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充满了对现实的极大讽刺,“银河补习班”好在哪?

    新华每日电讯 2019-08-06 08:52

    今年暑期档,邓超主演的新作《银河补习班》,戳中了教育痛点,引发家长群体热议。虽然有人批评该片情节过于夸张,但影片传递的教育观值得肯定。

    今年暑期档,邓超主演的新作《银河补习班》,戳中了教育痛点,引发家长群体热议。虽然有人批评该片情节过于夸张,但影片传递的教育观值得肯定。比如,影片倡导以兴趣为先导,激发孩子学习的动力。影片中父亲反复教导儿子“做你最喜欢的事,谁说也不要改变”,这实际上是尊重孩子的天性,遵循教育规律。

    教育的意义在于唤醒,而不是塑造。要通过教育唤醒孩子体里蕴藏的天赋,帮他们树立理想和目标,引导他们找到自我实现的路径。教育要帮助孩子树立远大理想,找到人生的方向。正如影片中所说“人生就像射箭,梦想就像箭靶子,连箭靶子都找不到在哪,你每天拉弓有什么用。”什么才是靶子?当前,太多人把考清华北大视为靶子,但影片中父亲却对他孩子说:考清华北大只是过程,不是目的,有很多有意思的事情值得你去追求。

    找到靶子后,如何瞄准它?这是一个实现梦想的路径问题。《银河补习班》对填鸭式应试教育持批判态度,反对把孩子最有好奇心和学习能力的时光浪费在重复训练上,认为这样会压抑孩子的创造力,让教育变成标准化的应试工厂,生产出的都是一个模子里出来的产品。

    揆诸现实,在应试教育的唯分数论的价值取向下,家长、学校、教育部门用单一指标评价教育,忽视了人的全面发展和教育的基本规律。学生们片面追求高分,所以才有影片中教导主任的儿子因一次考试失利而失常、培养全省高考状元的学校在高考后出现集体撕书的画面。

    从某种意义上讲,值得称道的不是《银河补习班》这部电影本身,而是“银河补习班”试图传达的理念——让孩子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比考高分更重要。人生不是一张考卷,“真正的人生难题,不会像考卷那样,会自动跳出ABCD四个选项,有且只有一种标准答案,而是会有EFGHIJK的岔路,甚至能开出XYZ的脑洞。”

    影片中的父亲,允许孩子抛开“反复蒸馒头”式的作业,却卖血买电脑让孩子用科技探索新知;他让孩子“不要别人说什么,就信什么”,要有批判性思维;他告诉儿子“只要脑子一直想,一直想,你就可以干这个地球上所有的事情”;他让儿子在匆忙的上学路上停下来,走近大自然,体会“草色遥看近却无”的含义;他在紧张的期末备考阶段满足儿子想看航展的心愿,鼓励他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些细节中体现的教育理念,都是对填鸭式应试教育的挑战。

    这部电影片名叫《银河补习班》,影片唯一的点题是父亲无比自信地高喊“我的孩子上的是全世界最好的补习班——银河补习班。”在很多孩子的童年被校外培训机构绑架时,“银河补习班”是对现实的极大讽刺。

    现实中的补习班是用“抢跑”的方式,给孩子灌输知识,其结果是把孩子禁锢在越来越小的空间;而在“银河补习班”里,孩子不仅学习知识,还必须知道人活着是为了什么。这样的补习班才是有大格局、贴近孩子心理、能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的补习班。

    上一篇

    河北人大代表孙翔被曝双重国籍 官方:正按法定程序依法办理

    下一篇

    云南白药董事会终迎换届 陈发树为候选人,将设“联席董事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