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邓亚萍、papi公司、李雪琴……网红大V都来了! 成都将打造微博红人基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5 11:25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杜毅    

    2019超级红人节,8月3日在成都拉开帷幕。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不断加快,年轻人对个性化、时尚化生活方式的需求日益提升,红人模式逐渐渗透到互联网的各个领域,红人经济也成为备受瞩目的新经济形态。

    今年的“超级红人节”恰逢新浪微博十周年,papitube、如涵控股、李雪琴、李子柒……来自60多个垂直领域的百位头部红人大V和顶级MCN机构共聚一堂,超强阵容点燃成都盛夏,也预示了国内红人经济正一步步走向成熟。

    2019超级红人节(每经记者 张建摄)

    活动现场,微博发布了内容生态的发展现状以及针对内容作者的最新扶持策略。在吸引全行业密切关注的同时,外界也无比好奇,为何被誉红人界“奥斯卡”的“超级红人节”会落地成都?在互联网用户规模增速放缓的压力下,微博有何应对良策?

    红人节来蓉 开展红人经济新合作

    说到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它拥有4500年的城市文明史,2300年的建城史,孕育出了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截至2018年,作为一个有着网民规模1142万,互联网普及率69.9%(2018年)的城市,成都互联网生态指数和网络应用全国第四,城市政务微博竞争力全国第一。

    “成都市正在优化国际营商环境,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在2019超级红人节开幕式上,成都市委网信办负责人表示,成都市高度重视以微博为主要平台的政务新媒体的发展。

    而风靡当下的红人经济,则是互联网模式下粉丝经济与体验经济融合的新经济形态,在成都也拥有良好的发展基础,红人经济的持续化、产业化发展将丰富成都新经济场景,提升城市文创领域核心竞争力。“未来,成都将继续加大美食、音乐、时尚等领域的资源投入,与新浪携手打造微博红人孵化基地。”上述负责人还发出诚挚邀请,“希望各位大V和机构代表加强合作,共谋发展,助推成都建设微博之城,助力成都发展新经济。”

    “今年我们将两大品牌活动V影响力峰会和超级红人节合并、落地成都,希望能和成都在红人领域开展紧密深入的合作。”微博CEO王高飞也在现场表示,通过发掘和扶持更多有影响力的大V红人、新机构,形成地域性的产业集群,“为成都新经济多元化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微博CEO王高飞在2019超级红人节上发表讲话(每经记者 张建摄)

    双轮驱动 发力公域、私域两大流量池

    2019超级红人节在融合往届超级红人节和V影响力峰会重要内容的基础上,还通过互动展区和大V见面会等形式,将线上的粉丝经济成功引流至线下,呈现出一个完整的网络红人经济生态,为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

    @张大奕eve在2019超级红人节上分享经验(每经记者 张建摄)

    不过,热闹背后,也有隐忧。第三方监测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增速放缓,用户时长增速从去年底的22.6%下降到今年的6%。伴随而来的是游戏、电商、广告等互联网支柱行业的收入增幅也大幅放缓。

    面对当下市场整体减速,不同公司的应对策略也不一样。“我们的策略是,一方面继续快速增长、快速变现,同时加大投入管控风险,不通过短期行为促增长,更不通过放松内容管理来促活跃。”对此,王高飞坦言,随着宏观环境的变化,社交媒体领域正在走出野蛮发展、宽松管制的小气候。“微博希望能为媒体和自媒体打造一个可持续运营的和经营的平台。”

    与此同时,近期市场上关于公域流量和私域流量的话题引发了许多思考与讨论,这其中私域流量被视为内容作者最需要追逐的风口和趋势。

    “在微博十年的前5年,核心工作只有一件事,就是打造中国最大的社交媒体流量,比如说私域流量平台。而近5年来,微博在流量体系和分配上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在私域流量中,将更多的流量分配给垂直领域;二是打造过去五年我们以热门和热搜为基础的公域流量。”王高飞透露了微博流量的生态变化,他表示,“目前从微博平台而言,公域流量已经与私域流量平分秋色,但是从构成上看依旧以娱乐、搞笑幽默等领域为主。”

    那么,在内容生态建设上微博打算下一步如何走?“未来几年,微博在流量体系和分配机制上,首先我们会更多地强化私域流量的私密性,其次是针对目前占整体流量近一半的公域流量,进行垂直化的扶植。”王高飞表示,微博始终坚持基于内容的社交赋能,公域与私域两大流量池的稳步增长,将帮助微博进一步提升赋能效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共塑责任典范 共享美好生活” 完美公司发布2018社会责任报告

    下一篇

    香港恒生指数跌幅扩大至3%,逼近26000点关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