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举措: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31 01:25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廖 丹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认为,上半年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

    会议要求,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把握好风险处置节奏和力度,压实金融机构、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责任。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对此,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负责人杨畅分析,这表明整个政策的目标,还是要“办好自己的事”,短期应对下行压力采取“逆周期调节”的动作。

    值得一提的是,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在杨畅看来,货币政策方面,“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相关表述没有发生变动,延续现有力度的姿态较为明显。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货币政策的松紧适度主要是针对当前的经济状况。下半年经济还存在下行的压力,需要货币政策松一些;但总体的宏观杠杆率水平偏高,要保持宏观杠杆率水平总体稳定,货币政策又不能太松。所以,货币政策松紧适度,要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金融风险的关系。”

    他进一步表示,“合理”更多的是强调流动性的结构;“充裕”反映的是规模,对应的是资金价格。所以,总的来看,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就是货币政策的空间还是存在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还是有调降的空间和必要。那么,降准是释放的基础货币。同时央行还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保持足够的量,使市场的利率水平保持总体平稳。在充裕的情况下,资金价格还能保持在较低的水平,也有助于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和民营企业,支持他们的发展。

    事实上,2019年4月19日的政治局会议也出现过“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等表述。而去年7月31日的政治局会议指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政治局会议一直强调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其一,从结构上来看,货币政策要更加重视解决结构性问题,并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其二,从时点上来看,在不确定性增大的背景下,货币政策要根据内外部形势的变化适时预调微调,增强前瞻性和灵活性。

    把握好风险处置节奏和力度

    会议要求,加大对外开放,加紧落实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把握好风险处置节奏和力度,压实金融机构、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责任。

    杨畅认为,这表明政策的着力点在于“压实”,不在于“增加”,进一步强化了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政策姿态。“把握好风险处置节奏和力度”意味着,未来相关政策动作将更加趋于稳妥。

    范若滢认为,本次会议提出要“把握好风险处置节奏和力度”,一方面,表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仍然是当前重点工作之一。需要重点关注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风险等,防止金融风险的传染和扩散;另一方面,要有效平衡好防风险和稳增长之间的关系,防止出现“处置风险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4月19日的政治局会议也曾提到过,“要有效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引导优势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2018年7月31日的政治局会议要求,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要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

    温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这几次会议表述的变化来看,此次政治局会议强调的是金融供给侧的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和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制造业和民营企业在当前稳增长、稳预期、稳投资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加大对上述领域的支持,有助于经济在短期之内稳增长;从更长期来看,有助于提高市场主体的这个信心,进一步增强经济市场的活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提法: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下一篇

    新要求:科创板落实注册制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