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分歧加大 反弹或一触即发——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6 20:26

    大盘跌到当前这个位置,市场分歧明显加大。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一波报复性反弹一触即发?达哥向来不是一个悲观的人,此前预判过,8月份将跌出一个重要低点。这个低点,会不会就是2733点?可能只有算命先生才算得出来。但我更倾向于短期看反弹的观点。

    来源:“道达号”微信公众号(ID:daoda1997)

    隔夜,美股一顿暴跌,给今天的A股市场蒙上了阴影。

    沪指早盘大幅跳空低开,直接回补了2月25日的跳空缺口,同时也跌破年线。盘中,沪指最多下跌近90点,最低至2733点。到了下午,市场略有回升,最终沪指下跌43.94点,以2777.56点报收,跌幅达1.56%。

    值得注意的是,大盘跌到当前这个位置,市场分歧明显加大,有人认为探底成功,也有人选择继续谨慎。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一波报复性反弹一触即发?

    先说今天的消息面,最重要的不利因素,当然是隔夜美股暴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跌幅都在3%左右,纳斯达克指数跌幅更是高达3.47%。美股的大跌,显然对A股是不利的。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ID:daoda1997),及时阅读《每日夜报》、道达投资手记、股市早评。

    另外一个消息,关注度也很高。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很快,央行就发布声明称,中方对此深表遗憾。这一标签不符合美财政部自己制订的所谓“汇率操纵国”的量化标准,是任性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严重破坏国际规则,将对全球经济金融产生重大影响。

    再看人民币汇率。今天早间,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达到7.1396,随后出现了明显的升值走势,盘中较长时间在7.06附近波动。我认为,离岸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情况,依然有必要保持较高的关注度,这对股市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

    回到今天的盘面,先说科创板。盘中,科创板一度表现非常强,绝大部分个股都保持较大涨幅。但是到了下午,科创板个股出现了放量震荡的走势,几乎所有个股都出现了较大的回落,超过一半的科创板个股跌幅超过10%,最终只有铂力特一只个股上涨。

    科创板的大幅震荡,一方面与大盘大幅下跌有关,但我认为更多的还是前期炒作有些过热,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盘,因此借着大盘下跌而兑现利润。但就整个科创板行情而言,我认为还没有结束,大幅换手震荡之后,未来可能还会有表现。

    再说主板,今天沪指虽然盘中一度跌了近90点,最大跌幅超过3%,但午后拉起来之后,其实今天的跌幅比昨天还要小一些。最终沪指跌幅1.56%,比隔夜的美股也明显抗跌。

    个股方面,今天和昨天不太一样。昨天是小盘股跌幅不大,权重指标股拖累指数。而今天,指标股尤其是白马股的表现却要抗跌得多。

    比如,今天白酒股逆市飘红,五粮液、茅台、泸州老窖等都有一定的涨幅。另外,保险、水泥、券商等板块的跌幅都不大。相反,小盘股反而拖了后腿,不仅跌停个股数量增加,跌幅超过6%的个股有200多只。昨天呢?跌幅超过6%的个股只有20多只。

    这两天的行情,避险情绪很重,不仅仅是重仓大盘股的机构,而且热衷于炒作小盘股和科创板的游资,也在有意识地避险。

    现在的问题是,大盘已经向下破位,完全回补了2月25日的缺口,而且跌破了年线,跌破了2800点这个重要关口,接下来是不是该见底反弹了?

    对于这个问题,今天达哥就先问了下庖哥、牛博士等身边几个好朋友。结果发现,现在的分歧非常大。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ID:daoda1997),及时阅读《每日夜报》、道达投资手记、股市早评。

    有人认为反弹一触即发,理由是沪指收出带有长下影线的阳十字星,这是不破不立的信号。同时,今天恒生指数最终只跌了0.67%,恒生国企指数只跌了0.69%,都有反攻的可能。另外,下午开盘的欧洲股市,全线反弹。同时,8月份才短短几个交易日,沪指月跌幅已经超过5%。所以,只要今天晚上美股那边不继续出什么“幺蛾子”的话,明天A股超跌反弹的概率非常大。

    但也有朋友认为,今天早上大盘击穿多个重要关口,尤其是跌破年线和2800点关口,说明市场杀跌形势是比较严峻的。尽管短期有强技术性反弹的迹象,但中期的压力依旧没有释放完。所以,暂时还是不能轻易抢反弹,有必要继续谨慎。

    最后,达哥谈一下自己的看法。达哥向来不是一个悲观的人,此前预判过,8月份将跌出一个重要低点。这个低点,会不会就是2733点?可能只有算命先生才算得出来。但我更倾向于短期看反弹的观点。

    当然,即便是短期反弹,也不一定明后天就是抄底的好时机。因为,如果要确认底部,仅凭今天的一根长下影线,显然是不够的。所以,后市可能还会有一个反复确认底部的过程,这也是比较保守和稳妥的一种态度。

    另外,关于抄底的问题。我个人认为,报复性反弹的操作性,也只有短线高手能够把握,并不一定适合所有投资者。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9年8月6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闻联播再次正告乱港暴徒:躲得过初一,躲不了十五!

    下一篇

    原油暴跌后,成品油价迎年内第五次下调,下半年油价走势恐趋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