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看重盈利稳定性“股神”巴菲特加仓银行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30 00:00

      本周,A股市场又进入一个比较关键的阶段。7月行情很快就要收官,多个重量级会议即将召开,市场或就此打破短期平衡状态。不过,昨日市场依然延续上周窄幅震荡的格局,因为市场焦点仍在科创板首批25只个股上。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股神巴菲特又有新动作,他加仓了一类个股,而且宁肯打破10%的持股红线,也要买。

    昨日,A股市场成交依旧低迷,沪市只成交了1400多亿元,深市成交不足2000亿元,主要“战场”依旧在科创板上。

    上周五是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上市后无涨跌幅限制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本周开始就和主板一样,都有涨跌停板了,不过涨跌幅限制不一样(科创板实行20%的涨跌停板,主板实行10%的涨跌停板),还是新玩法。

    游资炒作科创板的热情依旧非常高。昨日,25只个股中8只涨幅超过10%,沃尔德成为首只以20%涨幅封板的科创板公司。另外,瀚川智能一度触及涨停板,航天宏图盘中最高涨19%,虹软科技最大涨幅18%。从换手率来看,交控科技、航天宏图换手率超过50%,大多数个股换手率都在30%以上。

    昨日,科创板100元以上的个股有5只,50元以下的个股有5只。这5只“低价股”中,有4只在40元之上,只有中国通号股价仅10元多。

    科创板给我的感觉是,目前市场资金似乎不太看重所谓的投资价值,更看重投机价值,简单说就是资金推动的炒作行情。这些股票已经成为一个个具有象征意义的符号,游资看到哪只个股热闹就蜂拥而至。

    短期而言,我觉得对科创板的炒作还是稍微谨慎一些比较好,并不建议普通投资者重仓参与。

    再说股神巴菲特,其近期对银行股进行了加仓,而且力度不小。最新的监管文件显示,巴菲特和他的团队加仓了伯克希尔持有比例最大的银行股美国银行。在3月底的8.962亿股基础上,又增持了5380万股,这批新增持股份的价值约16亿美元。

    为啥巴菲特会加仓银行股而不是科技股?原因很简单,对于他们这类大机构资金而言,更加看重的还是盈利的稳定性。当然,巴菲特也并不是完全不碰科技股,但他愿意重仓的还是苹果公司这类重磅科技股。

    A股市场上,基金等机构同样是倾向于有稳定盈利能力的大公司,比如金融股等。对于其他一些小公司,一旦踩雷,即便对总体净值的影响可能不大,但依然是比较被动的。同样,A股的公募基金也不是没有踩过雷,最近两年,基金踩雷的案例太多了。

    而最近,A股的“雷”又开始多起来。一个是*ST雏鹰,昨日跌停,报0.81元,而且已连续17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面值。再过3个交易日,即便是连续3个涨停,也无法重返1元。这样一来,*ST雏鹰极有可能成为继中弘股份后,又一只因股价低于面值而面临退市的个股。要知道,雏鹰农牧当年也是不少机构参与过的农业股,即便是现在,依然有基金和私募产品持有该股。

    另外一个雷就是暴风集团实控人冯鑫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2015年暴风集团上市时,发行价为7.14元,上市首日报收9.43元,此后创纪录连续28个涨停板,最高涨到327元,比当时茅台的股价还贵。但昨日其股价跌停后只剩5.67元。

    现在基本没有机构在暴风集团里面了。但大家也应该清楚,为什么大资金愿意重仓金融股了吧?金融股虽然股价可能没有什么爆发力,但至少安全性更高一些。

    昨日盘后,中国人寿发布中期业绩预告,预计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115%~135%。这些大型金融公司的业绩还是比较靠得住的。另外,再看看其他银行股、保险股的走势,都是很难出现暴跌的。如果有一天这些金融股暴跌,那么多半就是行情比较危险的时刻。

    此外,昨日还有一个消息关注度比较高。四部委印发关于《2019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其中有几点值得关注:加快推进市场化债转股资产交易;鼓励对优质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支持对民营企业实施市场化债转股;大力开展债转优先股试点;大力发展股权融资。关于大力发展股权投资,还专门提到,有序促进社会储蓄转化为股权投资。

    上面这个文件,市场如何解读?在我看来,要想降低杠杆率,要想债转股,要想社会储蓄转化为股权投资,这些目标要想实现,那就还得让股市涨起来,如果股市涨不起来,债转股的积极性是不会高的。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郑眼看盘:无量空盘 等待消息落地

    下一篇

    国企综改试验启动:混改、扩大员工持股、超额利润分享 为何这三座城市任务重点有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