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有奔驰,后有丰田,国际汽车巨头为什么都青睐比亚迪?

    中国汽车报 2019-07-30 09:04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资料图)

    在德国戴姆勒奔驰与比亚迪携手9年之后,7月19日,日本丰田汽车与比亚迪正式签订合约,双方将共同开发电动轿车和电动低底盘SUV车型,以及其所需的动力电池。  

    与众不同的是,以往很多国内车企与外企之间的合资合作,多为外方出技术,国内来制造。而从奔驰到丰田汽车,与比亚迪的合作都是建立在技术对等基础上的合作,这种合作方式至今在国内车企中实不多见。

    那么,前有戴姆勒奔驰,后有日本丰田,国际汽车巨头为什么都盯上了比亚迪?

    “这种技术上的强强联合,既是外方对比亚迪20多年自主创新所拥有的优势技术实力的认同,也是对中外车企合作方式的创新,更是中国车企走向世界与更多国际巨头竞合应有的作为。”7月25日,比亚迪国际合作事业部总经理舒酉星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专访时对此作出解读和介绍。

    丰田主动合作的奥妙  

    其实,今年6月上旬,丰田已经在东京的发布会上抢先宣布了将与比亚迪合作的消息。此次正式签约,在外界看来,是丰田推进其电动化战略的重要一环。根据此次签订的合约,丰田与比亚迪共同开发的电动车型均使用丰田品牌,计划于2025年前投放中国市场。

    丰田于1997年推出世界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车型以来,作为开发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先驱,在研发、制造、销售方面具备丰富的技术和经验。但是,在近年来全球电动汽车市场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内部对于是否发展电动汽车仍有不同见解。直到2016年底,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力排众议,并亲自出任电动汽车事业部负责人。

    截至2018年,中国市场的电动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四年位居全球第一。而2018年,丰田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总销量为147.5万辆,不仅没有追上大众汽车,而且也不如通用、日产,其在纯电动汽车方面几乎是空白。这使丰田重新修改了市场战略,加速电动化转型,计划到2025年,其全球年销量的一半来自电动汽车,到2030年其电动汽车的年销量达到550万辆。今年6月上旬,丰田公开宣布这一全新的电动化战略,并着重强调从2020年起要面向中国市场推出不少于十款电动汽车。从中也不难看出,国际巨头之一的丰田从来就不会对汽车市场的热门领域袖手旁观。

    此次,丰田与比亚迪成功牵手,双方认为,为了减缓全球变暖,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以进一步普及纯电动车为目标,有必要超越竞争关系的束缚,寻求共同发展,因此在纯电动车型共同开发方面达成了合作。

    按照合约,今后丰田与比亚迪将结合各自在电动车和电池领域积累的优势技术和研发实力,致力于开发更具吸引力的纯电动车产品,推动纯电动车的进一步普及,赶上这一新潮流。

    比亚迪的吸引力来自哪里  

    看得出,从戴姆勒奔驰到日本丰田,之所以盯上比亚迪,看重的正是比亚迪的实力。

    比亚迪于1995年起步于电池事业,至今已掌握了电动汽车最为关键的动力电池、IGBT(电驱核心元件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芯片)、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成为能够提供包括电动汽车及动力电池在内的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的领先企业。比亚迪于2008年推出首款量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HEV),并从2015年起,连续四年实现了包含电动、混动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全球销量第一。

    业内都知道,无论是大众、宝马还是丰田,都在积极开发电动汽车平台,平台不仅集中了车企先进的技术,更有利于减少研发成本并推出系列化、规模化产品。而比亚迪e平台,则是其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可开放共享的纯电动汽车平台。

    总体而言,比亚迪e平台是比亚迪优势技术的集大成者,是比亚迪数以万计的工程师通过20多年正向研发,将掌握的电池、IGBT、电机、电控、电子等核心技术集成创新的最新技术成果,创造了多项电动车技术的标杆。通过高度集成、一体控制等技术,实现了整车重量的减轻、整车布局的优化,以及能耗效率的提升和可靠性的提高,同时还极大地提升了驾驶者与乘坐者的体验。

