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职高手》真人版上线 电竞题材电视剧该如何“破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30 23:55

    每经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杜 毅    

    随着全明星赛的即将召开,叶修身份曝光进入倒计时状态,《全职高手》的剧情即将迎来关键转折点。

    这部改编自中国电竞第一IP,由杨洋、江疏影领衔主演的电视剧《全职高手》在暑期期间登陆腾讯视频后,口碑并没有出现原著粉预想的出现“翻车”。目前,豆瓣评分为6.9分的剧版《全职高手》,有望成为《陈情令》之后又一部“真香”剧。

    剧版《全职高手》是如何讨好“高冷”书粉的?“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在人物设定、主要情节等方面,我们最大化地保留了原著的精髓。”在开播前,该剧总制片人、柠萌悦心CEO杨晓培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尊重和保留原著底色的基础上,这部40集的电视剧也没有掺杂任何爱情元素。

    “剧版《全职高手》可以看作是一部以体育竞技为背景,彰显青春励志的职业剧。”杨晓培表示。

    对于剧版《全职高手》来说,将线上和线下的场景有效融合是最大的挑战。“在时间、成本方面,剧版《全职高手》作为一部现代戏的投入,不输一部大型的古装剧。”杨晓培表示。

    “没有男女之间的感情戏”

    之前不被原著粉看好的剧版《全职高手》出乎预料地“真香”了。“自己也算半个原著粉,之前还一直很担心会改编不好,但是,剧情还原,节奏很紧凑,最重要的是特效(很好),我真的太意外了!”有豆瓣网友如是评价剧版《全职高手》。

    剧版《全职高手》由杨洋和江疏影领衔主演,企鹅影视、柠萌悦心联合出品。这部剧也是腾讯视频暑期重点力推的项目,此前在开播当日,杨洋等剧版《全职高手》主演集体微博改名的花式营销也登上热搜,这也从侧面看出该剧的热度。

    剧版《全职高手》改编自蝴蝶蓝的同名小说,原著被誉为中国电竞第一IP,点击量超过30亿,是网络文学史上第一部“千盟级”作品,讲述了电竞荣耀世界中被誉为教科书级别的顶尖高手叶修在离开职业圈后重返巅峰之路的故事。

    知名IP改编天生自带流量,但讨好“高冷”书粉并不容易。杨晓培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剧改编的一大准则便是,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最大化地保留原著的气质与精髓。

    《全职高手》原著中有师兄情、师徒情、兄弟情、姐妹情,唯独没有突出男女之情,但对于一部40集体量的电视剧来说,没有感情戏似乎不可想象。

    对剧版《全职高手》中的叶修、苏沐橙和陈果的关系,杨晓培回应称,“关于情感线,我们一直坚持把控不偏离原著。有团队协战的友情,但不会有男女间的爱情。”

    杨晓培还表示,剧版《全职高手》可看作是一部以体育竞技为背景,彰显青春励志的职业剧。

    “对于一部每集40分钟,总计40集体量的电视剧来讲,没有情感线支撑,剧集在突破圈层和拉拢女性观众方面面临很大挑战。但在经历反复推演后,我们认为,剧版《全职高手》的目标受众就是年轻观众,我们相信只要在精神和内涵上把人物设置得更加立体、多元,在线上、线下情节足够热血、燃向的情况下,剧集是可以打通年轻用户的。”杨晓培表示。

    虚拟与现实对接是最大难点

    不可否认,电子竞技正成为Z时代的一种生活方式。

    伽马数据发布了的《2019中国电竞产业趋势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电竞产业市场规模将超千亿;2018年,中国电子竞技用户规模已经达到了4.28亿人,2019年将会持续增长。

    电竞作为超过4亿人都在使用的娱乐方式,,却很少作为主角在影视化中呈现。以电影为例,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只有《微微一笑很倾城》和《垫底联盟》两部电竞题材院线电影,不过前者主打的是校园恋爱,后者票房只有430万元。

    对于将电子竞技真人影视化,如何将线上与线下结合起来是绕不开的命题和难点。

    这也是开发过程中最困扰杨晓培的一个问题。在呈现虚拟线上场景时,杨晓培最初曾想过用古装真人的形式,但在经过一番推演后,“我们发现,它会变成一个大型的Cosplay现场,缺乏代入感与真实感,引发观众审美灾难。”

    在搜罗了国内外各大技术与特效公司后,剧组最终采用了实时引擎拍摄,这一之前多数用在好莱坞电影大片中的技术。而拍摄线上世界部分的时候,正值酷暑,演员需要在一个很热的大铁皮房子里,穿着动作捕捉的服装,佩戴专业摄像头,依靠想象力去完成面部表情与肢体动作的捕捉。如此无实物的表演模式,也对于演员的专业性、耐受力以及想象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虽然对于剧版《全职高手》的成本投入,杨晓培没有多谈,但是她也透露,作为一部现代剧,剧版《全职高手》在时间与成本的投入上,不亚于一部大型的古装剧。在完成线下现实世界3个月的拍摄后,线上世界的部分,光是在南京原力公司的摄影棚,就耗费了长达4个月的拍摄周期。

    目前看来,观众对于剧版《全职高手》的电竞内容的呈现还算满意。“到目前为止这样的效果是在我的预期当中。”杨晓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关键时刻 特朗普忍不住了?

    下一篇

    影院日子不好过拖累映前广告 连搜狐也不得不割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