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门票年年涨,卖身煤老板,乔家大院“被摘牌”,谁是下一个?

    央视网 2019-08-02 13:45

    3年多以后,改制风波的质疑之声尚未平息,乔家大院却又被取消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5A景区“金字招牌”被撤下。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6年3月,乔家大院曾因变更为民营资本控股而备受质疑,3年多以后,改制风波的质疑之声尚未平息,乔家大院却又被取消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5A景区“金字招牌”被撤下。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通过其官方网站公告,文化和旅游部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7家5A级旅游景区作出处理,其中,给予山西省晋中市乔家大院景区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处理。

    商业气息太浓:“花135元逛商店”

    7月31日,祁县文化和旅游局还就乔家大院被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一事发布书面回应称:

    这一事件的发生给全市乃至全省旅游环境造成了极其不利的影响。面对国家文旅部的处理决定,祁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虚心接受,全部认领,连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对照国家5A级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的有关标准,成立了综合整治领导组,从景区环境提质、沿线秩序整治、安全隐患排查、服务能力提升4个方面立即开展整治行动。并同步启动调查问责程序,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记者在各个点评网站看到,有不少游客有对于景区过度商业化不满的评论。一名游客留言:“院子扩建了不少,改得不伦不类。不想逛了,想出去,找不到出口,到处都是卖东西的摊位,搞得跟迷宫一样。如果有人喜欢花135元逛商店,随意。

    还有一名游客称,为了更好的了解乔家大院,特意花120在门口请了讲解员,结果讲解员匆匆讲解了很少一部分,好多房间都没带看,就是为了带去后面的商业街推销商品。“前面正经的地方没仔细看,后面的商店倒是认真的带着一个个的看。”

    图片来源:摄图网

    舆论质疑“煤老板”27岁儿子“买下”乔家大院

    2016年3月,祁县国资委决定对旗下山西新祁旅游有限公司所持山西乔家大院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乔家大院公司”)45%国有股权进行公开竞价转让。在晋中市产权交易中心,景世恒华以5220万元拍得45%的股权,由此,乔家大院公司的控股股东由山西新祁旅游变更为景世恒华。而此时,国有股份比例已降至32.5%。

    2016年8月引入外部投资者增资,乔家大院公司注册资本由4000万元增加至1亿元。其中,景世恒华增资1400万元,北京水木华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增资2300万元,北京新星艺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增资1200万元,北京星睿天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增加货币出资1100万元。

    “乔家大院被卖了?”一时间此类质疑之声在各大媒体上频频出现。

    而作为乔家大院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唐凯,也曾饱受非议。唐凯1989年出生,在成为乔家大院实际控制人时,其年仅27岁。据报道,唐凯之父为山西华都集团董事长。该公司是一家集房地产开发、煤炭销售、小额贷款、金融投资、慈善事业于一体的综合性民营企业。

    于是,舆论再度开始质疑:“煤老板”27岁的儿子“买下”乔家大院。

    门票涨太快:票价是同类院子数倍

    在2018年全国国有景区门票普遍降价的大背景下,山西省曾决定将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景区门票统一降价优惠15%,而在此基础上,太行山大峡谷、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壶口瀑布等部分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还进一步降低。

    然而,由于乔家大院已改由民企控股,在全国知名景区门票普降的浪潮中,却仍被质疑门票年年涨。各旅游平台信息显示,乔家大院成人门票价格高达135元。

    此外,部分旅游平台上游客对于乔家大院的点评显示,除了门票虚高之外,过度且无序的商业开发、景区管理混乱等也常常受到游客的诟病。

    5A不能一劳永逸,口碑才是金字招牌

    观察近年来国家旅游管理部门的一系列处罚动作,直接对5A景区摘牌已非首次。2015年10月10日,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景区成为全国首个被摘牌的5A级景区;2016年8月3日,国家旅游局做出撤销橘子洲景区5A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决定。此外,对5A级旅游景区的警告和限期整改更是屡见不鲜。这些处罚传递出一个鲜明的信号:5A评级不会一劳永逸,对不符合标准的旅游景点进行摘牌处罚将成为常态。

    5A级为中国旅游景区最高等级,是代表中国世界级精品的旅游风景区等级,其申报有着严格的程序,评级需要经过充分论证和审核。获得了5A级认证,就如同获得了一块“金字招牌”,不仅有社会效益,还直接拥有经济效益。

    而评级门槛高、经济效益好、不易被摘牌的特性,给5A级景区带来了一种“天然惰性”。在获得评级之前,部分景区为了符合申报资格、为了达到评级标准,其服务质量、旅游体验往往能达到非常高的水准,而一旦获得5A级资格,便将精力集中于经济效益和收入,上述“通病”和乱象也就随之滋生。

    “不易被摘牌”过去是5A级景区可以不顾游客评价、牺牲游客体验肆意妄为的一个“护身符”。而从旅游管理部门频现摘牌的动作来看,这种经营方式已是过去时,也不符合旅游业的发展规律。而摘牌也不是永远的,像之前被摘牌的山海关景区、橘子洲景区都经过整改后而复牌,并得到了游客的认可。

    旅游景区的认证级别越高,相应的服务质量就应该越好。而景区一旦出现乱象,则会严重伤害游客的旅游体验。景区认证级别高与服务体验差的鲜明对比又会成为整个旅游业的尴尬痛点,短期之内景区仍可盆满钵满,可长期来看,游客用脚投票对景区的长远发展可能更为不利,对景区和消费者来说则是双输局面。

    5A的“金字招牌”是对景区自然环境、历史底蕴、服务质量等多重因素的认证,而不是景区作为“捞金神器”的幌子。5A评级只是门槛,却不是终点。评级越高就应该越重视旅游服务的质量,这才是旅游业安身立命、长远发展的根本。

    换句话说,旅游赖以生存的最根本评级是群众的口碑,没口碑再高的认证评级都没用,获得再多的荣誉和头衔也仅仅能维持一时。经过几个5A级旅游景区被摘牌之后,旅游业应该清楚地认识到:仅靠获得评级就想摆布游客、过分捞金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旅游业的发展正迎来一个口碑立身、品质说话、游客至上的新时代。

    来源:央视网综合澎湃新闻、央视网

    上一篇

    今晚,美国7月非农数据重磅来袭!会影响对美联储再降息的预期吗?

    下一篇

    雄安新区区级企业税费直接征收启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