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陆47城暂停赴台个人游 半年恐减少70万游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1 00:09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郭 鑫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官网发布《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关于暂停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的公告》。公告称:“鉴于当前两岸关系,决定自2019年8月1日起暂停47个城市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了解到,8月1日起,将暂停办理台湾个人旅游签注G签,只能办理团队签注。有台湾地区旅游业界人士预计,此举可能导致未来半年内赴台的大陆旅客人数减少约70万人次。

    对于暂停赴台个人游,人民日报微博晚间发布评论称:暂停赴台个人游,原因何在?民进党当局恐怕门儿清。频生事端,不是挟洋自重,就是动辄“碰瓷”。将大陆送的一手好牌打得稀巴烂,宝岛旅游业受挫,谁该承担责任?难怪被大陆网友讥为“我拿你当同胞,你拿我当钱包”。请记住:两岸关系好,台胞才会好。

    北京上海等47城受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原国家旅游局2011年修改《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由原来的“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须由指定经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业务的旅行社组织,以团队形式整团往返”变更为“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可采取团队旅游或者个人旅游两种形式”,新增了“个人旅游”方式。

    自2011年6月28日,上海、北京、厦门三个城市率先开放赴台自由行以来,一共开放了5批47个城市。

    第一批(3个):北京、上海、厦门。第二批(10个):天津、南京、重庆、成都、广州、杭州、深圳、福州、济南、西安。第三批(13个):苏州、武汉、宁波、青岛、郑州、沈阳、长春、石家庄、长沙、昆明、南宁、合肥、泉州。第四批(10个):哈尔滨、太原、南昌、贵阳、大连、无锡、温州、中山、烟台、漳州。第五批(11个):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常州、舟山、惠州、威海、龙岩、桂林、徐州。

    7月31日,一位旅行社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目前赴台团队游没有影响,而如果此前已办理了个签和入台证的游客,在有效期内仍可出行。

    春秋旅行社方面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产品方面,其已下架相关赴台个人游产品,避免消费者误选、错选。由于赴台团队游仍将继续开展,对赴台个人游客,春秋旅行社提供两个协商解决的方案,一是变更合同,建议游客变更出行方式,参考选择赴台团队游;二是解除合同,公司将与供应商做好沟通工作。一位OTA平台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正在进行产品的调整及后续涉及的退改等沟通。

    赴台游客恐减少70万人次

    根据台湾地区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大陆赴台旅客共167.70万人次。2018年,大陆赴台旅客数量为269.56万人次,创6年来新低。数据显示,2013年~2017年大陆赴台旅客数量分别为287.47万人次、398.72万人次、418.41万人次、351.17万人次、273.25万人次。

    一位资深的旅游爱好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赴台旅游人数下降)这可能更多是性价比的考虑,赴欧美游的性价比更高。”

    有台湾地区旅游业界人士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由于暂停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预计未来半年内,赴台的大陆旅客人数或减少约70万人。

    近年来,伴随着大陆赴台游客的减少,2015年以来,台湾地区的旅游业收入也有所下降。

    CEIC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台湾地区旅游业整体收入257.29亿美元,2017年下降至255.05亿美元。

    有台湾地区媒体曾报道称:“去年底(指2018年年底)台湾观光产业再创新局论坛上,台湾海峡两岸旅行发展协会理事长姚大光就表示,过去2年多来,台湾观光受到冲击,虽然‘新南向’地区赴台旅游人数有一点点增长,但旅游业‘没感觉’,因为3000多辆游览车被封存,3000多名导游待业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一笔简单的测算,如按照2018年度大陆赴台湾的游客数270万人次减少50%,即135万人次。根据CEIC的数据,2017年大陆赴台湾的游客每日人均消费支出为184.38美元,平均逗留时间为7.33晚。那么,如果赴台旅游人数减少50%,这样会导致台湾的旅游业收入减少18.25亿美元,占2017年台湾旅游业收入总额的7.16%。

    (实习生凌焕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热评丨欢瑞世纪财务造假启示:严打重组上市造假行为刻不容缓

    下一篇

    中央预算投资支持足球产业 每个标准球场补助200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