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农商行一天连收多张罚单 相关责任人禁业5-10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9 20:13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易启江    

    8月6日,记者从银保监会官网获悉,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连发11张罚单,其中有8张来自上海农商行。

    银保监会官网显示,上海农商行崇明、长宁、宝山、杨浦4家支行因“办理部分个人住房贷款未执行标准统一的业务流程,员工行为管理和内部控制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均被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要求责令改正,并处罚款50万元。此外,被处罚的还有上海农商行4家支行相关负责人。

    11张罚单中有3张罚单来自安信信托、交通银行太平洋信用卡中心、农业银行信用卡中心。

    相关责任人禁业5-10年

    这8张罚单来自上海农商行崇明、长宁、宝山、杨浦4家支行。上海农商行崇明支行、长宁支行、宝山支行、杨浦支行分别于2017年6月至2018年4月、2016年12月至2018年4月、2016年11月至2018年5月、2016年12月至2018年5月期间办理部分个人住房贷款未执行标准统一的业务流程,员工行为管理和内部控制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对上述4家支行,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责令改正,并处罚款50万元,共计200万元。

    此外,对对4家支行“内部控制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负有直接责任”的相关责任人,被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处以“禁止十年从事银行业工作”和“禁止五年从事银行业工作”不等的处罚。



    图片来源: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官网

    记者注意到,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对上述四家支行作出行政处罚。对4位责任人,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八条第(三)项。

    此外,11张罚单中有3张罚单来自安信信托、交通银行太平洋信用卡中心、农业银行信用卡中心。

    根据公告, 2018年7月,安信信托开展部分关联交易未按要求逐笔向监管机构事前报告,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责令改正,并对其处罚款50万元。

    交通银行太平洋信用卡中心因2017年6月至10月期间,该中心在办理部分客户信用卡业务时,未遵守总授信额度管理制度,被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责令改正,并处罚款40万元。

    2017年5月至2018年6月,农业银行信用卡中心在办理部分客户信用卡业务时,未遵守总授信额度管理制度,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20万元。

    上海农商行去年净利润增速同比回落

    上海农商行成立于2005年8月,是在上海市原234家农村信用合作社改制基础上,由地方国有企业、外资银行、民营企业、自然人等共同参股组建的区域性商业银行。2007年,上海农商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9月,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和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出售其持有的上海农商银行20%的股权,上述转让已获得监管部门批复并于2017年12月完成股权变更。

    截至2019年6月末,上海农商行资产总额为8740.34亿元,负债总额位8079.3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位661.04亿元。2019年二季度,该行实现净利润42.76亿元。

    不过记者注意到,上海农商行去年净利润增速同比回落。2015年—2018年,该行净利润分别为56.33亿元、59.02亿元、67.69亿元、73.08亿元,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同比增速分别为4.77%、14.69%、7.96%。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农商行去年年底在IPO方面有所动作,在IPO跑道上一路快跑。

    2018年12月,上海农商行向上海证监局提交了辅导备案申请。2019年6月5日,上海证监局发布了《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关于上海农商行辅导总结报告公示》。6月25日,该行获得上海银保监局同意其IPO并上市的批复。

    大半年的时间,上海农商行已获得上海银保监局批复。不过,上海银保监局在批复中表示,上海农商行在正式发行A股上市前必须完成相关股权问题的整改工作,将单一非银行股东及其关联方的持股比例压降至10%(含)以下。在正式上市前若未完成整改工作的,批复失效。

    截至2018年末,上海国际集团是上海农商行第一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直接持有上海农商行5.55%的股权,上海国际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有上海农商行9.22%和3.69%的股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神州数码郭为:数字化转型需要持续的技术支撑

    下一篇

    成都自贸区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报告出炉 整体模拟排名全球靠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