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蚂蚁金服背后的西安“影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5 15:55

    每经记者 项三多    每经编辑 师安鹏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西安与马云的缘分,真的不浅。

    阿里巴巴丝路总部落户西安;蚂蚁金服与西安,共同推进西安“移动智慧城市”建设……

    阿里在西安的布局,分量颇重。“礼尚往来”,西安人也为其作着贡献,尤其是本文提及的蚂蚁金服。

    蚂蚁金服商检平台的80万商户,背后唯一的安全服务提供商,就是西安本土的互联网企业:西安四叶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叶草安全)。

    其不仅守护着蚂蚁金服上亿万网民的交易安全,而且是华为、百度、腾讯、阿里等的合作方。

    这一切,还得从创始人马坤开始说起。

    01

    学生时期的马坤,时常流连网吧。朋友们多是玩网络游戏,他则不时逛逛技术论坛。

    兴趣使然,马坤的计算机技术逐渐提升,在圈子里也“小有名气”。

    但其择业时,并没有沿着这条路走下去,而是进入工商领域,后又在外企成为“上班族”。

    兜兜转转,几年下来,马坤心中对网络安全技术的向往和梦想,却并未熄灭。

    2011年,对互联网业内朋友的一次偶然帮忙,其发现多家运营商的网络漏洞和技术问题。马坤意识到,互联网信息安全领域大有可为,并将逐渐变为非常重要的行业。

    果断从外企辞职,他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2012年,西安四叶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设立。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毕华章摄

    他也曾怀疑过自己的选择。经过思考,马坤决定将公司的突破点,专注于企业用户自身的安全薄弱环节。

    这个人数不多的小团队,每人各抱着一台设备,用一行行代码,再次出发。

    从起初的依靠外包业务,到逐渐扩大团队,完善互联网安全产品,再到承办专业的CTF比赛(网络安全攻防比赛),四叶草安全如今在业内颇具分量。

    6年来,四叶草安全的业务范围,已覆盖政府、运营商、互联网、教育、金融、能源、企业等。

    其不仅与华为、百度、腾讯、阿里、蚂蚁金服等达成战略合作,更是蚂蚁金服商检平台80万商户的唯一安全服务提供商,守护着亿万网民的交易安全。

    02

    这一领域的业务,并非直接与C端用户打交道,在常人眼中,往往感觉颇为遥远。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尤其是,每当网络信息泄露事件发生,影响面往往颇广:

    2017年3月,某招聘网站曝重大个人信息泄密,导致700元可查所有人的简历;

    2018年8月,国内某酒店集团旗下5亿条开房数据泄露,以37万元在暗网售卖;

    2018年6月,国外某鞋企网站窃取数百万客户的数据;

    2018年9月,英国航空十几万条数据被盗,38 万笔订单受影响……

    网络信息安全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也因此,市场重视,投资方慷慨解囊

    以四叶草安全为例。

    2015年获得Pre-A轮3000万投资;2017年获得A轮6700万投资;2018年获得A+轮蚂蚁金服亿级投资。

    ▲图片来源:摄图网

    能够成功获得融资的背后,一方面需要互联网安全企业的技术过硬;另一方面,也可见互联网安全领域市场潜力之大。

    据《2019中国网络安全发展白皮书》,2018年全球网络信息安全市场规模达到1269.8亿美元。

    如果考虑到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普及,网络安全市场,继续上涨是大概率。

    就国内市场而言,近年来信息安全行业相关政策密集出台,网络安全政策法规持续完善优化。

    该白皮书数据统计,2018年中国网络信息安全市场规模近500亿元,同比增长20.9%,远超全球增速。

    虽然情景广阔,但现实是,西安的互联网安全公司,数量太少。

    03

    地处西北的西安,在互联网浪潮中的地位,是弱势的。

    别说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相比,就是杭州、武汉,西安的互联网信息技术产业,也有较大的差距。

    更何况,就互联网行业而言,地处西部城市的这个标签,有时也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不便。

    业内人士曾经举过例子。一家总部在重庆的互联网公司寻求融资时,北京的投资方提出,将公司搬迁至北京发展才能合作,否则免谈。最终,这家公司只得搬迁。

    一座城市的互联网产业氛围,也是投资方担忧的因素。西部城市的互联网公司中,遇到此类困惑的不是个例。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于西安互联网信息技术产业而言,与杭州、深圳等“标杆城市“相比,仍有差距,也是外界的印象之一。

    对上述既有印象,虽然此前无法左右,今后却有望改观。当然,在这条道路上,会有诸多挑战,也需更多努力。

    改变正在发生。

    譬如,四叶草安全已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成立“西电-四叶草联合实验室”。西安交通大学等其它西安高校,也与业内企业开展校企合作。

    如此,不仅可为在校大学生提供技术交流与实践机会,也是在为西安培养更多的互联网专业人才,合作共赢。

    再如,华为、阿里等巨头在高新区等的诸多布局,均将带动西安互联网信息产业的快速壮大……

    待更多西安本土互联网企业发展壮大,乃至跻身业内顶尖,西安硬科技之一的信息技术产业,将更加硬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剑指华南 苏宁确认收购利亚华南广州区域60多家OK便利店 

    下一篇

    香港反对派瘫痪交通激起众怒,有黑衣人被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