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微芯生物下周一科创板上市 股东阵容现海内外知名机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9 17:47

    上市公告书显示,微芯生物将于年下周一(8月1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上市之后,微芯生物就将成为科创板的第28家上市公司,首批25家公司已在7月22日上市,柏楚电子和晶晨股份则是在8月8日上市。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继柏楚电子和晶晨股份8月8日挂牌上市之后,下周科创板又将迎来一家新的上市公司。

    据上交所消息,微芯生物将在下周一(8月12日)正式上市交易,这将是科创板首家单独敲锣上市的企业。

    至此,科创板目前28家已注册生效的公司将全部完成上市。

    历经波折终上市

    作为中国原创新药研发的拓荒者,微芯生物曾被视为冲刺科创板的头号选手,但其科创板“赶考”之路则略显曲折。

    作为首批过会企业之一,微芯生物在6月5日过会后,6月11日即提交了注册,但直至7月17日才通过注册,在注册环节耗时36天使其错过了科创板首批上市时机。而从7月22日微芯生物及其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的回复文件可知,其研发支出资本化等相关问题是阻碍其注册生效的主要原因之一,微芯生物在落实函中表示,将从谨慎性角度出发,对相关项目予以费用化调整。

    随后,微芯生物股票在7月31日开放申购,共发行5000万股新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0.21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之后,净募集9.451882亿元。在招股说明书中,微芯生物披露所募集的资金将根据轻重缓急用于创新药研发中心和区域总部、创新药生产基地等6个项目,拟投入8.035亿元资金。

    “自科创板开始受理上市申请以来,生物医药企业的关注度一直很高,放宽了对上市企业盈利的要求,对于这类企业是重大利好。”上海一位从事生物医药行业投资的创投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心脉医疗、南微医学两家医疗器械企业已经率先上市,微芯生物是国内较早从事新药研发的团队,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作为首家申报科创板上市的生物药企,微芯生物的科研能力、研发效率、发展方向,投资人还是非常认可的”。

    获海内外知名机构押注

    作为创新药研发明星企业,微芯生物此前共经历过9轮融资。其招股书(注册稿)显示,微芯生物背后股东名单可谓华丽,不乏清华系公司、深创投等知名企业、机构,还有新加坡政府的身影。

    招股书显示,微芯生物股东共有28名,其第一大股东为博奥生物。公开资料显示,博奥生物是以清华大学为依托、联合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军事医学科学院注册成立的,致力于为集成医疗(包括预测、预防和个体化医疗)领域开发和提供创新性产品和服务。招股书还显示,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博奥生物69.32%的股权,为控股股东。此外,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四环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华中科技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协和医药科技开发总公司分别持有博奥生物8.1%、7.97%、7.97%和6.64%的股权。

    另外,微芯生物第四大股东Vertex也颇有来头。Vertex是注册于新加坡的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股权投资管理业务,发行后持有微芯生物5.8%的股权。招股书显示,Vertex由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间接100%控股,而淡马锡的背后则是新加坡财政部100%持股。

    此外,知名机构深创投及其控股的红土孔雀、招银国际资本也持有微芯生物部分股权。

    在微芯生物之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还有安博通、安恒信息、昊海生科、天奈科技、恒安嘉新、世纪空间、利元亨7家企业正在履行注册程序。而在7下旬过会的传音控股、申联生物两家企业也即将提交注册。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waiguangzhui)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沪深股通瞭望】 08月09日 沪股通净流入2.07亿 深股通净流入16.27亿

    下一篇

    贵州茅台回复监管函:控股股东并无全盘直销经营本公司茅台酒配额的计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