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暴风集团市值400亿缩水到19亿:董监高等人减持38笔,没有一笔增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9 23:19

    每经记者 曾 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正如公司名称一样,暴风集团(300431,SZ)当初如暴风般席卷而来,曾创下40个交易日36个涨停纪录。然而,缺少了业绩的支撑,公司的风光也如暴风般席卷而去。

    自2015年7月中旬以来,暴风集团股价一路下行。截至29日收盘,公司股票市值已经不足19亿元。巨额市值消失的背后,或有不少投资者血亏。但是,在这场资本游戏中,仍暗藏赢家。

    上市至今,暴风集团部分董监高及证代合计套现38笔,累计套现金额逾亿元。

    曾在短期内收获36个涨停

    起初,暴风集团的前身暴风科技计划赴境外上市,并于2006年5月通过其实际控制人冯鑫团队此前注册成立的内资公司酷热科技,在海外设立了境外公司Kuree,以此为平台签署了一系列控制协议,完成了暴风科技VIE架构的搭建。

    其后,暴风科技并没有如期实施赴海外上市的方案,而是在2010年开始着手拆除VIE架构,同步启动了A股上市的计划。最终,公司在2015年3月24日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忆往昔峥嵘岁月,暴风集团刚上市就在短期内收获了36个涨停板,股价由7.14元一度飞涨至327.01元,市值逼近400亿元,被看作是A股的“大妖股”。彼时,就连冯鑫也在其朋友圈中调侃道:“今天开始,我们只负责破自己的纪录玩了。”

    那时候,市场各界都十分看好暴风集团的发展。在渤海证券看来,主营“暴风影音”系列软件,为视频用户提供免费使用为主的多终端综合视频服务、为商业客户提供互联网广告信息服务的暴风集团,其模式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2015年7月,招商证券的研报称,暴风集团打通了用户流量变现的通路,股价估值在400元~430元。彼时,暴风集团的股价不过300元出头。

    但此后的现实却令人失望。2015年7月13日,暴风集团披露了2015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当期实现盈利343.32万元~801.08万元,同比出现大幅下降。暴风集团表示,大举开拓新项目,导致费用大幅增加。

    彼时,由于恰逢A股指数大幅回调,暴风集团股价随之“一泻千里”,就此跌落神坛。

    2015年度,暴风集团实现盈利1.73亿元,同比增长313.23%。但公司大部分盈利来自于“转让持有的北京暴风魔镜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的投资收益”。

    上市次年(2016年),失去了投资收益的助力,暴风集团业绩的真实成色开始显露。2016年度,公司盈利5281.17万元,同比下降69.53%。2017年度,公司勉力维持住5513.93万元的盈利;但在2018年,公司亏损10.90亿元,将多年的经营成果“毁于一旦”。

    没有了业绩的支撑,暴风集团的股价也是一路下滑。

    董监高及证代套现上亿元

    在暴风集团上市前,公司董监高团队共17人。上市3年多,如今原董监高团队,除了两名独立董事张琳和罗义冰,董事长、总经理冯鑫,就只剩下董事崔天龙。

    在这3年多的时间里,暴风集团董监高人员来去匆匆。而董监高人员的变动,与减持他们持有的暴风集团股票同步进行。

    谈及暴风集团董监高人员的减持过程,韦婵媛最具代表性。韦婵媛于2007年进入暴风集团,担任董事、副总经理;2016年9月,韦婵媛从暴风集团辞职。

    2016年6月15日,在其辞职前夕,韦婵媛通过大宗交易减持暴风集团股票40万股,套现2278.4万元,这也是暴风集团董监高人员进行的第一笔减持。2016年7月,韦婵媛再度减持39万股,套现2609.88万元。离职后,韦婵媛在2017年再次减持218.74万股;到2018年一季度,韦婵媛从暴风集团前十大股东名单里消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深交所披露的数据统计发现,暴风集团身上合计发生了38笔董监高及相关人员减持,未有一笔增持。他们合计减持股份数量为319.78万股,套现金额合计达1.17亿元。其减持价格从60多元到数元不等,收益水平可能有较大差异。

    值得注意的是,暴风集团还曾浮现董监高人员“内幕交易”的“魅影”。

    在公司2016年10月28日发布的2016年三季报中,披露净利润为1935.1万元,同比下滑18.94%。在“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实现扭亏为盈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时,暴风集团称“不适用”。

    然而,2017年1月26日,暴风集团发布《2016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6年度的净利润为1735万元至6932万元,同比变动幅度为-89.99%至-60%。2017年2月27日,公司发布《2016年度业绩快报》,披露2016年度净利润为5300.57万元,同比变动幅度为-69.42%。

    而在2016年10月28日~2017年2月27日期间,多名暴风集团高管进行了减持。其中,公司董事崔天龙减持3笔共计20万股,套现近1200万元,时任副总经理王刚合计减持19.9万股,时任首席财务官、董事会秘书毕士钧也减持了5万股。

    在董监高减持数据中,并未出现冯鑫的身影,难道冯鑫没有套现的欲望?事实并非如此,冯鑫的减持其实“暗藏玄机”,他主要通过其控制的投资平台进行减持。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冯鑫直接持有暴风集团股票7032.24万股(持股比例为21.34%),其实际控制的融辉似锦、瑞丰利永、众翔宏泰三家公司持有暴风集团4.45%股权。

    在暴风集团上市初期,融辉似锦、瑞丰利永、众翔宏泰合计持有公司5.23%股权。对比来看,三家公司进行了小幅减仓。此外,冯鑫还变相套现,其直接持股中的6705.11万股处于质押状态,327.13万股被冻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起底暴风集团实控人冯鑫:当年曾使劲与贾跃亭划清界线 读大学差点被劝退

    下一篇

    降低企业杠杆率 四部门推动债转股增量扩面提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