答案的这一天到了。8月9日,在2019华为开发者大会上,余承东作为首位发言的嘉宾,在演讲的前10分钟为鸿蒙系统作了长长的铺垫,在一长串业务介绍后,观众的耳朵终于等到了那个最想听到的词——“OS”。

    “我们说今天进入了万物互联全场景智慧化时代,在这个时代,我们需要全新的体验和生态。打造这样一个生态,我们需要有更强大的OS支撑。”余承东先讲起了OS的时代背景,“过去的PC时代,DOS、Windows、macOS伴随着PC产生出来了;最近十年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广泛普及,平板OS、手表OS……大量智能终端出现;未来万物互联,(有)大量多形式的IoT设备,我们是不是为每一种硬件开发OS呢?这样工作量非常巨大,开发工作量也很大,生态协同工作也很复杂。”

    说到此处,观众大概能猜到华为或许致力于解决这一困难,但如何解决?是否由即将推出的鸿蒙系统来解决?对这些问题,余承东却再一次吊起了观众胃口。

    在说完了谷歌的安卓、苹果的iOS,甚至谷歌的下一代操作系统Fuchsia后,才最后终于回到了主题:“如何打造面向未来的OS?”

    余承东按下了手中的翻页器,背后的大屏上赫然出现“HarmonyOS鸿蒙”字样,台下憋了好一会儿的掌声终于爆发了。

    “用汉语拼音表达鸿蒙太难发音了,我们取名Harmony,希望给世界带来更多和平、方便。”余承东先解释了系统英文名称的由来。

    随后,鸿蒙系统的四大特性被一一提到:一、分布式架构首次用于终端OS,实现跨终端无缝协同体验;二、确定时延引擎和高性能IPC技术实现系统天生流畅;三、基于微内核架构重塑终端设备可信安全;四、通过统一IDE支撑一次开发,多端部署,实现跨终端生态共享。

    鸿蒙系统强在哪里?

    一如此前华为发布会的风格,余承东继续以理科生的方式讲述鸿蒙系统。

    鸿蒙系统结构分为3层:“最底层是内核层,上面是基础服务层、程序框架。”余承东说道。相信多数读者可能不懂,不过没关系,不需要理解这些层级是什么,只要知道:通过这些东西,就能支撑不同设备,包括智慧大屏、穿戴、车机、音响、手表、手机、PC等各种各样的设备!

    鸿蒙系统的特质,通过一套系统、一个OS实现模块化解耦,解耦是指用数学方法将两种运动分离开来处理问题,对应不同设备可以弹性部署,不管硬件能力强还是硬件能力弱的,都可以处于一套操作系统下。

    举个例子,也就是说,华为将不会追随苹果的脚步,发布iOS、MacOS、iPad OS、Watch OS等多种操作系统,而是使用鸿蒙系统覆盖所有硬件。

    鸿蒙系统的分布式架构,是首次用于终端OS。通过操作系统分布式软总线,让同一个账户下的多种终端能够实现硬件能力跨终端之间调用。

    余承东举例解释道:“我们手表上没有摄像头,我们可以用手机的摄像头,我们觉得PC的摄像头不好,也可以用手机的。”这些设备硬件在一个账户中,实现了共享互用。

    除了上面这些优点,系统的安全性也得以提升。鸿蒙的微内核设计因内核小,可以实现形式化验证,显著提高安全。

    余承东用打分的方式解释了这一点:“目前,操作系统往往只能达到2级,最多3、4级,我们鸿蒙OS应该可以达到5+安全级别,这恐怕是全球第一个,我们也会参与这样的测试,我们相信这是具备5和5+最高级别安全能力的OS。”

    上完专业理科课程后,余承东也讲了点文科内容——鸿蒙的开发历程。

    “鸿蒙OS两年前开始做了,先是做鸿蒙的内核,先用安卓等各种智能终端的TEE。今年,开始把鸿蒙OS用于更多设备,首款产品是8月10日发布的荣耀智慧屏产品。明年也会有鸿蒙2.0版本,后年有鸿蒙3.0版本,不断完善——微内核完善、外核完善、编译器更加完善、开发环境完善,让我们能力越来越强。可以用在多种设备上,包括手表、手环、车机、PC、平板……”余承东介绍说。

    鸿蒙在手机上已适配完成

    那么,鸿蒙系统究竟能不能用在手机上?余承东给出了肯定的答复:“大家问什么时候用?随时可以用,但是因为考虑到生态原因,我们支持谷歌的安卓生态,优先使用谷歌安卓操作系统,如果安卓操作系统无法使用了,我们就随时可以启用我们的鸿蒙。”

    会后,余承东也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鸿蒙在手机上已经适配完成,达到了商用的程度……消费者业务的漏洞不在芯片上,美国不供应我们也OK,漏洞主要是生态,我们的鸿蒙是可以替代安卓生态的,但我们还是想先支持安卓的生态,如果美国不让我们用的话,短期利益会损伤一些,长期利益会更大。”

    说起手机,余承东认为,中美贸易摩擦确实对手机业务造成了很大影响。“在中美贸易摩擦中,我们上半年取得了这样的业绩,归功于团队的努力,但如果没有贸易摩擦的话,第二季度就能做到全球第一。第二季度海外本来在高速增长,美国制裁后销量就下跌,现在已经恢复80%多了。今年可能做不到第一,做第二应该没问题。”余承东还预计,今年手机销量大概2.4亿台左右——而没有贸易摩擦的话,大概率能达到3亿~3.1亿台。

    对于目前最热的5G,余承东说道:“5G网络建设需要时间,基站部署、网络优化和发展也都需要时间,而华为今年下半年推出的中高端手机会全面支持5G。我们预计今年秋天5G终端会达到一个很大的规模,明年整个行业会全面转向5G,包括两三千价位的手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范思哲涉嫌损害中国主权 杨幂立即宣布解约

    下一篇

    “五矿系”拟退出无锡垃圾发电项目:标的一度停工6年 去年仅赚72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