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双重大利好!两融标的由950只扩大至1600只,支持券商深度参与交易……

    上海证券报 2019-08-09 18:46

    今天下午,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了关于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范围的通知,新的两融标的股票名单也一并发布。此外证监会指导沪深交易所修订的《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也已正式出台。

    继证金公司整体下调转融资费率80BP之后,融资融券业务再度松绑。今日证监会发布信息称,已于近日指导沪深交易所对《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进行修订,大幅优化了两融交易机制。

    此次规则修订可谓“三箭齐发”,所修改的内容均涉及到了两融业务中的关键节点:

    第一,取消了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改由证券公司与客户自主约定;

    第二,明确除了现金、股票、债券外,客户可以证券公司认可的其他证券等资产作为补充担保物;

    第三,8月19日起,将融资融券标的股票数量由950只扩大至1600只,其中沪市新增275只、深市新增375只。标的扩容后,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市值占比大幅提升。

    今天下午,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了关于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范围的通知,新的两融标的股票名单也一并发布。

    对于证券行业来说,今日还有一则重要利好:

    证监会就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下称《计算标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次修订显著增加了证券公司风控指标体系的适应性和有效性。

    此次修订的内容主要包括:

    □支持证券公司深度参与市场交易,适当放宽投资成份股、权益类指数基金、政策性金融债等产品的风控指标计算标准。

    □针对股票质押、私募资产管理等业务特点和各类金融产品风险特征,完善相应指标计算标准。

    □明确了新业务、新产品的风控指标计算标准,确保对各类业务风险全覆盖。

    □拟对连续三年分类评价为A类AA级及以上的证券公司,将风险资本准备调整系数设为0.5。

    政策三箭齐发 便利融资融券交易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在今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指导沪深交易所修订的《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已正式出台,此次修订对融资融券交易机制作出了较大幅度优化。

    此次规则优化显著放松了原有政策对融资融券交易的限制,改由业务参与人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确定具体的交易细节。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沪深交易所大幅度扩大了融资融券标的股票的范围,由原先的950只一次性扩大到1600只。

    《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此次修订的具体内容包括:

    一是取消了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交由证券公司根据客户资信、担保品质量和公司风险承受能力,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

    二是完善维持担保比例计算公式,除了现金、股票、债券外,客户还可以证券公司认可的其他证券等资产作为补充担保物,增强补充担保的灵活性。

    三是将融资融券标的股票数量由950只扩大至1600只。标的扩容后,市场融资融券标的市值占总市值比重由约70%达到80%以上,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市值占比大幅提升。

    维持担保比例并非取消 而是不再硬性规定为130%

    按照新的两融交易实施细则,证券公司须根据市场情况、客户资信和公司风险管理能力等因素,审慎评估并与客户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要求。

    当客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最低维持担保比例时,证券公司须通知客户在约定的期限内追加担保物,客户经会员认可后,可以提交除可充抵保证金证券外的其他证券、不动产、股权等依法可以担保的财产或财产权利作为其他担保物。

    与此同时,证券公司还可以与客户自行约定追加担保物后的维持担保比例要求。

    常德鹏表示,融资融券规则调整后,不再统一规定维持担保比例的最低限为130%,但这并不是取消了最低维持担保比例;扩大担保物范围,也不是不用考虑担保物质量。

    而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范围,是为了引导证券公司根据自身风险管理能力在标的范围内自主设定标的池,切实做好客户适当性管理、保护投资者权益。

    他说,上述调整的目的是改变“一刀切”的做法,将监管、自律的强制要求转化为证券公司自主风险管理的内在需求,交由证券公司与客户自主约定。对于资信较强的客户、流动性较好的担保品,证券公司可以经过评估后适当调低最低维持担保比例,反之也可以提高。

    常德鹏表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自2010年试点开展至今,运作模式相对成熟,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逐步提升。本次融资融券业务交易机制优化、扩大标的范围,将进一步提升融资融券交易市场化程度,引导证券公司发挥专业优势,维护市场活力;疏导投资者合理的投资需要,适当增加中小盘股票,正向引导资金规范入市,促进融资融券业务有序发展。

    他也提到,希望广大投资者高度关注融资融券交易的杠杆特性及业务风险,理性投资,防范投资风险。

    沪深交易所扩大两融标的范围

    沪深交易所分别于今日下午分别发布了关于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的通知。扩编后的标的股票范围从8月19日起适用。

    上交所发布的通知称,此次沪市扩大两融标的股票范围的具体操作方式,是以优先保留现有标的股票为基本原则,对符合《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规定的沪市A股,按照加权评价指标从大到小排序选取275只股票作为新增标的股票,扩大范围后本所标的股票数量为800只。沪市现有的43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标的范围维持不变。

    此次沪市两融标的扩编并不包括科创板公司。科创板融资融券标的证券的范围将另行规定。

    根据深交所发布的通知,深市融资融券标的股票的范围由现有的425只扩大到800只。扩大方式也是以优先保留现有标的为原则,将符合《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规定的深市A股按照加权评价指标从大到小排序,选取375只股票作为新增标的股票。

    沪深市场新增两融标的A股的加权评价指标计算方式为:

    加权评价指标=2×(一定期间内该股票平均流通市值/一定期间内沪市A股平均流通市值)+(一定期间内该股票平均成交金额/一定期间内沪市A股平均成交金额)。

    证金公司整体下调转融资费率80BP

    就在两天前,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信息称,决定自8月8日起整体下调转融资费率80BP。

    调整后,182天期费率由4.3%下调至3.5%,91天期费率由4.6%下调至3.8%,28天期费率由4.7%下调至3.9%,14天期和7天期费率由4.8%下调至4%。

    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是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重要的资金来源渠道之一,通过证券公司融资业务对资本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满足投资者融资需求。

    据证金公司称,此次下调转融资费率,是根据资金市场利率水平做出的调整,有利于降低证券公司融资成本,促进合规资金参与市场投资,维护我国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拟调整券商风控指标计算标准 支持深度参与市场交易

    证监会还自今日起,就经修订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下称《计算标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次修订在维持总体框架不变的基础上,对部分指标进行了修订,一定程度上放宽了对证券公司的政策约束,使其更加适应新形势下风险管理和行业发展的需要。

    常德鹏介绍,此次对《计算标准》部分指标的修订主要包括四方面:

    一是支持证券公司遵循价值投资理念,深度参与市场交易,适当放宽投资成份股、权益类指数基金、政策性金融债等产品的风控指标计算标准。

    二是按照宽严相济、防范风险的原则,针对股票质押、私募资产管理等业务特点和各类金融产品风险特征,完善相应指标计算标准。

    三是结合市场发展实践,明确新业务、新产品的风控指标计算标准,确保对各类业务风险全覆盖。

    四是为支持证券公司提升全面风险管理水平,对连续三年分类评价为A类AA级及以上的证券公司,将风险资本准备调整系数设为0.5;同时明确,对纳入并表监管的证券公司,相关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可由证监会另行规定。

    2016年6月16日,证监会修订发布了《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计算标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证券公司以净资本和流动性为核心的风控指标体系。

    常德鹏表示,三年的实践经验表明,现行风险控制指标体系通过进一步强化资本约束、提高流动性风险监测监控要求,有效提升了证券公司风险管理水平,切实增强了行业抵御系统性风险能力。

    征求意见结束后,《计算标准》将作出进一步完善,而后发布实施。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香港9万市民请愿促查暴乱黑手,要求制订“禁止示威蒙面法”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会计师关于恒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第二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2019年半年报财务数据更新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