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子长设市,延安如何继续落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1 17:28

    每经记者 陈清    每经编辑 沈鹏    

    ▲ 安定塔 图片来源:子长县政府官网

    陕西的第六个县级市,花落延安子长。

    三年前,暂停了近20年的撤县设市工作“开闸重启”,陕西多个县进入“候选”名单。

    相较而言,子长在经济总量上,并不突出。与三原、乾县等地相比,差距不小,但此次却能脱颖而出,着实有些意外。

    但从区域发展来看,延安北部、榆林南部确实需要新的经济发展支撑点。

    GDP刚过百亿的子长,是否能够成为新的区域中心城市?

    延安,在子长撤县设市后,区域经济又会如何继续落子?

    01

    子长,大多数陕西人可能并不熟悉。但其县政府所在地,中学历史课本中却一定会出现——瓦窑堡镇。

    作为中央红军万里长征的落脚点、抗日东征的出发地,子长县不但有“红都”的美誉,其县名,就来源于陕北红军创建人之一,谢子长。

    建国后,先后有10名子长籍军人被授予少将及以上军衔,因此,子长也有“将军县”之称。

    2018年,子长县实现生产总值114.58亿元,在陕西县域经济中,排名在30开外。但其工业化和城市发展方面,却有着大多数县域难以企及的一面。

    陕北民谣:“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清涧的石板,瓦窑堡的炭”。其中“瓦窑堡的炭”,说的正是子长。


    ▲ 图片来源:子长县政府官网

    2018年,延安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原煤5112.1万吨。子长的产量虽不及黄陵,但也占据了延安全市产量的26.3%,达到1344.58万吨。

    其三产结构已经优化为6.2:63.5:30.3,相较而言,同样提出撤县设市的乾县,三产比仍为16.5:41.3:42.2。

    沟壑纵横的地貌,虽然未给子长带来优越的农业环境,但黄土之下的能源,却为其奠定了坚实的工业基础,并实现了较高的城市化水平。

    2016年,子长开始申请撤县设市。次年,该县GDP才破百亿。

    但申报之时,子长22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65%。

    此外,2016年,子长县二三产业占GDP已超过90%;污水处理率已达90.01%,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1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8.1%……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白永秀介绍说:子长所有指标均达到国家要求,在陕西省各县中处于遥遥领先的位置。

    所以,他认为,子长撤县设市是水到渠成的结果,一点都不意外。

    02

    子长设市,是延安长期谋划的结果。

    作为北部副中心,早在2016年,延安就把推进子长撤县设市,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但延安的渴求不仅于此——在“十三五”规划中,延安提出了“一主两副”的发展战略

    一主,即大力发展延安市区,宝塔区之外,推动安塞、甘泉撤县设区;两副,即推动子长和黄陵撤县设市,成为带动区域发展的两个副中心。

    2016年10月15日,安塞区正式挂牌。如今,子长撤县设市又获批复。

    ▲ 图片来源:子长县政府官网

    撤县设市、设区的好处,粉巷君(ID:nbdfxcj)此前在多篇文章中已有提及:

    除发展重心从农业转向工业之外,城市建设的转移支付、工业用地审批以及招商引资等,当地均会获得更多政策红利。

    而将子长放在延安乃至整个陕北来看,其设市的必要性也就更为明显。

    子长处于延安北部,与榆林南部相接。其周边各县:清涧、吴堡、绥德、米脂、子洲等,2018年生产总值皆未过百亿,其中吴堡GDP仅23.4亿元。

    白永秀认为:设立县级子长市,有利于优化全省、特别是陕北中小城市空间布局……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不过,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认为,子长目前还不具备这样的实力。

    “子长和彬州一样,都是区域发展的重要‘落子’。彬州主要是带动渭北地区。但目前这两地都不具备这样的实力,还有待发展。”

    03

    加快自身发展,增强辐射能力,显然将是子长接下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白永秀认为,首先从城市发展角度,子长应加快完善城市功能,大力发展城市经济,争取建设成为榆林和延安两市中间地带的区域中心城市。

    其次,他还认为,子长应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工业。

    在作为陕北重要能源接续地和支撑点的基础上,子长撤县设市后,加快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优化空间布局,强化工业园区支撑,推动工业实现更高质量、更快速度的发展。

    此外,撤县设市后,城市品牌将有机会得以进一步提升。子长可利用自身历史资源,通过提升城市品牌,在文化旅游、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领域获得更多的红利。


    ▲ 图片来源:子长县官微

    在广袤的陕北,确实需要更多的中小城市成为区域发展的支点。毕竟,城市才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核心。

    就目前陕西来看,县级市数量还偏少。

    子长撤县设市前,陕西仅5个县级市,其中渭南、咸阳各2个,榆林1个。而延安、宝鸡及整个陕南均无县级市。

    白永秀认为:这导致全省中小城市支撑和带动区域发展的能力,发挥的远远不够。

    今年,陕西各地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撤县设市的区域有:咸阳的三原、乾县,宝鸡的眉县,安康的旬阳,以及已经批复的延安子长。

    但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2017年后,甘泉撤县设区、黄陵撤县设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未再出现。

    竞争者众多,延安的“一主两副”,将会是一个长期战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学生实习竟成校方“摇钱树”——一些职校学生实习乱象调查

    下一篇

    视频 | 中国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达98% 农村城市“同网同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