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顺“市”而上 成“九”梦想 苏州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4 23:59

    8月2日上午,刚刚设立新加坡代表处、打开跨国合作交流历史性窗口的苏州银行,时隔4天迎来“连台好戏”。随着9点30分上市宝钟一声长鸣,苏州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002966,成为江苏省第9家、A股全国第33家上市银行。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出席挂牌仪式并致辞。

    李市长高度赞扬了苏州银行成立以来取得的成就,对苏州银行成立九年来为中小企业提供的金融服务、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并希望苏州银行以上市为契机,为苏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支撑。

    成功带领苏州银行上市梦圆的王兰凤董事长,深情回望了苏州银行9年发展历程,王董事长表示,感恩祖国七十年发展成就,有幸融入深交所这个全球最具创新活力的新兴市场,苏州银行将以上市为新起点,矢志不渝打造风控有效、科技引领、专业专注的普惠银行,以持续稳健良好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的信任。

    瑞狮点睛,上市钟鸣。作为苏州本土唯一的法人城商行,苏州银行自2010年9月28日成立以来,秉持“以小为美,以民唯美”的战略理念,立足苏州,面向江苏,辐射长三角,持续助力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心系百姓民生福祉,助力区域经济腾飞。截至2019年一季度,苏州银行资产总额3362.68亿元,相当于成立时近7个“苏州银行”,存款总额2178.58亿元,贷款总额1457.42亿元,发起设立4家村镇银行,设立苏州金融租赁公司和新加坡代表处,在英国《The Banker》杂志2019年全球1000强银行中排名第321位,主体信用评级升至AAA级,成为地方金融品牌建设、融通区域经济血脉的重要力量。

    ▲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苏州市副市长王飏,苏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兰凤共同敲响上市宝钟

    敢为人先 因势而变寻路“事业部+”

    苏州银行摈弃了以往“总、分、支”的经营架构,在全国城商行中率先实施组织架构变革,专注专业打造“事业部+”,形成公司银行、零售银行、金融市场、数字银行四大专业化经营事业部“四轮驱动”,平台化、智能化的中后台服务体系和“一轨支撑”的先进管理模式。形成了“总行管总、总部主建、区域主战”,前中后台定位明确、责权利统一、管理层次扁平化、决策和创新反应高效快速的营运模式。

    ▲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致辞


    ▲苏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兰凤致辞

    平台思维 科技支持引领数字化转型

    近年来,苏州银行聚焦智能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关键性技术,夯实渠道做活、中台做大、后台做强三大支柱。新核心系统成功上线,换“心”强“身”,进一步推动精细化运营和业务垂直化管理。依托科技力量引入互联网思维,搭建“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打通了金融机构资金与企业融资需求之间的“梗阻”,截至2019年一季度,平台已累计为近万家企业解决3.76万项共计5830亿元融资需求,并持续对省内外进行经验介绍。开发“苏食惠”食品安全溯源平台,应用区块链技术将食品溯源和移动支付相结合。“苏E付”整合多种主流支付通道,加码智慧城市建设,2019年一季度累计交易金额3.04亿元,累计接入停车场15家。苏州银行手机银行提供功能完备、特色突出的一站式线上金融服务,充分利用移动互联、大数据、生物识别等技术,满足市民的多元化需求。截至2019年上半年,苏州银行手机银行客户224.72万户,同比增长28.29%。

    苏式匠心 普惠银行融通城市“金融血脉”

    苏州银行重点实施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十二条行动方案,通过增加融资供给、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贷款审批效率、实施差别化风险容忍度等措施,加大民营小微等实体企业的支持力度。截至2019年一季度,苏州银行制造业贷款客户数占了对公客户一半以上,制造业贷款余额达251.38亿元,较年初增加3.24亿元。同时,苏州银行依托710万市民卡深耕民生金融领域。银医一卡通项目已覆盖31家苏州市主要医院以及10家卫生社区中心,累计服务患者2304万人次。探路线上支付应用场景,开发“健康苏州掌上行”和“健康园区”项目,全力打造苏州市线上智慧医疗服务平台。“金桂三农”保持特色,围绕阳澄湖等水产、苗木、茶叶等特色种养殖产业,年均投放养殖贷款2亿元以上,开发吴中区村级集体资金监管系统,将“互联网+线上支付”载体融入三农,在常州武进区试点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在太仓试点推出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苏州银行把“死物”变成“活钱”的创新做法,使更多农业经营主体享受到普惠金融源头活水的浇灌。

    苏州市委常委、工业园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吴庆文,苏州市副市长王飏,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亮,苏州市相关部门、深交所、苏州银行董监事、股东代表、客户代表、员工代表以及各中介机构代表等共同出席了本次苏州银行上市仪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连续1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 *ST华信存退市风险

    下一篇

    网信证券“自融”产品信锋26号兑付逾期 背后惊现“先锋系”影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