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华信拟签近3亿元债权债务抵消协议 深交所火速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2 00:50

    8月1日晚,*ST华信公告称,子公司上海华信集团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保理)、华信天然气(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天然气)拟与香港鸿太签订《债权债务抵销协议》。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郑洁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一顿操作,*ST华信(002018,SZ)曾经收不回来的2.89亿元应收款,又要为公司利润做贡献了。

    8月1日晚,*ST华信公告称,子公司上海华信集团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保理)、华信天然气(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天然气)拟与香港鸿太签订《债权债务抵销协议》。

    根据协议,华信保理将其对金砖国际贸易(襄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砖襄阳)、青岛晶安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晶安)以及连带债务人洛阳旅游发展集团上海有限公司的应收债权共计约2.89亿元转让给华信天然气,华信天然气将受让的上述债权用于抵销其对香港鸿太的4190.96万美元债务。上述债权债务抵销完成后,华信天然气与香港鸿太的债权债务在抵销范围内全部消灭。

    由于此前*ST华信应收金砖襄阳保理款0.85亿元,应收青岛晶安保理款2.6亿元,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因此,如本次债权债务抵销获股东大会通过,公司将把已计提的坏账准备冲回,将对未来经营及财务状况产生影响。

    *ST华信称,以上债权债务抵销事项,预计将增加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以及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具体影响金额未经审计),有助于推动公司逾期债务的解决,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

    针对*ST华信这一“神操作”,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深交所问询重点主要是两个问题:一是请公司补充说明在相关应收债权可收回性不大且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情况下,香港鸿太仍然接受以相关债权抵销华信天然气所欠债务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商业逻辑。二是根据相关工商信息,洛阳旅游发展集团上海有限公司唯一股东为洛阳旅游发展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洛阳市人民政府。请公司补充说明在洛阳旅游发展集团上海有限公司承担连带付款责任的情况下,公司仍然对相关应收款项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

    对在近日因股价跌破面值而成为“仙股”的*ST华信而言,拟签的协议或许是难得的好消息。

    之前,*ST华信的惨淡境况已持续了一段时间。公司一度经历多位高管辞职,债务逾期、控股股东股份新增轮候冻结、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银行账户被冻结等诸多状况。2019年6月12日,*ST华信公告称,自2019年1月1日至当日,*ST华信及下属子公司累计新增逾期债务合计金额约2.2亿元,占公司2018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的19.55%。

    另据*ST华信7月24日公告,其控股股东上海华信持有的7.2亿股公司股份于7月23日新增轮候冻结,本次冻结数量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比例的73.11%。截至7月24日,上海华信持有公司股份9.85亿股,均为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3.26%。上海华信所持公司股份处于质押状态的共计8.69亿股,占其所持公司总股数的88.15%;上海华信所持公司股份处于司法冻结状态的共计9.85亿股,占其所持公司总股数的100%;上海华信被执行司法轮候冻结状态的股份数合计为258.8亿股,超过其实际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目了然

    下一篇

    美油暴跌近7%,创4年来最大跌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