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天宝实控人涉嫌虚开发票罪被正式逮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9 21:32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ST天宝(002220,SZ)7月29日晚公告称,公司于近日获悉,董事长黄作庆因涉嫌虚开发票罪,经大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已被大连市公安局正式逮捕;公司财务总监孙树玲因无逮捕必要,符合取保候审条件,目前已取保候审。

    黄作庆是ST天宝实际控制人。早前,ST天宝于7月5日披露,黄作庆及孙树玲被大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因涉嫌虚开发票罪采取拘留的强制措施,案件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黄作庆还曾导致ST天宝出现违规担保情况。ST天宝曾披露,黄作庆曾与出借方中泰创展签订《借款合同》,并在未履行上市公司审批决策程序及印章使用流程的情况下,在《第三方无限连带责任保证书》上加盖了上市公司公章。同时,ST天宝控股股东承运集团和黄作庆曾与出借方碧天财富签订《借款及保证合同》,并在未履行上市公司审批决策程序及公司印章使用流程的情况下,在《担保合同》上加盖了公司公章。经核查,上述违规担保余额合计2.68亿元,占ST天宝2018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0.36%。

    承运集团及黄作庆曾承诺将于5月25日前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筹措解除违规担保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但最终食言。这直接导致上市公司股票简称自5月28日起由“天宝食品”变为“ST天宝”。

    而在戴帽前的5月21日,ST天宝也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立案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周一美股几乎平开 万达体育涨6.4%

    下一篇

    消防审批简化安检不简化:公众聚集场所作出承诺后即可营业,每年涉及约10万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