    被称为“33111”的比亚迪e平台有哪些特长呢?据介绍,这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领先、成熟、可靠、安全的纯电动汽车平台。

    其中,第一个3是高集成度的驱动三合一,以e系列车型为例,将帮助车型实现相应的零部件成本降低33%,体积降低30%,重量降低25%,扭矩密度提升17%,功率密度提升20%,标准工况效率指标增加1%。

    第二个3是高压三合一,以e系列车型为例,其将帮助车型实现相应的零部件成本降低40%,效率提升1%至2%,功率密度增幅25%。而体积减少40%,重量降低25%。

    第一个1是一块高度集成PCB电子线路板,比A4纸还小,实现了轻量化、体积小、能耗低。

    第二个1是一块长续航、性能稳定的动力电池,通过轻量化模组设计,质量降低了44%,成本降低了14%,有效利用值大于94%,组成电池包后的有效利用价值大于82%。

    第三个1是一块屏,它是高度集成控制、可智能旋转、有300多万个应用、支持对外开放的DiLink智能网联系统。

    看看市场表现就知道e平台的实力。目前,e平台已广泛应用在比亚迪的宋pro、秦pro、唐、元的电动车型上。2019年1~6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前四位的车型中,比亚迪占据了三款,元电动车上半年的销量达到了4.3万辆,位居前茅。刚上市的宋pro,不到一个月就斩获了超过1万辆的订单。在e平台支撑下,比亚迪新能源车累计销量已突破60万辆,在中国每六台新能源车中,就有一台是比亚迪。

    “20多年来,比亚迪已经从技术的跟随者逐步向并肩者、引领者的角色转变,已经掌握的一些电动汽车领域的核心技术,已经在业界跻身领先行列。”舒酉星认为,掌握核心技术所形成的实力和竞争力,就是比亚迪的吸引力。

    竞合关系在进化

    纵观全球汽车市场,汽车电动化已是大势所趋,奔驰、大众、宝马、丰田等国际巨头纷纷杀入电动化市场,竞争的硝烟已然升起。

    “汽车新四化浪潮席卷全球,各类新技术不断涌现,在汽车行业这百年一遇的大变革时代,通过竞争与合作,加快资源整合与市场布局至关重要,竞合已成大趋势,也成为车企站上领先地位的一个标志。”舒酉星说,更为重要的是,这样开放的、可以大幅提升开发效率和资源共享的联手不排除会吸引更多的巨头加入,这对优化行业格局、加快全球电动车技术发展和普及都是有益的。

    如同华为5G技术领先一样,比亚迪的电动技术站上世界前列,受到国际巨头的青睐,这假如放在若干年前都是不可想像的。如今,这也意味着中国汽车产业正从“市场换技术”走向“技术赢合作”时代,这也印证了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是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战略的高瞻远瞩。

    在业界看来,丰田与比亚迪开展“技术对等”的合作,还透露出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中国企业在电动车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正以令人刮目相看的速度增长,未来前景无限。

    其实,比亚迪的合作,已经涵盖了国内国外。2017年,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就提出,比亚迪要由自主创新向开放创新转变。随即,与长安汽车等车企开展了广泛合作。2018年,比亚迪宣布开放汽车的所有传感器和控制权,与全球开发者共同打造超级汽车智能生态,重新定义智能汽车,推动汽车智能化时代的早日到来。近来,比亚迪成立了国际合作事业部,以联合公司优质资源与重大战略伙伴进行创新合作的全面工作为使命,对竞争与合作赋予了新的定义,寄予了新的期望。

    “不开展合作的车企都很快会面临生存压力,和比亚迪合作会感觉很开心。”舒酉星说。

    上一篇

    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开盘涨0.16%

    下一篇

    【数据揭秘】07月29日 融资客最看好的前20只个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