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京东拼购进阶社交电商:降低资质要求扩大招商 电商巨头下沉市场博弈持续升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30 22:24

    借力拼购业务聚焦下沉市场,电商巨头的新一轮“拉新”战役早已打响。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克远 摄

    瞄准下沉市场,拼购业务已经成为巨头玩家不可或缺的“引流利器”,在此背景下,各方巨头蓄势而动。

    7月30日,京东拼购进一步扩大招商类目并降低商家入驻资费标准。

    同时,京东方面确认拼购业务部已内部更名为社交电商业务部。伴随从9月份开始,微信将为京东拼购开启独家一级入口的倒计时,京东拼购此番进阶,明显再次吹响渠道下沉冲锋号。

    而也可以注意到,在此之前包括拼多多、贝店等社交电商玩家,均是以优惠的入驻政策作为向品牌商家示好的信号。由此可见,围绕着社交拼团玩法,新一轮商家争夺战已然打响。电商巨头下沉市场博弈持续升温。

    京东拼购扩大招商

    京东拼购新招商政策公告显示,新增资质标准6篇,包含:本地生活/旅游出行(虚拟充值)、电脑办公、手机/手机配件、数码、图书、医药保健,同时修订资质标准16篇。

    京东拼购此前曾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京东拼购商家总数已达到13.5万家。可以预见的是,对入驻商家资质要求的降低将让京东拼购的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充,因为在这背后提供支撑的是我国拥有千万户基数的个体工商户乃至更多的中小微商家。国家发展改革委此前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个体工商户已超过6500万户。

    今年注定是京东拼购动作频频的一年,不只是因为京东在2018年底将拼购设立为了独立事业部,今年5月,京东宣布与腾讯续签了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依据协议,腾讯将继续在其微信平台为京东提供位置突出的一级和二级入口,为京东带来流量支持。而在今年618前夕,京东零售集团轮值CEO徐雷还透露,京东与腾讯达成新的战略合作协议后将共同打造一款拼购产品,预计在今年三季度上线。

    京东如此重视拼购业务的原因或许正如徐雷此前所说,“这将是京东深度挖掘微信市场、拓展三到六线城市用户的重要手段。”

    下沉市场必有一战

    实际上,借力拼购业务聚焦下沉市场,电商巨头的新一轮“拉新”战役早已打响。

    就以京东而言,据统计,在今年618期间通过京东拼购带来的京东全站新用户数同比增长超过3倍,京东拼购3-6线城市下单用户数同比增长106%。彼时,阿里的数据显示,在618开启不到两天的时间内,聚划算商品成交件数已突破1亿件。拼多多数据也显示,6月1日启动当天,第一小时销售额较去年同期涨幅超10倍,其中,电子产品、母婴、食品类产品销售额亦呈现爆发姿态。

    同时也可以看到,在拉拢消费者到自家平台购物之前,首先要收获的是品牌商家的认可。正是在此背景下,此次京东拼购在进一步开放品类招商的同时还下调了资费标准。

    记者查询《2019年京东开放平台拼购店铺资费一览表》了解到,在已开放类目中,京东拼购对开店商家免收平台使用费,收取店铺业务费率为0.6%,收取的保证金从4000元至30000元不等。

    这与京东主站的资费标准形成对比,就以男装、女装、鞋靴三大品类为例,京东《2019年开放平台各类目资费一览表》显示,上述各品类费率均为8%,平台使用费为1000元,保证金为30000元。

    不可否认,较低的入驻门槛、优惠的平台资费是拼购平台常用的招商手段。对于这一点,不论是已经赴美上市的拼多多,还是诸如贝贝集团旗下的创新社交模式贝店,都选择的是类似于0元入驻、收取保证金的模式。

    但也需要注意的是,在拼购平台降低商家入驻门槛的同时,难免也要应对来自消费者对商家、商品品质的担心和质疑,也正因如此,设置一定金额的保证金以及完善的保证金赔付机制,就成为了确保商户服务水平和商品品质的保障之一。

    但更为业界关注的是,下沉市场的博弈本身就是一场“抢人”大战。月活10亿的微信流量,同样是一块足以改变行业格局的大蛋糕。以京东拼购此番进阶为新的导火索,电商巨头下沉市场必有一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政治局会议: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

    下一篇

    人民微评:炒房,此路不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