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继续“补血”! 营口银行10亿元二级资本债获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8 21:15

    8月8日,辽宁银保监局公布了关于营口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的批复,同意该行发行不超过1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8月8日,辽宁银保监局公布了关于营口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的批复,同意该行发行不超过1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9年6月末,营口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1.60%,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8.80%。随着资产和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张,近些年营口银行的持续扩张,面临持续补充资本的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辽宁银保监局还于6月26日核准了营口银行变更注册资本的方案,同意该银行募集股本7075.4716万股,每股发行价格4.24元。据此测算,营口银行此次将募集资本约3亿元。

    当前,营口银行正处于A股IPO辅导期。证监会辽宁监管局6月27日公布的辅导工作进展报告显示,辅导期内,营口银行独立董事仍未达董事会成员三分之一。

    盈利水平持续下降

    官网资料显示,营口银行成立于1997年4月,在营口市原13家城市信用社重组改制而成。营口银行的服务网络覆盖至沈阳、大连、哈尔滨、葫芦岛、鞍山、丹东、盘锦、本溪、辽阳、阜新、锦州、营口等12个东北地区主要城市,分行数量13家,各级机构总数近120家。

    营口银行原始注册资本为1.08亿元,经多次增资扩股和股权转让后,截至2019年3月末,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均增加至26.69亿元。

    截至2019年3月末,营口银行的前三大股东为辽宁群益集团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辽宁金鼎镁矿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公司16.28%、14.67%和 12.39%的股份,其他股东持股比例均未超过5 %。

    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营口银行资产总额1664.40亿元,负债总额1540.91亿元,较年初均小幅增加。上半年,营口银行共实现营业收入12.79亿元,同比去年上半年的12.06亿元有所增加,但净利润却从去年上半年的6.05亿元,下降1.06亿元至4.99亿元,降幅达17.52%。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营口银行今年上半年的资产减值损失从去年同期的0.42亿元,增至1.25亿元,增幅达197.62%。

    实际上,2018年,营口银行就已经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年报数据显示,营口银行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7.46亿元,同比增长7.14%。但受业务及管理费、资产减值损失和税金及附加增加影响,净利润仅为5.83亿元,同比下降7.60%。

    “多管齐下”缓解资本压力

    根据监管要求,我国非系统重要性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的最低要求分别为10.5%、8.5%和7.5%。

    2018年以来,营口银行加大了补充资本的力度,截至2018年末,该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2.09%、8.50%和8.50%,同比分别增加1.39个百分点、0.33个百分点和0.33个百分点。即便如此,该行2018年末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也已经触及“8.50%”的监管“红线”,亟需进一步补充资本。

    据统计,营口银行先后于2014年12月、2015年12月、2017年3月、2018年3月和2018年9月分别发行6亿元、8亿元、9亿元、5亿元和4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债券期限均为十年。当前,该行不超过10亿元二级资本债的申请已获辽宁银保监局批复同意,足额发行后,该行存续期内的二级资本债(本金)余额将达到42亿元。

    当然,仅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债,仍无法缓解一级资本的压力。营口银行变更注册资本的方案获得了辽宁银保监会的批复。根据批复内容,营口银行将募集股本7075.4716万股,每股发行价格4.24元。据此测算,营口银行此次将募集资本约3亿元。

    当前,营口银行正在积极谋求上市,且已经进入辅导期两年。

    2017年5月,营口银行完成上市辅导备案,保荐机构为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会计师事务所为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为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2019年6月27日,证监会辽宁监管局公布了营口银行第八期辅导工作进展报告。报告显示,营口银行共有10位董事会成员,其中仅两位为独立董事。

    根据《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等法律法规的要求,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应不低于董事会成员的三分之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紧盯主力 | 大资金出逃多只科创板股;游资不惧利空杀入1只通讯股

    下一篇

    视频丨成龙与谭维维携手演唱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主题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