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确定性渐少 宜继续做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1 18:12

    后市方面,我保持继续看好的态度,我觉得多数不利或潜在不利,基本上在股价中已得到反映,除非后市消息面异常恶化,或者有过多的超级大盘股发行,一般情况下我们股市应该能在流动性宽松大格局上维持相对强势。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杨军    

    本周三A股下跌,上证综指跌0.67%至2932.51点,深证综指跌0.68%至1571.30点。其余各股指跌幅大致相似,但上证50等权重类指数略弱。权重股下跌显然与涪陵榨菜业绩意外下滑相关。

    涪陵榨菜周三正式公布半年报,该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速还不错,但二季度单季业绩却是下滑的,显然就被投资者视为利空。周三涪陵榨菜以跌停板开板,短暂打开跌停,最后仍以跌停收盘。

    涪陵榨菜的意外情况使其他一些并没有预告中报的白马股承压。最近白马股的“雷”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比较典型的除涪陵榨菜外,另有东阿阿胶。虽然只是零星的“雷声”,投资者也可能变得战战兢兢,本能上通常会对未公布预告的白马股感到担忧。白马股所受困扰还会持续一阵,直到绝大多数白马股公布了业绩或至少已预告。

    权重类指数承压的另一原因应与地产或地产相关个股弱势相关,如海螺水泥、保利、万科等均显著下跌。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及“房住不炒”,虽然这样的提法没有新意,但仍容易对地产或楼市相关产业链个股构成压制。

    非权重股中稀土、冷链物流、次新等板块相对稍强。稀土板块强也许与贸易协商未有明显利好相关,冷链物流上涨应与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相关,因其提及了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至于次新股走强,倒无非常明显的原因。长期以来,A股中有个说法是“弱市炒新”,勉强说这也许是其走强的原因之一。

    周三科创板仍相对较强,或多或少也能为次新板块提供些助力,毕竟大家均属于新股,虽然科创板会有些特殊性。目前科创板新股数量有限,本周虽新发了3只,但即使全部上市数量仍有限,未来科创板也许仍会相对高估一些,但中长线走势终究会取决于具体每个公司的业绩成长。

    周三上午统计局公布的我国7月制造业PMI指数为49.7% 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略微优于预期的49.6。不过,同时公布的7月非制造业(主要为服务业)的PMI指数为53.7,较6月低了0.5个百分点,弱于预期的54.0。虽然数据有些许积极成分,但并不能充分预示经济有回稳迹象。接下来两周,更多7月数据将公布,投资者还应继续留意。

    由大概率看,我国经济暂时还没完成探底回升,指望其四季度回升已算是最乐观预期了。预期并不总会发生,既是预期那就不是事实,只要不是事实就不可避免出现反复。宏观差强人意并不代表每个行业生意清淡,总会有一部分行业所受影响相对较小,如生物、医药之类,或者如长江电力甚至公用事业之类。当宏观不太明确时,投资者可考虑抽出一部分资金布局到此类周期属性稍弱的品种中,这样投资组合受损的概率会下降一些。

    中美在上海进行了贸易磋商,并无非常清晰的结果。不管怎么说,这事暂告一段落,投资者紧盯的事件暂时就少了一个,这对A股一般为中性消息。今晨还有件大事,那就是美联储一定会降息,所以重要的其实是其言论。投资者不一定非得细看那些“车轱辘话”,看看美元、美债等走势大致也差不多了。

    后市方面,我保持继续看好的态度,我觉得多数不利或潜在不利,基本上在股价中已得到反映,除非后市消息面异常恶化,或者有过多的超级大盘股发行,一般情况下我们股市应该能在流动性宽松大格局上维持相对强势。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央行上海总部:上半年长三角地区人民币贷款增加2.62万亿元

    下一篇

    海信空调公司总经理别清峰:家电市场依然残酷 空调行业面临渠道变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