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行情为何如此火爆?三大原因揭秘——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1 20:21

    今天,A股调整,但科创板却一枝独秀,25只个股全部上涨。在达哥看来,科创板行情火爆,合理的解释有三个,一是制度红利,二是资源稀缺,三是流动性溢价。

    来源:“道达号”微信公众号(ID:daoda1997)

    今天凌晨,美联储终于宣布降息了。然而,这个消息反而引发美股大跌,美股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1%。

    而今天,A股市场自然也没有好脸色,沪指2900点整数关险些被跌破,最终沪指下跌23.74点,以2908.77点报收,跌幅为0.81%。

    尽管如此,科创板却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25只个股全部上涨,更有两只个股涨幅达到20%。为何在如此市场环境下,科创板却能一枝独秀?这值得我们去思考。

    先说美联储的降息。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联邦基准利率从2.25%-2.5%降至2.00%-2.25%。这符合市场预期,这也是美联储最近十年来首次降息。

    尽管如此,美股却依然遭遇大跌,大跌的原因比较有意思,因为这次美联储被称为“鹰派降息”。而且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随后的表态也很有意思,他不仅打压了市场的宽松预期,还称此次降息并不是长期降息周期的开始,但可能会再次降息。

    鲍威尔还提醒市场,公开市场委员会仍有可能在认为合适的时间进行加息,商业部门的高度杠杆化对经济增长是不利因素,必要时会大胆使用政策工具。

    这样的说法,显得太过纠结,感觉此次降息是为了应付特朗普此前的连续抨击,但美联储自己的想法依然是特立独行。而给市场带来的预期,确实也就不太明确。失去了方向感,美股不跌才怪。

    全球关注的美联储利率决定一事,就在这种尴尬的氛围中收场,给A股显然也没有带来任何利好的支撑。于是,今天大盘延续了昨天的跌势,低开低走,全天的表现有点“灰头土脸”。

    行情确实很糟糕,今天是8月行情第一天,大盘差点就跌破了2900点。但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科创板却成为游资的一片乐土。

    今天,科创板25只个股全部上涨,7只个股涨幅超过10%,更有瀚川智能和沃尔德两只个股达到了20%的涨停板。另外,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也在盘中触及涨停板,最终大涨16.9%。

    截至目前,科创板已有6只个股突破百元大关,安集科技更是股价超过200元的第一高价股。其他公司中,除了中国通号只有10元左右,光峰科技股价49.45元,其他个股全是50元之上的高价股。

    另外,给我很明显的感觉是,市场的活跃资金全部在涌入,整个科创板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ID:daoda1997),及时阅读《每日夜报》、道达投资手记、股市早评。

    那么,为什么科创板能够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一枝独秀?

    前几天,达哥曾经在文章中说,科创板给我的感觉是,目前市场不看所谓的投资价值,更看重投机价值,是资金推动的炒作行情。

    然而,几天过去之后,科创板的炒作不但没有降温,反而还越来越火爆,这种现象是值得我们去思考的,为什么会这样呢?

    如果放在以往的主板市场,个股如此爆炒,市盈率普遍高企,那么肯定会认为是不合理的。而这种“不合理”的现象,如今出现在科创板上,又该如何去理解?

    我个人是这样看科创板的。首先,如此火爆的炒作,完全不看估值的炒作,我也不能认为这种现象在科创板上就合理。但是,既然这种现象真实的存在,肯定也有其合理的解释。在我看来,合理的解释有三个,一是制度红利,二是资源稀缺,三是流动性溢价。

    科创板真正的是在享受制度红利,各种制度都在为科创板的平稳上市做铺垫;创新性的交易制度,也为科创板个股的持续活跃创造条件。

    而在本周初,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表示,科创板发行定价情况符合预期。在阙波看来,目前科创板上市交易情况平稳有序。首日大涨后股价波幅收敛。交易机制运转正常。此外,开市首周无涨跌幅限制期间,未出现高频暴涨暴跌情况;临停机制为投资者提供了冷静期,恢复交易后市场情绪趋于稳定;融资融券业务高于其他市场板块水平。7月29日以来,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实行20%涨跌幅限制,市场交易热情较高,但整体运行相对平稳。

    由此可以看出,交易所对目前科创板的活跃表现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ID:daoda1997),及时阅读《每日夜报》、道达投资手记、股市早评。

    其次,科创板公司之所以让游资蜂拥而至,是由资源的稀缺性决定的。目前,能够享受上述制度红利的,只有这25家公司,而且他们的总股本也小,筹码非常有限。物以稀为贵,如此稀缺的资源,怎么可能不疯炒?

    科创板的热闹场面,也让达哥想起了当年A股市场最早的“老八股”,同样是制度红利,资源稀缺,所以被炒到了天上。

    还有一点,就是流动性溢价。大家都知道,科创板公司中,有一家公司是从新三板转到科创板的,这家公司就是西部超导。在新三板中,西部超导股价只有12元,但在科创板股价已经达到60元。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在新三板,西部超导每天成交几十万元,上百万的成交已经算很多了。但在科创板,西部超导每天都要成交几亿元甚至是上十亿元,这就是流动性的区别。

    科创板的一枝独秀,无疑是当前低迷的A股市场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尽管只有300多万投资者在参与,但这部分投资者,绝对算得上是A股市场中的“主力队员”。随着科创板的赚钱效应不断扩散,预计未来很可能还会有更多资金涌入到这个市场中。

    当然,未来有一天,科创板的股价必然会面临比现在更大幅度的波动,也可能会出现更大幅度的回落,但存在就是合理的,起码在现在这个阶段,不能忽视科创板带来的机会。

    最后说两件事。1、最新一期的《股月奇谈》月刊已于昨天发布上线,里面有道达号对市场最新的思考。达哥也专门写了一篇道达牛指上半年的总结,对牛指上半年的运行情况进行了剖析。

    本期月刊,内容还包括近期市场出现的几大重要信号、主力资金战略大转移、北上资金重要动向、私募高手技术测市等干货。欢迎大家通过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进行阅读。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9年8月1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赚大了!一批基金两周内净值飙升,抓“黑马”关键看这个指标

    下一篇

    中国电信回应取消不限量套餐:达量降速不能满足用户需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