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复星医药拟5.23亿美元出售和睦家 牵手十年获利16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31 17:40

    此次复星医药卖出“和睦家”收获颇丰:其在公告中表示,若上述交易完成,预计将为本集团贡献收益约16.47亿元人民币。

    每经记者 张潇尹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自2014年2月由复星医药等财团出资实现私有化退市后,五年后的“和睦家”医院和诊所或将再次易主。

    7月30日晚间,复星医药(600196,SH)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复星实业(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实业)拟向NF Unicorn Acquisition L.P.(以下简称NF)及其控股股东新风天域转让所持有的全部Healthy Harmony Holdings,L.P.(以下简称HHH)有限合伙权益及HHH管理事务合伙人Healthy Harmony GP,Inc.(以下简称Healthy Harmony GP)的股份,转让对价合计约5.23亿美元。

    对于此次交易,复星国际联席总裁、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表示,复星医药一直是和睦家的长期支持者和合作伙伴,此次交易后,复星医药仍然是其重要战略股东。

    复星医药不再直接持股“和睦家”

    和睦家广渠门诊所(每经记者 滑昂 摄)

    公告显示,此次转让对价中,约4.29亿美元将由NF以现金向复星实业支付、其余9400万美元将用于复星实业认购新风天域新增发行的940万股股份,约占后者经扩大后股份总数的6.62%。收购交易完成后,新风天域将控股运营“和睦家”医院和诊所,而复星实业则将持有新风天域940万股股份,并不再直接持有HHH的有限合伙权益及Healthy Harmony GP的股份。

    据悉,HHH注册地为开曼群岛,成立于2013年7月,主要资产为“和睦家”医院和诊所。“和睦家”为中国领先的高端外资医疗连锁服务机构,成立于1997年,目前已在全国一线、二线城市开设并运营7家中大型高端医院及14家高端诊所,其北京和上海浦西医院是中国首批获得JCI认证的医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复星医药与“和睦家”的缘分始于十年前,彼时,复星医药通过战略投资“和睦家”的控制方美中互利参股“和睦家”的运营。此后,复星医药多次增资美中互利,以期能够控股“和睦家”。2014年2月,复星医药公告称,拟以不超过2.24亿美元以及所持有的美中互利部分股票,参与美中互利私有化。

    如今,复星医药决定卖出“和睦家”,这笔买卖收获颇丰:其在公告中表示,若上述交易完成,预计将为本集团贡献收益约16.47亿元人民币(扣除企业所得税前、未经审计),本次交易将有利于优化集团财务结构,交易所获款项将用于补充本集团运营资金及归还带息债务。

    复星国际联席总裁、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表示,未来,复星将继续加大在医疗服务领域的布局,并致力于加速医疗服务与健康保险、医药产业闭环生态的建设。

    新风天域持续布局医疗市场

    那么,买家新风天域是什么来头?公告显示,公司注册地为开曼群岛,于2018年6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其董事会主席为梁锦松,首席执行官为吴启楠。新风天域公司是由新风天域集团的附属公司新风天域控股有限公司成立的上市投资公司,旨在参与企业兼并、股份交换、资产收购、股份购买、重组或相似业务合并。

    事实上,新风天域是首家在纽交所上市的非美国“空白支票”公司,即所谓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简称SPAC)。

    新风天域官网显示,收购“和睦家”后公司将成为中国最大的上市综合私立医疗服务机构之一。交易完成后公司的企业价值约为14.4亿美元。此外,收购完成后,新风天域将更名为新风天域医疗集团。同时,新风天域董事长梁锦松将担任公司董事会的董事长,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将担任联席董事长,和睦家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李碧菁将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

    值得一提的是,新风天域在医疗领域早有布局:2016年收购了专注于提供康复及后急性期医疗服务的顾连医疗的控股股权,自此顾连医疗成为新风天域的主要医疗投资平台;2017年宣布收购医生集团博德嘉联控股权。

    对于和睦家五年前的退市,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史立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和睦家早前在纳斯纳克私有化退市的原因主要是美国股民对中国的企业了解程度不够,因此公司融资未达到预期,同时每年还要交大量的管理费用,因此近年来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企业都从美国退市了。”

    事实上,从营收上看,“和睦家”无疑是目前国内高端私立医疗领域的一员猛将,据相关公告,经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截至2018年12月31日,HHH的总资产约54.1亿元,所有者权益约33.08亿元,负债总额约21.02亿元;2018年度实现收入约20.59亿元,净亏损1.77亿元(以上为合并口径,按照国际会计准则编制,单位为人民币)。

    而在史立臣看来,国内对中高端医疗服务的需求尚待挖掘,“目前国内的中高端医疗基本属于民营,但国内民众对中高端品牌的认可度和信任度还不够,有这方面医疗需求的患者更愿意跑去国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向资金今日净流出4.99亿元 温氏股份逆市获净买入1.1亿元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3家已受理科创板企业获上交所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