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小银行如何实现“数字银行”转型的弯道超车?业内:从人才、投入、场景、技术四个维度发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9 19:01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近年来,金融科技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8%。

    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加入数字化发展的浪潮中,数字银行建设也成为银行业发展的重要一环,对于中小银行来讲,破除行业转型痛点,成为在建设数字银行过程中实现弯道超车无法忽略的一步。

    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在8月8日举办的“中国数字银行论坛·2019桂林论坛”指出:“银行数字化转型是银行业伴随金融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而数据治理是实现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没有数据治理,就谈不上推进数字银行建设。”

    农商行金融科技发展水平呈分化之势

    互联网银行在数字银行建设方面一直走在前列。现在,中小银行也正在发力金融科技,试图在数字银行建设方面实现弯道超车。

    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秘书长黄润中表示,从物理形态来看,互联网银行是用线上的方式做业务。传统银行说的是线下银行,已经存在了几百年,经过了自动化、电子化、互联网化,再到现在的智能化。简单来说,传统银行和互联网银行只是一种手段的变更,不变的是对客户的服务、信用中介和风控要求。黄润中认为,银行转型方向要对,特别是中小银行,不要算小账,要算大账,数字化转型是必然趋势。

    《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研究报告(2019)》(下称报告)指出,对比2017年,城商行金融科技实践进步显著,农商行普遍深化金融科技认知、发展水平呈分化之势。

    具体来看,城商行在制定全行层面引领型的金融科技规划、推动总行层级的组织架构转型,支持金融科技创新、巩固基础设施布局领先技术等方面持续发力;领先的农商行已进行初步战略布局,将金融科技应用逐步扩展到智能化领域,重点推动线下业务线上化,整体移动化。

    中小银行如何在“数字银行”转型方面实现弯道超车?黄润中认为,实现这样的机会有难度也有挑战,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从人才、投入、场景、技术四个维度进行发力。此外,技术要出海,因为社会分工越来越细,越来越专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才会在竞争中胜出。一味地做自己的科技、进行科技输出这种方向是否可持续,要打一个问号。

    银行业数据治理存在四大痛点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银行业数据治理存在四大痛点。第一,数据分散、杂乱、割裂,没有全局数据观;第二,数据收集靠传统手工,渠道单一、模式落后、效率低、成本高;第三、数据标准不统一、缺乏分析工具,数据难运用;第四、技术系统落后、难以满足数据管理需求,存在数据安全和风险隐患。

    报告对城商行和农商行在金融科技发展方面提出了几点建议,例如,夯实数据资产支撑、通过数据应用和AI应用构建以人为本的客户互动、设计与客户“超级相关”的产品和服务等。

    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移动互联委员会主任邱寒表示,互联网银行好像在天上坐飞机,中小银行类似于走路。一个人不可能永远飞在天上,线下业务永远存在。中小银行以前走路走得多,现在开始坐飞机了。但是,目前也出现一个趋势,互联网银行飞机飞多了也开始做线下,当它们慢慢走向线下时,遇到的挑战也是一样的。所以,谁追赶谁不一定,可能在线上方面,互联网银行走得早一点,中小银行有一些需要追赶的地方;线下这一块,反倒是传统银行走得早一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贸易摩擦,美国露“三大败相”,中国有“四大支撑”

    下一篇

    不良资产处理如何防范风险? 业内人士:建立风控体系做好评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