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65天死了465家,日本百年老店创纪录倒闭背后直面一个残酷现实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1 05:40

    据日经中文网消息,日本调查公司帝国数据银行的统计显示,2018年度拥有100年以上历史的老牌企业的倒闭数量为465家,刷新了2000年度以来的最高纪录。

    每经编辑 孙志成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岁月的大浪淘沙中,百年老店依然能屹立不倒的同时还能大放光彩实属不易。而日本的百年老店数量在世界排名第一,支撑它们跨越百年的,或许是经营有道、或许是匠心精神。

    但是常言道:“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国内劳动人口数量不断减少的大环境下,不少百年老店陷入人手短缺、经营困难的境地,不得不被迫“寿终正寝”。

    2018年465家老店倒闭

    据日经中文网消息,日本调查公司帝国数据银行的统计显示,2018年度拥有100年以上历史的老牌企业的倒闭数量为465家,刷新了2000年度以来的最高纪录。日本长寿企业较多,但人手短缺和难以找到接班人的状况越来越严峻。帝国数据银行认为,“今后前景不透明的情况将持续下去”。

    报道称,帝国数据银行对日本创立100年以上企业的倒闭、歇业及解散数进行了统计。仅从倒闭数来看,2018年度同比增加28%,增加了101家。增幅超过东日本大地震第二年的2012年度(25%)。

    图片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从行业分类来看,零售业的倒闭、停业及解散企业数量合计达167家,占所有行业的36%。排在第二的制造业(103家)及第四位的建筑业(46家)也创下了2000年度以来的最高值。

    据帝国数据银行2017年7月的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日本国内拥有100年以上历史的企业共有3.3259万家。其中超过200历史的企业有超过3000家。更有7家企业的历史超过了1000年,其中名为“金刚组”的建筑公司创立于公元578年,至今已有1441年历史,是目前世界寿命最长的企业,包括四天王寺(大阪)、法隆寺(奈良)等日本著名寺院、神社等建筑均由该公司建造。

    据人民网,全球三大最古老的旅馆也均在日本,排在首位的是位于山梨县南巨摩郡的“甲州西山温泉庆云馆”,创立于公元705年,至今已有1314年历史,日本历史名人武田信玄、德川家康等都曾在此住宿过,目前已被世界吉尼斯认定为世界最古老的旅馆;第二、三位分别是位于兵库县城崎温泉的“千年汤古”(1302年)以及石川县加贺温泉乡的“法师”(1301年)。

    据东京商工会议所“中央区老铺塾”的调查研究结果显示,百年长寿企业在经营上,具备以下几个特点:


    1.较强的经营管理能力(具体体现在 不断强化竞争力;业务流程内容的改革,改善);

    2.较大的教育投入,具体体现在继任者的选拔培养;普通员工的教育训练;

    3.较好的社会关系培养,体现在企业的社会形象,企业和所在地周围居民的关系以及和顾客,供应商的关系;

    4.自创业以来,秉承一贯的信念。

    百年老店陷“人手”困局

    帝国数据银行实施的“全国企业倒闭统计”显示,2018年度日本全国的企业倒闭数为8057家,和发生金融危机的2008年度(1万3234家)相比有所减少。一方面,日本的老牌企业则持续陷入困境。据该公司统计,虽然数量较多,但是人手短缺和难以找到接班人成为这些老牌企业的沉重负担。

    根据日本中小企业厅的调查,到2025年,超过70岁的中小企业主将达到245万人左右,其中半数还没有确定接班人。

    据日本总务省4月12日公布了2018年10月1日进行的人口推测统计显示,包括在日外国人在内的日本人口总数为1.2644亿人,比上年减少26.3万人,为连续第八年出现下降。

    从年龄段来看,作为主要劳动力的15至64岁“生产年龄人口”为7545.1万人,占人口总数的59.7%,这一比例为历史最低水平,比1992年创下的69.8%这一最高水平下降了10.1个百分点。65岁以上人口有3557.8万人,占总人口的28.1%,为历史最高水平;而不满15岁人口为1541.5万人,占总人口的12.2%,为历史最低水平。上述统计结果显示,日本少子高龄化社会问题日趋严重,劳动力不足情况将日益严峻。

    此外,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40个道府县的人口数量下降。在人口有所增加的7个都县中,东京的人口增长率最高,人口为1382.2万人,占日本全国人口总数的10.9%,反映出日本人口持续向东京一地集中的趋势明显。

    此外,日本宏观经济的长期低迷也是影响百年老店经营状况的一大原因。

    据经济日报7月31日报道,日本政府日前召开经济财政咨询会议,将2019年度经济增长率从年初预测的1.3%下调至0.9%,主要原因是受国际经贸摩擦影响,日本出口大幅下滑。会议将今年出口增速从年初预测的增长3%下调至增长0.5%。

    此外,日本政府预计2020财年日本经济增速为1.2%,比2019财年有所回升,日本出口有望恢复,国内消费也将保持稳定增长。但是,日本民间机构普遍预测2019/2020财年经济增速为0.5%左右,数据差距较大。日本民间机构认为政府的预测过于乐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美国经济前景依然良好,本次降息有出于保险和风险管理考虑

    下一篇

    “少吃肉,去走维密秀”!这场盛宴24年来首停办,天使IP陷至暗时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