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服务行业经历寒冬:VC/PE投资数量和规模双降,但仍被长期看好

    证券时报 2019-08-08 10:05

    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消费服务市场融资数量和融资规模均出现下滑态势,在机构募资难的大环境下,VC/PE机构投资趋于谨慎,更加注重风险因素,消费服务行业融资案例日渐减少。

    即便是创投最大的风口之一,但是消费行业也正在经历整个大环境的“折磨”。

    据投中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消费服务市场融资数量和融资规模均出现下滑态势,在机构募资难的大环境下,VC/PE机构投资趋于谨慎。

    VC/PE投资趋于谨慎,投资数量与规模双降

    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消费服务市场融资数量和融资规模均出现下滑态势,在机构募资难的大环境下,VC/PE机构投资趋于谨慎,更加注重风险因素,消费服务行业融资案例日渐减少。

    2019年第二季度消费服务行业共有135起融资案例,融资金额达17.9亿美元。2019年二季度消费服务行业VCPE融资市场和去年同期相比融资数量减少,融资金额下降,VC/PE投资市场趋于谨慎。

    2019年第二季度,消费服务行业细分领域的融资占比中,教育培训行业融资数量占比过半,旅游行业融资数量虽然占比平平,但融资规模居首位,其助推力在于马蜂窝与客路单笔战略融资数目可观,融资金额均超2亿美元。

    2019年第二季度融资案例规模TOP5项目中,各个细分领域多点开花,旅游业、教育培训及消费升级均获得各大投资机构的青睐。

    基于旅游社交的新型自由行服务平台马蜂窝获得腾讯领投的E轮融资,本轮融资后,马蜂窝将继续强化“旅游消费决策”的内容壁垒,构建以AI和数据算法为驱动的新型一站式旅游服务平台,期望在未来1-2年内实现IPO上市。

    致力于为师生提供移动作业工具的小盒科技获得阿里巴巴领投的D轮融资,未来将继续着力打造行业领先的AI教育产品,建设以AI为驱动的全链条人机混合教育服务生态,为校内教学和家庭辅导提供全新范式的解决方案。

    即便如此,消费行业仍被长期看好。在投资人看来,在当前,消费行业投资的核心理念是,抓住有审美、有态度的年轻人,围绕他们衣食住行里的一些主要偏好去做布局,同时借助于品牌化和科技化两个驱动力,包括一些重要的跨界融合的手段,去推动这些企业成长,成为行业头部乃至世界级的企业。

    华安安信消费基金经理王斌认为,消费服务行业中的子行业拥有千亿元甚至万亿元规模以上的市场,市场空间足够广阔。现阶段,最终消费支出在GDP中的占比已经超过50%,且逐年递增,这说明消费支出的增长速度要高于GDP的增长速度。从上市公司的微观维度看,行业持续增长十几年的比比皆是,例如白酒、乳制品、调味品、空调、小家电等行业均是如此。

    并购交易不温不火,IPO规模大幅增长

    2019年第二季度,消费服务行业并购市场案例规模同比2018年二季度出现较大回落,从细分领域看,消费升级行业并购交易市场略显活跃,而纺织服装业在单笔交易金额上独占鳌头。

    2019年第二季度,消费服务行业共有142起并购宣布案例和61起并购完成案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较小上升。2019年二季度,消费服务行业宣布并购金额为68.49亿美元,同比下降36.44%;完成并购金额为18.50亿美元,同比减少86.47%,并购规模总体收缩。

    2019年第二季度,消费服务行业细分领域中,消费升级行业和纺织服装业在并购交易中占据绝对领跑地位,其中教育培训行业在并购数量上遥遥领先,而纺织服装业在并购规模上拔得头筹。

    2019年5月10日,浙建集团以12.53亿元的价格完成收购自然人持有的多喜爱29.83%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上述股权转让后,多喜爱发布公告,拟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方式吸收合并浙建集团,浙建集团将实现重组上市。

    本次交易的设计是浙建集团先买壳、后借壳。上述交易前,多喜爱的主营业务为家纺用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委托加工、品牌推广、渠道建设和销售业务,以及新材料面料的应用研发和生产业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将变更为建筑施工、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工业制造及工程服务业等。

    2019年第二季度,消费服务行业IPO案例数量达14起,其中11家在港交所上市,赴港上市依旧是消费服务行业企业首选,IPO融资规模同比去年大比例上涨,主要得益于中国东方教育和瑞幸咖啡均获得超6亿美元募资总额。

    2019年二季度消费服务行业IPO企业共有14家,同比去年增长40%。2019年二季度消费服务行业IPO融资金额20.10亿美元,同比上季度增幅明显,其中IPO募资金额超亿美元的企业高达6家,数量占比近半数。

    2019年二季度IPO上市的14家消费服务IPO重点企业,其中11家赴港上市,另外3家分别在纳斯达克和纽约上市。从细分领域分布看,教育培训行业在数量与规模上位列第一;旅游业和消费升级行业在数量上并列第二,但在IPO规模上,消费升级行业仅次于教育培训行业,旅游业融资规模较低。

    2019年6月12日,中国东方教育集团在联交所敲锣上市,成为港股教育板块唯一一家职业技能培训企业,发行价格11.25港元,募资49亿港元。作为中国最大的职业技能教育提供商,中国东方教育集团业务包括烹饪技术、汽车维修及信息技术等领域。

    2019年05月17日,瑞幸咖啡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市场,从注册到挂牌上市历时仅18个月,创造了国内企业从创立到上市的最快记录。瑞幸咖啡IPO发行价定于17美元/股,位于定价区间的上端,募资6.12亿美元,公司市值也达到40亿美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晋中成立乔家大院整改督导组:力争用1年时间恢复5A景区

    下一篇

    北京上半年新经济贡献全市三分之一地区生产总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