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文创产业融资寒冬中 哪些细分领域值得期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0 19:11

    缺钱、融资难,被业内担心将成为文创产业的常态,但业内人仍然对未来展现出信心。那句“我命由我不由天”,放在所有行业皆准。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文多    

    图片来源:摄图网

    “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哪吒近日持续刷爆社交圈,国创动漫《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也不断攀升。这部电影再次点燃了国人对国创动漫的热情,但是文创产业的投资却仍然“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8月10日召开的中国·广州2019文创(美业)产业独角兽峰会上了解到,2019年国内文化创意产业的融资仍然延续下降的趋势。

    据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2018年文化传媒产业融资数量为616起,较2017年下降16%,延续2015年以来的下降趋势。小熊U租创始人兼CEO胡祚雄现场也务实地说起:缺钱、融资难恐将成为文创产业的常态,企业要做好“过长冬”的准备。

    而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总裁陈杭,则从长期角度提出了乐观的观点。陈杭认为,文创产业还有非常多的机会,比如互联网影视、短视频、知识付费、动漫二次元以及教育体育等泛文娱行业,这五个赛道值得投资人和创业者关注。

    文创产业投资仍处“寒冬期”

    随着动漫电影《哪吒》的火热,光线传媒(300251,SZ)作为影片参与出品、发行方,7月份开始股价就一改低迷态势,大幅上涨。但这只是文化传媒板块“光鲜”的一面。8月10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峰会现场了解到,文创产业的创业界、投资界人士,对整个行业的感知仍然是“寒冷”。

    华盖资本早期板块合伙人张生太直言,文创产业的投资过程仍很艰辛。胡祚雄也在发表讲话中强调,文创产业正在遭遇融资困难的情况,缺钱、融资难是近一两年来的普遍感受,而且这种情况在持续加剧。

    胡祚雄列举一组数据称,根据投中研究院统计,2019年上半年,中国VC/PE机构融资案例数量共计1910起,同比下降50.52%;融资总规模232.04亿美元,同比下降54.46%;亿美元级别大额交易案例39起,同比减少45.07%。与此同时,2018年以来,文创产业融资交易活跃度也显著下行,2019年第一季度文创产业融资也延续下行的态势。

    实际上,在过去的2018年,A股文化传媒上市公司的业绩及股价表现也大多低迷。其中,天舟文化(300148,SZ)、奥飞娱乐(002292,SZ)、ST天润(002113,SZ)等一批上市公司2018年业绩爆雷。这种爆雷,除了巨额的商誉减值外,还表现为电影、电视等收入和净利润的下滑。到2019年上半年,从文化传媒板块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来看,有部分公司上半年业绩好转,但也仍然有部分文化传媒公司的业绩并没能好转。

    陈杭对此毫不讳言:“从A股的指数来看,文化传媒指数过去两年是所有行业里面(几乎)最熊的板块,包括市场上很多资金都不再看文化(板块),(或者)看得比较少了。”不过他接着也强调,他对文化传媒板块的未来仍然非常看好,这点不受近两年的文化传媒板块指数下降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从峰会上了解到,文创产业投资“寒冬”的背后,还有风投资金加速向业内独角兽集中的情况。

    哪些跑道值得关注?

    陈杭表示,从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投资经验来看,他们认为文创产业有五大赛道仍然值得投资人及创业者的关注,分别是:互联网影视、短视频、知识付费、动漫二次元和教育体育等泛娱乐行业。

    陈杭就其中四条赛道逐个解析道:目前互联网影视正处于快速成长期;短视频行业是新流量阵地与新内容的源头;动漫二次元行业则是千亿级市场;随着消费升级和人口变迁,教育体育等泛文娱行业也在步入发展快速道。

    对于动漫,陈杭还忍不住多说了两句:“动漫二次元。从《大鱼海棠》到《大圣归来》,再到现在的《哪吒》,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这个行业正高速增长。我们认为90后、00后都是看动漫长大一代人,这波人成了(消费)主力军以后,这个行业一定会起来。”

    触控科技董事长陈昊芝则看好游戏。他认为未来十年可能是游戏行业最好的十年,随着5G时代的到来,在AR、VR等XR设备的支撑下,游戏内容将会全部被云化。陈昊芝预测明年将会是云游戏真正的开发年,2020年原生云游戏将成为主流。

    汇桔网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郑自群,则从知识产权方面分析了文创产业的未来。郑自群表示,上半场,侵权事件屡见不鲜,“但2018年对整个泛娱乐,乃至整个文化产业进行了内容整顿、牌照修正、明星补税等(合规化调整)。文创产业的下半场,我认为是内容创新、模式创新的爆发期。因此文创企业一定要具备知识产权意识,这将是一家公司最重要、最有价值的东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春莹回击英方涉港错误言行:不要再对香港指手画脚、煽风点火

    下一篇

    湖南涉黑“套路贷”案告破 主犯全部落网 涉案1500余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