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措施将出台 聚焦三大关键点

    中国证券报 2019-08-05 06:51

    近日接近监管部门人士表示,监管部门正研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不久将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做优存量、从严监管、优化生态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所聚焦的三大关键点。

    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科创板要坚守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接近监管部门人士日前表示,监管部门正研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不久将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做优存量、从严监管、优化生态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所聚焦的三大关键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要注重发挥协同效应,从法治环境、并购重组、退市制度等多方面规范上市公司行为,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提升整体质量。

    做优存量市场促进上市公司提质增效

    做优存量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第一关键点。证监会主席易会满5月11日出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时,首次系统阐述上市公司监管理念,明确了上市公司应坚守的“四条底线”,释放了存量改革、增量优化的监管政策信号,提出实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

    存量优化是深化供给侧改革的关键之一,不少政策措施已经落地,还将有不少新政策酝酿出炉。“对于目前存量的上市公司,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发布,解决了目前市场中的‘保壳’、‘养壳’乱象,大大降低了企业重组成本,改变存量上市公司的整体水平。在把好入口、引入优质资本注入存量上市公司的同时,对于严重违反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企业,开辟多种形式的退市渠道。最新修订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强化上市公司信披和内控约束,促进存量上市公司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真正做到‘四个敬畏’。”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郑虹总结道。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近年来,证监会一方面加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严查严打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提高公司诚信意识与法治意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加速推进注册制改革,并设立科创板,为创新企业快速发展搭建更加包容开放的平台;加大退市制度改革力度,提升资源配置效率,鼓励有利于做大做强主业的健康重组,严格限制“炒壳”、杠杆短炒,鼓励金融回归本源和主业等服务实体经济措施均推动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升。

    对多措并举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指出,“近年来,监管部门不断完善信息披露等基本市场制度,提高违法违规成本,通过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破产重组、处理僵尸企业等方式,加大市场退出力度,同时严格把控并购重组质量,避免创业板炒作‘壳价值’等措施均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从严监管提升违法违规成本

    从严监管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第二关键点。作为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履行社会责任的“先锋队”,3600多家上市公司逐步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规范,但通过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等手段掏空上市公司,说假话、做假账,操纵业绩、操纵并购,通过非法关联交易输送利益仍屡禁不止。分析人士认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不是一日之功,必须找准痛点难点,对症下药并加大剂量。

    上市公司之所以造假,究其原因,是惩罚机制不到位。”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康建议,健全诉讼机制,加入集体诉讼机制;加强顶格处罚,一旦发现上市公司造假,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市场参与主体均应承担责任。

    谈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痛点难点,董登新认为,一方面是因少数上市公司诚信意识与法治意识淡薄,一些证券中介专业性与独立性不强;另一方面,少数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利用“一股独大”优势和“关联交易”便利,占尽上市公司便宜;一些垃圾股通过财务报表“重组”,令股市无法发挥优胜劣汰、资源配置功能;投资者既不善于“用脚投票”,更不善于维权索赔。

    洋河股份董事、副总裁、董秘、财务负责人丛学年指出,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实现有针对性的从严监管,一是将监管重点聚焦恶意违规企业;二是结合上市公司在治理、业绩、信披、回报等方面长期表现,进行分类重点监管;三是加大对上市公司和董监高等责任人的违规处罚力度。

    “目前,我国注册制刚刚试行。从企业和监管看,注册制就是要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质量,支撑整个资本市场生态系统良性循环。”潘向东建议,企业应完善信息披露,敢于接受媒体监督,一旦出现造假和违规行为要接受法律严惩,实现上市公司自动优胜劣汰;监管要完善注册制中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强度和质量,把关上市企业质量,让市场决定企业能否成功上市;应强化中介机构职能、优化投资者结构、严厉打击市场操纵行为、完善退市制度。

    优化生态敦促市场主体归位尽责

    优化生态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第三关键点。资本市场是一个生态体系,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共建良好生态。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质量提升需内外兼修,在强化外部监管的同时,上市公司应注意内部治理的完善性与制度运行的有效性,同时保荐承销等中介机构需归位尽责。

    上市公司层面,董登新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不仅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要承担法定责任,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以及高管团队都要承担法定责任。如果上市公司不能或无法建立一种内部自律机制,而是单纯依赖外部监督监管,则十分危险。红豆股份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治理、合规经营、内部控制、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企业社会责任等都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要完善的重点。丛学年指出,上市公司要坚守借助资本平台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初心,从被动接受监管变为主动规范治理。坚守“四条底线”、坚持“四个敬畏”,并落实在行动中。要处理好与市场的关系,坚持以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不能为迎合市场和资本,做出弄虚作假等游离于法规要求的行为。

    优化中介生态方面,潘向东指出,券商应提升执业水平,提高在IPO和并购重组方面对上市公司的定价水平,监管部门应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引入竞争倒逼券商提高服务水平,在券商上市推荐、持续督导、信息披露监管等方面,加大处罚力度。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研究员曾万平建议,从基金保险和证券投研业务角度看,应回归投资常识,从可得性较强的公开信息中寻找“先导”线索,规避投资损失,包括所谓的黑科技缺乏商业合理性、高股权质押比例、不诚信的历史记录、经营现金流和自由现金流异常、“财务洗澡”、高成长假象、频繁的资本运作、年报过度花哨和激进、管理层喜欢用颠覆和情怀等字眼、关联交易异常和聘用低信用度的会计师事务所等值得警惕的指标。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建议,建立针对中介机构的激励相容机制,加强考核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需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探索在科创板实行券商“连带责任制”,引导券商加强对上市公司的持续督导。

    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红豆股份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始终坚持合规稳健发展,从“要我合规”向“我要合规”不断跨越,将继续提升经营效率,力求高质量发展,回馈投资者。丛学年表示,将始终坚持以规范为前提,以制度为保证,不断完善治理结构,提升规范运作水平,确保高质量信息披露,进一步强化投资者权益保护。

    中国证券报 昝秀丽 赵白执南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养老目标基金获批一周年 产品平均收益2.6%

    下一篇

    利润兑现窗口待启 生猪养殖行情还看龙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