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直击华为半年报发布会:销售收入达4013亿计划今年研发投入12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30 23:55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文 多    

    7月30日下午,华为在深圳坂田总部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财务数据显示,华为2019年上半年销售收入4013亿元,同比增长23.2%,净利润率达8.7%。三大业务方面,消费者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208亿元,企业业务实现316亿元,运营商业务实现1465亿元。

    华为同时公布了各终端产品的销售数据,2019年上半年华为智能手机(含荣耀)发货量1.18亿台,同比增长24%,平板产品销量增长10%,PC产品增长了3倍,可穿戴设备增长了2倍。

    在长达一个小时的媒体问答环节,无论中外媒体都对华为受到的禁令影响较为关注。华为董事长梁华表示:“5月份之前,华为收入增长较快,‘实体清单’之后,因为存在市场惯性,也取得了增长。华为面临的困难依然很大,这些困难,可能会暂时影响我们的前进节奏,但不会改变前进方向,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会持续投资未来,计划2019年研发投入1200亿元。相信在克服短期困难和挑战以后,华为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与关键供应商的合作仍未恢复

    2019年5月16日,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此举意味着华为将被禁止在未经美国政府批准的情况下向美国企业购买零部件。作为“禁令”生效后的第一份报表,华为2019年半年报备受关注。

    7月30日,华为董事长梁华就报表解读道:“在5月16日之前,我们公司的业务发展非常快,在二季度的后45天时间内,由于市场惯性,其实我们的业务仍在增长,除了少数产品——如智能计算、服务器和海外消费者业务受到影响外,其他对我们整体影响不大,各项服务指标良好。”

    不过,梁华坦言:“就全年来说,困难肯定是有的,我们在运营商业务这一块已经补得差不多了,消费者业务这一块还需要补。”

    实际上,任正非6月2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也谈到,被列入实体清单对上半年业绩影响不大,预计下半年开始会有一些影响,但是影响有多大,现在还不能肯定。华为原本预测今年能实现1350亿美元收入,但由于美国事件的影响,华为将预测调低了300亿美元。“实际上,现在财务报表反映出来的真实情况比我们预测的要好一些。”任正非称。

    目前来看,自特朗普在G20峰会上宣布允许美国企业继续向华为供货后,美国的态度似乎已有松动。但在华为方面看来,仍然是雷声大雨点小。梁华介绍:“美国对于华为禁令的关键(部分)并没有恢复,比如手机的安卓操作系统。华为手机今年下半年的发展还是有一些挑战,特别是在海外。”

    智能手机不会一家独大

    对于海外手机业务,梁华表示,确实受到了“实体清单”发布的影响,但现在已经恢复到禁令之前80%的水平。华为现在发布的手机中,Mate 20 X是在实体清单发布前进行的合作,未来的手机合作能否进行取决于美国政府,华为会在全场景业务里发力,以支撑消费者业务的继续发展。

    西方不亮东方亮,据全球权威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最新报告,华为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为38%,创下新纪录。华为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730万台,同比增长31%。在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整体下滑的情况下逆势增长。

    梁华也在半年报发布现场宣布,2019年上半年华为智能手机(含荣耀)发货量实现创纪录的1.18亿台。对此,有媒体质疑华为手机是不是要一家独大了,梁华表示:“我相信未来手机市场不会出现一家独大的情况,任何一家公司都要看能不能跟随消费者未来的需求。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我认为是在市场上立根的基本。消费者对于华为手机的喜爱,我们认为这是一种压力,我们会将这种压力变为动力来回馈消费者。”

    对于大众十分关注的鸿蒙系统,有记者质疑华为将其作为噱头进行宣传,因为此前华为称鸿蒙是手机操作系统的“备胎”,但近期又明确表示鸿蒙系统是针对物联网研发的。

    梁华表示:“刚开始鸿蒙系统就是针对IoT(物联网)做的操作系统,我们在物联网、无人驾驶、远程医疗、工业控制等领域都会应用,将来我们在手机或者其他产品里面也会去用,未来华为手机使用什么操作系统,要取决于美国的态度。如果美国允许我们使用安卓系统,我们将会优先选择安卓,如果美国不允许,未来大家也会看到我们的手机中使用了鸿蒙系统。鸿蒙系统不会仅仅是一个噱头,我们已经做好了长期发展的准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赚的钱不够付房租 魅族深圳最大专卖店改卖华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