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治局会议再提科创板:要坚守定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31 02:18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本次政治局会议指出,科创板要坚守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本次政治局会议指出,科创板要坚守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在此前4月1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针对科创板的要求是:“要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科创板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

    与此前的会议相比,本次政治局会议关于科创板的表述新增了坚守定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表述。

    科创板开局良好

    根据证监会今年1月30日发布的《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在上交所新设科创板,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开板仪式当天也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基础制度安排,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科技与资本深度融合、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重大举措。

    易会满强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主要承担着两项重要使命:一是支持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发展壮大。二是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从中国的国情和发展阶段出发,借鉴成熟市场经验,在发行上市、保荐承销、市场化定价、交易、退市等方面进行制度改革的先试先行,并及时总结评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眼下,科创板业已开板运行,从第一周的数据来看,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的股价较发行价均呈现不同程度上涨,平均涨幅约140%。同时,科创板交易的活跃也带动了融资融券交易和A股市场科技股整体行情走高。

    提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本次表述中新提出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要求,一方面是鉴于A股上市公司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而做出的提示,另一方面也是科创板吸纳高科技企业降低IPO准入门槛带来的要求。“科创板最大的特征是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科创板能否做大做强,高质量的科创企业源源不断地输入是未来成功的重要保障,由于注册制的试点,科创板又兼具足够的包容性,IPO门槛低,越包容要求监管越严厉。”

    董登新表示,高质量以优质的生产经营能力,高成长的研发能力为核心,同时要以合法合规为前提。

    据上交所披露的信息,首批科创板企业集中上市交易后,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在正常有序推进中。近期,四家企业及其保荐人先后向上交所提出撤回科创板发行上市申请及发行上市保荐。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七条,上交所已依法作出终止其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的决定。这四家发行人分别为北京木瓜移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舰芯片制造(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诺康达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海天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据悉,在前期审核问询中,企业的核心技术及其先进性、同业竞争及关联交易等可能影响发行人独立持续经营能力的情形、财务会计基础工作的规范性和内部控制的有效性,以及相关信息披露的充分性、一致性、可理解性等事项,受到重点关注。

    上交所表示,审核问询对相关重点问题的高度关注、合理怀疑以及可能出现的审核结果等事由,是选择判断中的重要考虑因素,充分说明公开化问询式审核在把好科创板“入口关”中的震慑作用,得到应有体现。与依法否决的后果一样,发行人撤回发行上市申请也将导致相关发行上市审核的终止。如果审核中发现发行人、中介机构违规问题,无论其是否撤回申请,上交所都将按照规则规定予以处理。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又一只白马股倒下?涪陵榨菜连续三年业绩大涨后,二季度净利同比降16%

    下一篇

    美股小幅收跌 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跌超1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