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激辩零补贴时代:充电桩行业将迎投资潮 造车新势力需苦练内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1 00:08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渐退坡,“纯电动车如何应对市场化竞争”成为“零补贴”时代业内关注的话题。有观点认为,优胜劣汰、强者生存将成为国内新能源车市的主基调。随着“零补贴时代”到来,如何持续获得市场红利成为新能源车企面临的新问题。

    在7月25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产业创新和新能源沙龙暨‘美好出行’奖颁奖典礼”上发布的《2019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报告》显示,与传统燃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在裸车价格上并无成本优势,尽管补贴政策退坡,但技术条件高的车型其补贴额度依然很可观。这意味着,在市场化竞争下,真正有技术实力的新能源车型将脱颖而出。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从最初的野蛮式生长逐渐回归理性。

    补贴退坡后仍有政策支持

    “目前,业内对新能源补贴退坡政策存在诸多误区。认为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后,很多企业将直面生存危机,这个想法是不对的。”在“2019产业创新和新能源沙龙暨‘美好出行’奖颁奖典礼”上,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充电联盟副秘书长王子冬说。

    今年3月26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委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中明确,2019年补贴标准在2018年基础上平均约退坡50%,至2020年底前完全退出。

    王子冬认为,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后,政府为了让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良性循环的发展状态,还会在政策层面给予更多支持。

    天津力神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宝兴也认为,补贴退坡并不意味着国家不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反而会促进该市场成长,以动力电池市场为例,补贴政策退坡后,将对电池厂商提出更高要求。其中,在乘用车和特种车辆上,将会从三元锂电池转向磷酸铁锂电池或锰酸铁锂电池。赵宝兴透露,这样的转移趋势已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显现,预计从2020年后该趋势将更明显。

    充电桩行业将迎投资潮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波及到的不仅是整车企业,它将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都产生影响。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指出,地方补贴政策在2019年过渡期后不再对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除外)给予购置补贴,转为支持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

    “补贴政策将向充电基础设施短板建设上倾斜,目前包括北京、上海等地区已经提前行动了。”中国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信息部主任仝宗旗透露。

    《2019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报告》显示,对新能源汽车而言,消费者最关心的是续航里程,第二是电池寿命,第三是充电地点,第四是充电时间。不过,目前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与充电桩数量之间的比例仍有较大缺口。中汽协预测,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2700万辆,而到2025年公桩加私桩只有650万个。在仝宗旗看来,未来会有更多投资者进入充电桩领域。

    “从目前来看,无论是公桩还是私桩,数量都远远不足,与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相比仍属于落后状态,所以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肯定会后续加力。”仝宗旗称,目前,前七家充电桩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达到90%,未来还将有更多的投资者进入到该市场。”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如何在增量市场中占据优势地位成为车企考虑的重要问题。在威马汽车首席数据官梅松林看来,安全可靠的产品才是打开电动智能汽车上升通道的开始,这一点的重要性甚至要高于出色的产品体验。

    对造车新势力来说,产品质量达标更加重要。“在广告营销方面,我们无法和传统车企相比,只能靠口碑传播。”梅松林认为,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过程中,产品质量和安全是消费者在购车时首当其冲要考虑的因素。“产品质量是制造出来的,这就要求企业要把关好上游供应商的产品质量。”梅松林表示,尽管威马汽车的定位是智能电动车普及者,要成本合理,但在部件方面,一定对标最好的水准,这便是质量。

    梅松林呼吁:“只有威马一家这么做不行,需要造车新势力们一起把消费者的信心建立起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威马汽车累计交付8536辆威马EX5(上险数),累计交付量在造车新势力中位列第一。

    目前,造车新势力的梯队差异已初步显现。总体来看,造车新势力企业数量多,但已实现新车交付的车企不多,而在已交付的车企中,交付量主要集中在威马汽车、小鹏汽车和蔚来汽车三家头部造车新势力中。梅松林认为,当下对造车新势力而言,只有练好内功才能与传统车企分庭抗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汽吉林混改开启:拟引入多个股东 终端却无车可卖

    下一篇

    每经记者历时近1个月深入调查“笑气”黑产业链:1小瓶“笑气”能毒杀老鼠,竟有人1天吸千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