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以来银行最大罚单!中信银行遭银保监会罚没2224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9 22:23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易启江    

    日前,银保监会对中信银行开出了一张高达2223.67万元的天价罚单,这也是今年以来银保监系统对银行开出的数额最大的一笔罚单,中信银行此次共涉及了13项违法违规事实,包括“未按规定提供报表且逾期未改正”、“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向关系人发放担保贷款的条件优于其他借款人同类贷款条件”等。

    这张2223.67万元的巨额罚单包括了罚款2190万元和没收违法所得33.6677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信银行13项违法违规事实可分为以下几类,一是信息披露方面的违规,主要包括:未按规定提供报表且逾期未改正;错报、漏报银行业监管统计资料;未向监管部门报告重要信息系统运营中断事件;信息系统控制存在较大安全漏洞,未做到有效的安全控制;未按企业划型标准将多家企业划分为小微型企业,报送监管数据不真实。

    其次是贷款业务方面的违规,包括: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向关系人发放担保贷款的条件优于其他借款人同类贷款条件;重大关联交易未按规定审查审批且未向监管部门报告;贷后管理不到位导致贷款资金被挪用;以流动资金贷款名义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未将房地产企业贷款计入房地产开发贷款科目。

    以及理财和ABS业务方面的违规,包括:投资同一家银行机构同期非保本理财产品采用风险权重不一致;购买非保本理财产品签订可提前赎回协议,未准确计量风险加权资产;未按规定计提资产支持证券业务的风险加权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银行这张2224万元的天价罚单也是银保监会机关今年以来对银行开出的第二张罚单(第一张为同日向邮储银行开出的140万元罚单),再上一次罚单还要追溯至去年12月7日,受罚的银行中同样也有中信银行,罚款金额高达2280万元,主要违规事实包括理财资金违规缴纳土地款;自有资金融资违规缴纳土地款;为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保本承诺等6项。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三个月以来,中信银行各分行共收到了5张罚单,涉及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贷款业务方面,比如在上个月,中信银行广州分行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款395万元。

    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各级银行业监管部门所开罚单的罚没金额低于去年同期,且巨额罚单数量明显下降,从今年上半年罚单的具体违规事实来看,信贷违规是重灾区,同时,监管也加强了对于信贷违规流入股市、楼市的处罚力度。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银保监系统鲜少对银行开出千万元以上的罚单,除中信银行以外,被罚得最狠的当属意大利裕信银行,该行因为员工职务侵占被上海银保监局罚款1030万元,今年4月4日,因违法违规发放贷款,青岛银保监局对民生银行青岛分行开出一张712.60万元的罚没单。而3月的时候,天津银行因违规开展土地储备融资业务、同业授信资金回流购买本行理财等12项违规“吃了”一张660万元的罚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记者台山核电站亲历记:仅所在小镇一地就新增400多就业岗位,电站多项关键设备国产化率超50%

    下一篇

    信息披露人员失联 *ST毅达及相关责任人遭上交所公开谴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