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法国巴黎圣母院大火后续:两名儿童“血铅”检测超标 含铅粉尘扩散问题严重

    央视新闻 2019-08-09 07:25

    今年4月塞纳河畔的一场大火,让巴黎圣母院塔尖轰然倒塌。如今,大火已经过去了将近4个月。而火灾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远远没有结束,目前有两名儿童到医院检测“血铅”后发现超标,被认为可能与火灾有关。

    两名儿童“血铅”检测超标

    今年4月塞纳河畔的一场大火,让巴黎圣母院塔尖轰然倒塌。

    如今,大火已经过去了将近4个月。而火灾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远远没有结束,目前有两名儿童到医院检测“血铅”后发现超标,被认为可能与火灾有关。

    “血铅”是指血液中铅元素的含量,其健康标准为每升血液铅含量50微克。血铅超标可能损害人体神经系统和肾脏,儿童尤为严重。

    根据巴黎市政府本周公布的报告显示:日前有175名儿童去医院检查“血铅”,多数儿童血铅正常,有16名儿童的血铅数值在警戒线附近浮动,2名儿童“血铅”含量明显超标。不过巴黎市政府认为,目前还不能证明与圣母院大火有“直接相关性”。市政府呼吁圣母院附近的居民到医院做相关体检。

    当地环保部门认为,巴黎市政府没有及时公开有关检测数据,保护当地居民的安全。

    环境保护部门负责人博纳曼:我们发现公共部门做了很多检测,马路、人行道、公园等等,铅含量都非常高。但是检测时间是5月初到6月中旬,检测结果却在7月18日才公开。

    含铅粉尘扩散问题严重

    本月6日,法国文化部表示,下周起将为巴黎圣母院附近的马路覆盖上胶状物和活性剂,清理进入土壤的铅物质。整个项目至少需要5天时间。

    上个月,法国文化部长弗兰克·里斯特前往圣母院视察后说,由于大火融化了铅,而一部分铅又渗入石料,在圣母院内部施工的工人都要佩戴特殊面具。火灾后不久,巴黎警方建议圣母院附近居民用湿布擦拭家中的物品,这些物品表面可能覆盖火灾所产生的含铅粉尘。

    据统计,在4月15日的火灾中,圣母院建筑中有超过300吨铅材料被焚烧、融化,有毒粉尘向周边扩散。

    (封面图片来自摄图网)

    上一篇

    今年成立的股票型ETF超去年同期2倍

    下一篇

    华为开发者大会今日揭幕 “EMUI10.0系统”率先登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