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秦岭脚下,又一位官员栽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9 15:37

    每经记者 秦风 高湘山    每经编辑 王朋    


    ▲ 图片来源:摄图网

    秦岭脚下,又一位官员倒下了。

    西安市长安区交通运输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雷鸣,“理想信念丧失,法纪意识淡漠”,为他人在秦岭北麓道路抢修等工程中谋取利益,多次收受财物,被立案调查、审查。

    在这位雷局长的长期执掌下,长安区的交通状况备受外界诟病,无论是公交,还是出租、网约车;该区一些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的监管人员,亦时不时被曝出“收保护费”……

    在一次电视问政中,雷鸣表示,要将“害群之马”清理出队伍。两年过去,雷鸣自己“以身作则”,被当做害群之马清理了出去。

    着实很尴尬。

    01

    “什么都说不出来,感觉非常气愤,让我很尴尬。”面对质疑,时任长安区交通运输局局长雷鸣语气“沉重”。

    不过,“套路式”的回答,并未获得台下雷鸣般的掌声。

    2017年的一次电视问政中,曝出长安区某地公交数量少,市民乘车完全凭“运气”。记者联系长安区交通局的时候,一工作人员推脱称这事“局长也没法回答”,惹得台下一片哄笑。

    面对公交数量少,路线规划不尽合理,有人不作为;但在收“保护费”时,长安区交通运输系统的某些人,却相当积极。

    在媒体的镜头下,长安区某运政人员向黑车司机索要“保护费”,直言在其管理的辖区内可以横行无阻,甚至可以把其他正常营运的车辆撵走……

    监管权在某些人手里,成了敛财的手段,且毫无忌惮。


    ▲ 雷鸣 图片来源:《问政时刻》截图

    面对节目里的那些“猪队友”,作为局长的雷鸣直言,并不关心这些“保护费”是怎么分的,而是要“清理害群之马”。

    关于雷鸣的这一番“辩解”,有网友却不领情:“问题存在了那么多年,所有人都知道,就局长一个蒙在鼓里?”

    现场观察员也忍不住发问,究竟是“害群之马”混进了交通运输队伍,还是在队伍中变成了“害群之马”?

    面对提问,雷局长并未作答。

    节目之后,雷鸣“事不过夜”,查清了节目曝光收保护费的行为,系“7名临聘人员”所为,且收来的1200元已被挥霍。

    为此,雷本人也受到了处罚——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02

    2018年12月,雷鸣离开了经营多年的长安交通运输局,淡出公众视野。

    不过,其卸任并非因为年龄或健康问题,而是被长安区人大常委会免职。

    此举释放的信号,对其而言似乎并不利。

    果不其然,再次出现,已是其被未央区监委立案调查、长安区纪委立案审查的消息了。

    关于雷鸣的问题,市纪委用了12个字对其进行总结——“理想信念丧失,法纪意识淡漠”。

    具体到细节上,“为他人在秦岭北麓石砭峪塌方道路抢修等工程中谋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财物”。

    与上述提及的7位临聘人员小打小闹明显不同,雷鸣在辖区内诸多公路桥梁工程上,有着极大的发言权。收受他人财物的机会与数额,显然也远非“1200块”能比。


    ▲ 图片来源:西安市纪委官网

    而这位“害群之马”,也为自己得受贿行为买了单——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事实上,关于雷鸣其人其事的一些“荒唐传闻”,在其任期就多有流传。

    诸如豪车出行。早在2014年时,便有人举报雷鸣出行长期乘坐一辆丰田霸道……

    再如其“彪悍”的言行。此前,一退伍军人被安置到长安区交通运输局,结果三个月未能履职。有记者前去了解情况,雷鸣不满:“还找记者,毛病,他爸又不是……”

    与电视问政里那位谨言慎行的雷局长相比,判若两人……

    03

    从免职到落马,雷鸣“等”了7个月。

    公开可检索的信息显示,在长安区交通运输局局长的位子上,雷鸣待了至少8年时间。

    常以一身休闲运动着装出现的雷鸣,有着不小的权力——其所在单位负责全区交通事业发展规划和组织实施;全区公路交通的基建、管理和维护,重点交通项目的建设和管理;全区道路运输行业的管理工作……

    至于在其主管之下的长安交通状况,长期备受诟病。

    当年,仅一条173路公交线路的开通,就让不少人望眼欲穿;至于出租、网约车监管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更让以此出行的人“么脾气”……

    另一方面,雷鸣却利用手中的权力,“多次收受他人财物”,忙得不亦乐乎。

    ▲ 图片来源:摄图网

    等到管理中出现的部分问题被媒体曝光,再以“尴尬”作为应对,似乎就不难理解了。

    但好歹,“见多识广”的雷鸣并未卡壳。

    今年二月,西安高陵区交通运输局那位局长面对媒体的连续发问,其“结结巴巴”的回复一度成为热搜。三天后,那位局长被停职……

    不卡壳的雷鸣,终究还是出了问题。

    其实,在两年前的那次问政中,现场观察员就曾针对雷鸣的回复进行棒喝:“震惊痛心是失职,不归我管是推诿、不作为,工作不能只守株待兔,总之各种问题很多,许多都涉及到了违法犯罪。”

    谁违法、谁犯罪?两年后,雷大局长揭晓了答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团新增电子烟业务的回应来了 这个市场还值得入局吗?

    下一篇

    检察机关依法分别对佘宝庆、诸葛慧艳提起公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