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分类评级意外连降3级后,这家券商公司80后总裁撰写5000字长文反思,号召“拿回失去的荣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30 19:5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业内人士对于一家上市券商在问题出现后,能够及时在内部亮明观点、指明方向的这一举动纷纷表示认可。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王海慜

    上周五,证监会发布了2019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每年的结果都注定逃不开“几家欢喜几家愁”。

    全部98家证券公司的分类评级结果中,有1家券商连降5级,有3家券商连降3级。以长江证券为例,分类评价结果收获的不仅包括公司员工的意外,还有同行的疑惑和惊讶的目光。

    7月30日,长江证券总裁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开始在朋友圈传播。5000字的长文,从态度、自省、本质、道路、信念五个维度出发,直面解剖公司现有问题;“将失去的荣耀拿回来”,这样的愿景,也势必同样激励和鼓舞着每一位员工。

    5000字长文:直面问题也是鼓舞士气

    在开篇的态度一节中,对于长江证券的发展愿景,信中这样写道:“坐标武汉植根湖北,长江证券置身于中国经济发展最具体量也最具成长的区域之一,肩负着同中部共崛起的使命,并引以为骄傲。在务实区域龙头券商的本分之外,长江一直谋求更广阔的发展。”

    对于长江证券的发展目标,信中也明确表示:“自湖北证券正式更名长江之际,以龙腾长江作LOGO,即志在四海成就龙头,誓步入一线梯队,为建设多元资本市场倾尽绵薄之力。这么多年,公司在崛起之路上确有困顿时,但却从不敢妄自菲薄。”

    在信中,刘元瑞介绍了公司的战略发展思路,还强调了自去年以来,公司把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放在重要高度的相关举措,包括重建公司经营理念,重构中后台管控体系;合规管理全面覆盖,风控前置主动预警;强化子公司垂直管理等方面。

    与此同时,在这封信中,刘元瑞深情地回顾了他从大学毕业至今整个职业生涯全部在长江证券服务的经历,在言辞中透着对公司的感情和一股不服输的劲头:

    “十二年前,公司在深交所上市。我从学校毕业,坐着公司的班车,来到新华路特8号报到。那一刻,在我心底,这是全国前十的龙头券商。我从未想过,有一天她会是C类券商。”

    “合规与发展看似冲突,实则相辅相成,正视问题积极整改,公司业务发展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相信对安分刻苦的我们,回馈正在路上,量变终将质变。”刘元瑞在长信最后寄语全体员工:“愿历经波折,不忘初心,我们靠自己的双手,将失去的荣耀拿回来。行正以立身,荣耀更相持。这个时代,终将属于那些务实劳作、恪守本职的公司。长江证券,我们,将成为这样的一家公司”。

    5000字长文,既毫无避讳坦然面对公司存在的问题,又可视为吹响重新出发的集结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业内人士对于一家上市券商在问题出现后,能够及时在内部亮明观点、指明方向的这一举动纷纷表示认可。

    影响:总体可控

    事实上,记者注意到,不少业内人士都对长江证券今年分类评级下降较多也颇感意外。

    某头部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对于长江证券今年为何连降3级的具体原因还不好说,可能和投行子公司吃了罚单,导致扣分比较多有关。

    另一家大型券商非银分析师告诉记者:“长江证券的承销保荐子公司去年违规被惩罚,导致扣分项比较多,评级下降在预料之中,但下降那么多还真是预料之外的。可能跟业务发展速度比较快有一定的关系。”

    据刘元瑞分析,2018年长江证券收入利润指标双降,营业收入、投行收入均以1名之差错失加分,净资本收益率也失去加分机会;代理买卖收入因统计口径与加分失之交臂;虽机构业务收入加分提升,但杯水车薪。

    扣分项方面,主要系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因项目尽调、核查不充分、内控体系不健全,未严格实施前中后台业务隔离、合规人员配备不足等问题收到了多张罚单。

    据上述头部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介绍,分类评级的大幅下滑对券商的负面影响是存在的,例如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结果,确定不同级别的证券公司缴纳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具体比例,自0.5%~3.5%不等,评级越低,按营业收入缴纳的比例就越高,对净利润的负面影响越大。

    去年长江证券的分类评级是BBB级,因此需要缴纳的投保基金占营收的比例为1.5%;而今年落到了CCC级,需要缴纳的投保基金占营收的比例就提升至2.5%,要多缴1个点。但长江证券今年以来盈利良好,预计对全年利润影响有限。

    此外,分类评级结果可能还会影响券商的债券主承销业务等多个方面。上述头部券商非银分析师表示,去年有相关征求意见稿指出,将建立券商公司债券承销业务分类评价指标体系,在该指标体系中将加入较多券商分类评级结果的权重,并将根据该公司债承销业务分类评价的结果对券商的公司债承销业务实行差别化对待。不过,目前该征求意见稿还没有落地。券商分类评级的结果还会对券商新业务的申请、面临的现场检查的频率等方面产生影响。

    对于分类评级考核带来的影响,刘元瑞在信中表示,不可否认,分类评级短期内对大家展业会有冲击,但对经营的影响总体可控、增量冲击有限,大家不必过于担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8-3 律师补充法律意见书(二)

    下一篇

    每经20点丨中美磋商重启,美方代表抵沪;348所高校开设了社工专业本科教育;谷歌公布6个重大iOS漏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