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南亚版滴滴”Grab又拿到投资,这次依旧是老朋友软银出钱

    36氪 2019-07-30 11:48

    滴滴、Uber、软银和Grab的关系越来越复杂了。

    图片来源:摄图网

    36氪获悉,近日,东南亚最大的出行服务商Grab再次获得软银追加的20亿美元的投资,本轮投资的目的是将这笔投资用于为城市创建新一代交通网络,以及改变医疗保健等关键服务的提供方式,帮助其建立在印尼雅加达成立第二总部。这轮融资过后,Grab估值或超140亿美元。

    在今年3月,Grab宣称拿到了来自软银愿景基金、丰田汽车、微软、中国平安资本等的14.6亿美元新资金。据了解,此次的20亿美元融资很大可能为3月份融资的一部分。

    从历史融资信息来看,Grab的融资节奏越来越密集了,2019年上半年,Grab已经传出了至少4起融资信息。早在一个月前,Grab还拿到了景顺3亿美元的融资。此前Grab还宣布计划在年前底前拿到65亿美元的资金,占到其目前140亿美元估值的一半。

    Grab的业务方向和滴滴、Uber有所不同:Uber是围绕核心的驾驶能力做的业务布局,比如无人驾驶、外卖Uber Eats,滴滴则是围绕司机消费行为布局产业链上下游,比如布局车后服小桔车服,帮助司机完成从租车、用车、养车甚至是卖车的闭环。

    和Uber类似,Grab的外卖业务营收不错,在新加坡、泰国和菲律宾已经排名前列。

    随着融资的加快,Grab的业务盘子也更复杂,其中的两个业务大头是支付金融和开放平台,前者是滴滴和Uber鲜少涉猎的。

    目前Grab的支付业务GrabPay已经在至少6个国家获得电子支付牌照,其开放平台也上线了电影票预定、地图、酒店预定、共享滑板车、共享电动车等数项服务。

    此外,Grab方面向36氪表示,此轮融资过后,Grab和软银将在印度尼西亚投资基于电动汽车生态系统的交通网络、开发地理制图解决方案。此外,Grab还计划在3个月内在印度尼西亚推出电子医疗服务。

    总而言之,出行寡头格局初定,但依旧没能决出最后的胜负,因此这次Grab的投资可谓是孙正义垄断主义式投资的再一次体现。软银几乎参与了Grab自D轮以后的每一轮投资,可以说是Grab背后坚定的资本支持。

    出行领域广撒网的投资风格,也让滴滴、Uber、软银和Grab的关系也愈加“剪不断理还乱”:Uber以中国市场份额换取了滴滴的股份,又以退出东南亚后为筹码持有了Grab的股份,而滴滴也曾和软银一起投资过Grab,软银又是Uber和滴滴各自的大股东。

    上一篇

    上市两月,Uber开启成立以来最大规模裁员

    下一篇

    罪犯赵志红今日被执行死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