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和NBA再续5年合约 为何互联网巨头对体育热情不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9 19:26

    有消息称,本轮竞标中,另一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也加入了争夺,且同样出价不低。除了赛事直播,微博、字节跳动、咪咕等平台也都紧盯着NBA短视频版权。中国互联网巨头对体育产业的热衷程度一直居高不下。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实习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杜毅    

    NBA版权再一次花落腾讯。

    7月29日,NBA和腾讯共同宣布,双方将再度携手五年,腾讯将继续作为“美职篮中国数字媒体独家官方合作伙伴”至2025年,为中国球迷带来包括美职篮赛事直播、点播、短视频在内的全方位观赛和互动体验。

    根据懒熊体育报道,腾讯为此付出的版权费用高达15亿美元,这金额将是上个5年周期的3倍之多。每经记者就版权金额向腾讯方面求证,截至发稿,腾讯方面并未回复。

    体育版权的价格昂贵,同时体育产业又是一个重版权重资本的行业,无论是哪家互联网巨头,想下在体育领域打下影响力,必然离不开重金开路。近年来,包括腾讯、阿里、苏宁、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巨头纷纷重金押注体育,但对巨头们来说,买版权只是第一步,如何运营手中的IP,才是他们需要考虑的重点。

    腾讯与NBA再续5年姻缘

    NBA与腾讯的合作伙伴关系始于2009年,双方于2015年签署了一项为期五年的合作伙伴协议。据悉,腾讯是NBA在美国以外地区最大规模的合作伙伴。

    腾讯与NBA的合作由来已久,2015年,双方签署了为期五年的合作伙伴协议,腾讯通过移动端和PC等数字媒体平台,在NBA每个赛季进行赛事直播及制作原创节目。除了赛事直播,双方也在游戏、社交媒体及线下活动方面开展了合作。

    当年,腾讯为了5年蜜月期,付出了5亿美元的高价,这在版权意识还不普及的当时,第一次让人知道了版权的价值。

    传统电视时代,观看NBA赛事的主要渠道是电视,而进入数字媒体时代,移动端成为NBA不可忽视的出口。为了实现传播和版权收益最大化,NBA将其数字媒体权益在中国进行了广泛分销。

    除了将赛事移动端直播权卖给腾讯外,NBA的短视频权益则分散在多家公司。上一周期里,NBA先后签约了微博、字节跳动、咪咕等短视频平台,2019年,NBA中国与阿里巴巴在电商、大数据、短视频内容等方面达成了战略合作。

    实际上,过去4年里,腾讯为了NBA在中国的传播,花了不少力气。2019 年,美国知名数据研究公司安培分析(Ampere Analysis)的调查报告显示,NBA已经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体育赛事,有33%的中国球迷愿意花钱看NBA。

    而《2018腾讯体育NBA年度大数据报告》显示,全国有20座城市都与NBA链接紧密,2018年全国所有地区的NBA用户增速都在20%以上,其中17个地区的用户增速超过30%。仅在刚结束的2018-2019赛季,就有4.9亿球迷通过腾讯平台观看了NBA赛事直播和视频节目,该数字是2014-2015赛季的近3倍。此外,还有超过2100万球迷观看了2018-2019赛季美职篮总决赛第六场比赛的直播。

    据了解,在新的合作周期内,腾讯将继续通过旗下腾讯网、腾讯体育、腾讯新闻、腾讯视频、QQ、微信、微视等数字媒体和社交平台,为中国球迷带来赛事直播、点播、短视频等服务。另外,腾讯和NBA还将在诸多领域开展合作,如创新广告产品和服务,以及NBA球迷圈小程序等。腾讯将继续利用其核心能力,及多年运营消费者业务的成功经验和解决方案,持续扩大NBA球迷群体,为NBA全球球迷提供更多个性化体验和服务。

    “我们相信,此次美职篮与腾讯深化合作,会将双方多年来携手取得的巨大成功推向一个崭新的高度。”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将发挥多平台、多内容业态联动和新技术优势,以更优质的体育内容和持续的体验创新,更好地服务中国球迷。

    阿里也曾坐在谈判桌

    有消息称,本轮竞标中,另一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也加入了争夺,且同样出价不低。除了赛事直播,微博、字节跳动、咪咕等平台也都紧盯着NBA短视频版权。中国互联网巨头对体育产业的热衷程度一直居高不下。

    有消息人士告诉每经记者,NBA总部给这轮版权的定价就是5年15亿美金,开价后只有腾讯和阿里感兴趣,谈了得有半年。最终NBA还是选择了腾讯。“这种版权就是,宁可花大价钱拿下来,也不能被别人拿走。”该人士分析称,NBA对腾讯体育业务相当重要,因此腾讯也是花了大力气和大价钱谈下这次续约。

    为何腾讯、阿里以及字节跳动都对体育业务如此热情?一位从业人士对每经记者分析称,一方面是政策对体育的支持力度很大,这对产业来说是巨大的利好,另一方面,体育产业在国内的发展程度还不是特别高,市场潜力很大,互联网势力进入以后,体育产业有了爆发的迹象。

    更为重要的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流量天花板已经明显,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体育这个细分赛道依然存在挖掘空间。

    不过高昂的版权费用也为企业的运营带来了压力。腾讯体育运营总经理赵国臣2017年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腾讯体育的NBA项目在2016年拿下4个赛季的NBA League Pass版权后,版权成本有递增,但2016和2017赛季都在毛利上基本达到了盈亏持平(版权+运营硬成本)。

    从NBA这一个项目来看,腾讯无疑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是版权成本也如一座大山,让腾讯在未来5年的发展中,需要更加努力思考如何能让NBA在自己的手中实现商业价值的最大化。

    封面图片来源:ESPN推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李克强: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基础教育

    下一篇

    5G手机套餐每月能有多少流量?中国电信:100G 中国移动:200G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