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黑名单可查了:明星创投、私募冠军等已注销私募都在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4 22:16

    8月1日,基金业协会发布公告,为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加强私募行业全流程信用信息管理,提升投资者动态识别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状态等信息的透明度,协会增设已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信息公示。社会各界可通过协会统一对外公示页面查询已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单,这也被行业称之为“黑名单”。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私募行业在经过了爆发式发展之后,逐渐进入优胜劣汰的进程中,而基金业协会近日发布增设已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信息公示的通知,社会各界可通过协会统一对外公示页面查询已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单,这也被行业称之为“黑名单”。而基金业协会官网显示,截至目前,多家私募已被注销,其中就包括了宁夏首富、世界锰王贾天将旗下的宁夏天诚信远基金,还有就是两届私募冠军创势翔投资等知名私募被注销。

    开启“扶优限劣” 中基协增设私募黑名单

    8月1日,基金业协会发布公告,为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加强私募行业全流程信用信息管理,提升投资者动态识别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状态等信息的透明度,协会增设已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信息公示。社会各界可通过协会统一对外公示页面查询已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单,这也被行业称之为“黑名单”。据协会信息显示,根据法律法规、协会自律规则和相关公告的规定,注销机构主要分为“主动注销”、“依公告注销”和“协会注销”三类。

    首先是“主动注销”:指放弃开展私募基金业务,主动申请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并声明自注销申请通过之日起6个月内不再重新申请登记的机构;其次是“依公告注销”:指依据《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在办结登记手续之日起6个月内仍未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被注销的机构。依公告注销机构若因真实业务需要,可按要求重新申请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第三是“协会注销”:机构包括因纪律处分、异常经营及失联等情形被协会注销的机构。因纪律处分、异常经营情形等被注销的机构,注销后不得重新登记。

    基金业协会表示,对于已注销机构不再具有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不得再以私募基金名义展业。已注销机构和相关当事人应当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和基金合同的约定,妥善处置在管基金财产,依法保障投资者合法利益。投资者应当持续关注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诚信合规情况,谨慎做出基金投资决策,通过基金合同约定的纠纷解决机制和相关法律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协会将继续秉持“扶优限劣”基本方针,不断完善私募行业诚信信息记录积累机制,促进行业合规健康发展。

    对此有私募人士表示,随着私募行业的高速发展之后,行业鱼龙混杂,出现了不少问题私募,给私募行业带来了负面影响,影响了私募行业的健康发展。而随着监管的趋严,私募行业进入了重新洗牌的阶段,而基金业协会也开始对私募行业开启扶优限劣,私募行业有更多的私募被淘汰的情况已成常态,部分失联私募只是当前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预计未来私募数量还会进一步减少, 资源向绩优私募靠拢。

    明星创投、私募冠军等已注销私募都在内

    实际上今年几乎是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一批私募被注销。

    据7月23日基金业协会公布的第二十九批疑似失联私募机构名单显示,截至2019年7月22日,基金业协会已将华信君融(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776家机构列入失联公告名单,而在上述776家机构中,303家机构已被注销登记,14家机构已自行申请注销登记。

    在7月26日,基金业协会已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单中新增了17家企业。这批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单中包括上海岩利股权投资基金、宁夏天诚信远基金等。中基协发布的公告称,这批17家私募基金管理人不能持续符合管理人登记要求,满足注销条件。在这17家被注销的私募公司中,“宁夏首富”、“世界锰王”的贾天将旗下的宁夏天诚信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被注销,此外供应链私募上海岩利股权基金赫然在列。

    5月24日,基金业协会公布了关于注销20家异常经营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公告,其中就包括北京春晓汇商股权投资,也就是业界快速崛起、小有名气的春晓资本,成立于2015年的新锐VC管理着五期人民币子基金,累积基金管理规模近20亿元,一度投出了多个明星项目。在这20家机构中,昔日私募冠军广州市创势翔投资在列,创势翔曾作为2013年的私募黑马冠军横空出世,当年收益125.55%,并在次年以300.80%的收益打破私募冠军魔咒,在2014年成为第一个连续卫冕冠军的私募,后来2亿元豪赌欣泰电气失败、因操纵市场受罚超6000万,而如今也落得个被注销的命运。

    3月27日,基金业协会公告了新一批因公示期满三个月且未主动联系协会,而被协会注销的失联私募机构。浙江投融谱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47家机构达到注销条件。按照规定,这些私募注销后不得重新登记。在新一批被公示的私募机构中,记者观察到,有个别私募爆雷违约金额超十亿,也有不少与去年的P2P爆雷潮有关。包括中精国投踩雷18亿元,实控人外滩控股销声匿迹;10亿产品违约警方介入调查的国盈控股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2点 | 下周解禁市值近700亿 中国电影与永辉超市均超百亿;男子赖账母亲赡养费获刑8个月,每月200元都不给

    下一篇

    连续三年业绩失诺 胜利精密欲20亿向恩捷股份剥离子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