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三方医学检验竞争加剧 平安集团加码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2 15:11

    从目前的情形看,虽然几家公司占据第三方医学检验市场较大份额,但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认为,后来者依然有很大机会,该行业的竞争壁垒包含两个方面,即设备和人才——“关键在于资金是否充裕,是否能够购买最先进的设备,招聘到高端人才。”此外,史立臣认为第三方检验市场与医院之间的业务对接同样十分关键。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专家讲解肝癌筛查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晨光 摄

    “健康中国”升级为国家战略后,国内第三方医疗健康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随着“分级诊疗”“两票制”“医联体”和“家庭医生签约”等政策的逐步落地,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

    8月1日,平安集团旗下深圳平安好医医学检验实验室正式开业,这也意味着平安在布局第三方医学检验领域更进了一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平安集团并不是第三方医学检验领域最早的入局者,市场上已经有包括金域医学在内的多家公司,竞争十分激烈。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认为,设备和人才是行业发展关键。

    专家:是对大型公立医疗资源的补充

    公开资料显示,第三方医学检验业务,主要由独立医学实验室提供。第三方医学实验室(Independent Clinical Laboratory,ICL)是指在卫生行政部门许可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独立于医疗机构之外、从事医学检验或病理诊断服务,能独立承担相应医疗责任的医疗机构。

    发展第三方医学检验有哪些现实利益?8月1日,在平安集团旗下深圳平安好医医学检验实验室的开业仪式上,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临床实验诊断科主任仲人前认为,第三方实验室入局医学检验行业是对大型公立医院医疗资源的极大补充。

    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陈恩强教授看来,医院通过介入第三方医疗检验可以提高疾病检验的精准度,提升医生的临床诊疗水平,也会尽可能减少对病人疾病上的误诊,会给很多基层医院带来很大的帮助。陈恩强以肝癌诊疗现状为例,日本早期肝癌诊断率为62%,我国目前为15.3%,他认为我国的第三方医学检验领域还有较大的提升和发展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深圳实验室并非是平安集团的第一个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广州、合肥、武汉的医学检验实验室都已经成立。去年年底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方蔚豪曾表示,计划5年在全国建立1000家平安健康(检测)中心。

    一位平安深圳实验室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相比于国内其他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他们是全国第一个引进整条全程流水线的第三方检验中心。

    设备和人才是竞争关键

    平安集团并不是第三方医学检验领域最早的入局者,市场上已经有包括金域医学在内的多家公司入局。其中上海证券研报指出,金域医学、艾迪康、迪安诊断和达安基因是实行全国连锁经营且规模较大的综合性独立医学实验室,上述四家公司合计约占半数以上的市场份额。

    资本争相布局的背后是较大的发展空间。此前平安证券研报指出,我国第三方医学实验室(ICL)市占率仅5%,相比欧美等海外市场渗透率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有望提升至15%。2016年我国ICL市场规模达105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300亿元,复合增速超过30%。

    史立臣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最开始主要是涉及基因检测,有很多私营医院或者基层公立医院检验水平太低,第三方检验机构通过购买大型设备可以帮助这些医疗机构完善相关检验。

    在史立臣看来,整个医学检验市场,公立医院仍然占到较高比重,主要集中在三甲医院,不过留给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的空间依然十分广阔。“随着国家分级诊疗的推进,医疗机构层级越深,传导的业务太多,上一层级的医院也承受不住,大量的业务外派出来。”史立臣说。

    史立臣坦言,由于现在是第三方医学检验发展的初期,还是有很多机会,竞争也会日趋激烈。他认为,判断一家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的优劣,一方面是看其能够检验多少项目;另一方面,是看其是否能配合民营医院、公立医院的相关业务。

    从目前的情形看,虽然几家公司占据第三方医学检验市场较大份额,但史立臣认为,后来者依然有很大机会,该行业的竞争壁垒包含两个方面,即设备和人才——“关键在于资金是否充裕,是否能够购买最先进的设备,招聘到高端人才。”此外,史立臣认为第三方检验市场与医院之间的业务对接同样十分关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08月02日 主力资金抢筹最积极的前10股(附名单)

    下一篇

    值得买首次打开一字涨停 累计上涨391.4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