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希望:明确稳定制造业投资 下半年增速回升有盼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31 01:25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下半年稳投资有哪些发力点?现在终于有了明确的“答案”。

    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稳定制造业投资,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下半年,有利于制造业投资的因素依然存在。总体来看,下半年制造业投资增速可能低位小幅反弹。

    减税降费改善制造业投资预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制造业投资增长3%。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司长彭永涛表示,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民间投资增速企稳回升,基础设施、民生等短板领域投资稳步增长,制造业转型升级投资、高技术等新动能投资持续发力。从动态看,6月份投资增长出现略有加快的势头,但稳投资的任务仍十分艰巨。

    彭永涛分析,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0%,增速比1~5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今年以来制造业转型升级投资始终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3.1%,增速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10.1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下半年,有利于制造业投资的因素依然存在,比如在降低制造业税率、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作用下,减税降费作用将逐渐体现,有助于缓解制造业经营成本压力,促进制造业投资预期改善。

    数据显示,上半年,高技术产业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0.4%,增速比1~5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7.4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3.1%,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增长12.4%,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长8.4%。

    连平指出,未来高技术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制造业投资将保持较快增长。总体来看,下半年制造业投资增速可能低位小幅反弹。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繁重

    与今年4月份的政治局会议相比,此次会议提出,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99100亿元,同比增长5.8%。第三产业投资增长7.4%,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6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加快改造城镇老旧小区,群众愿望强烈,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据各地初步摸查,目前全国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涉及居民上亿人,量大面广,情况各异,任务繁重。

    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我国城镇老旧小区量大面广,要大力进行改造提升,更新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支持加装电梯,健全便民市场、便利店、步行街、停车场、无障碍通道等生活服务设施。

    住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5月底,各地上报需要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17万个,涉及居民上亿人。市场机构测算,全国老旧小区改造将拉动上万亿元的投资需求。

    国务院参事仇保兴今年3月曾指出,据初步估算,我国城镇需综合改造的老旧小区投资总额可高达4万亿元,如改造期为五年,每年可新增投资约8000亿元以上。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认为,前几年有关部门有全国大约缺少5000万个停车位的说法,这个数字虽不精确但数量规模上也不会有多大误差。保守估算,一个车位投资10万元,5000万个车位就是5万亿元的投资规模,这仅仅是城镇区域建设需要中的一个具体方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思路:中央提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

    下一篇

    2019年7月30日与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部分内容对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