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拖垮*ST高升的韦氏家族还收割了谁?信托、P2P、私募机构皆入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6 18:18

    北京宇驰瑞德投资有限公司和蓝鼎实业(湖北)有限公司的开庭公告及法院判决显示,两家公司涉及到的债权人包括中植系、安信信托、P2P、私募基金,还有中国长城、中国华融这种国资背景的资产管理公司。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陈俊杰    

    *ST高升2018年报显示,截至年报报告日,公司第一二大股东北京宇驰瑞德投资有限公司和蓝鼎实业(湖北)有限公司自身的负债分别为22.40亿元、17.60亿元,蓝鼎实业(湖北)有限公司对外担保金额为40.83亿元,上市公司实控人韦振宇本人对外的担保为80.83亿元。

    梳理韦氏家族的投资信息,发现对煤炭、互联网金融、房地产、医疗养老都有涉及,但规模均不大。在记者与债权人的交流中,没有人能说明白韦氏家族的资金到底去了哪里。熟悉破产程序的律师表示:“如今北京宇驰瑞德投资有限公司和蓝鼎实业(湖北)有限公司进入破产程序,按现有的信息来看,债权人能拿到多少不容乐观。”

    中植系、P2P、国资金融机构皆入坑

    北京宇驰瑞德投资有限公司和蓝鼎实业(湖北)有限公司的开庭公告及法院判决显示,两家公司涉及到的债权人包括中植系、安信信托、P2P、私募基金,还有中国长城、中国华融这种国资背景的资产管理公司。

    以中植系为例,中融信托及其关联的北京中泰创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浙江中泰创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对北京宇驰瑞德投资有限公司和蓝鼎实业(湖北)有限公司两公司均享有债权。据北京二中院(2018)京02执353号裁定书显示,中融信托要求冻结、划拨被执行人北京宇驰瑞德投资有限公司、韦振宇的银行存款人民币2亿元及违约金。此后,更是寻求将北京宇驰瑞德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进行拍卖,而北京中泰创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浙江中泰创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两公司对蓝鼎实业(湖北)有限公司的债权则把上市公司一起捆绑担保。

    韦氏家族与P2P平台懒财金服的交集则比较戏剧。据中国经济网报道,2017年5月17日,懒财网在脱离乐视之后召开的首个媒体见面会上,懒财网CEO陶伟杰声称此前乐视所持有懒财网股份由A股上市系公司接手的消息,这家接盘公司即是*ST高升的第一大股东北京宇驰瑞德投资有限公司。不过,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发现,北京宇驰瑞德投资有限公司从未出现在懒财网的股东名单里。

    与之相反的是,懒财网出现兑付问题后,北京宇驰瑞德投资有限公司出现在了懒财网投资者获知的老赖名单里,即对外宣称的融资方事实上是懒财网的借款人。记者综合多方资料及有关法院文书发现,上海汐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懒财网的资产端。高升控股2018年的年报显示,北京宇驰瑞德投资有限公司尚欠上海汐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本息2.37亿元。

    韦氏家族巨额资金去向成谜

    *ST高升披露的信息显示,韦氏家族通过北京宇驰瑞德投资有限公司、蓝鼎实业(湖北)有限公司和上市公司担保所获的融资,并没有进入*ST高升,而是进入到了北京文化硅谷资产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世宇天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韦氏家族关联公司的账户内。其中,北京文化硅谷资产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出现的次数较为频繁。

    公开信息显示,北京文化硅谷资产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宣称是一个大规模整体开发的综合性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由民族文化与两岸文化交流中心、青少年数字旅游文化体验园、民族节庆广场、物联网应用与云计算中心、文化科技融合研发中心、中华文化品牌孵化基地、专家工作室七大功能区组成。

    工商信息进一步显示,北京文化硅谷资产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工商备案的高管人员为韦氏家族的韦红星、韦俊瑞,穿透该公司的股权可发现,受益人同样是韦红星、韦俊瑞等人。

    此外,韦氏家族还围绕医疗、养老设立了众多子公司,如北京家中家医院有限公司、北京瑞峰心血管病医院有限公司、北京瑞鑫安泰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北京瑞鑫安泰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瑞鑫安泰医院有限公司等。

    不过,一位要求匿名的债权人在与记者交流时表示,“作为曾经的合作伙伴也很困惑,韦氏家族的钱到底去了哪里?有传闻说投资了部分海外资产,但没有得到确切的消息”。

    对于上述疑问,记者多次尝试采访*ST高升,不过一直未获回应。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变局前夜雷声不断 *ST高升部分股东担忧实控人临走“砸船”

    下一篇

    视频 | 就在今晚!油价降了!加满一箱油,你能节省3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